紙幣退場 中國發行數字貨幣加強金融管控(圖)

發表:2020-04-28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紙幣退場中國發行數字貨幣加強金融管控
紙制人民幣淡出人們的視線。(圖片來源:alswart/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28日訊】中國央行四月底宣布,將於下個月在中國四個城市開啟央行數字貨幣的封閉測試。這將是首個大型中央銀行直接發行數字貨幣。專家認為,由於中國數字元僅是紙幣的數字化,用戶並不會有不同的使用體驗,也不會真正改變國際貨幣的遊戲規則。短期內,美元仍然將佔據世界貨幣的主導地位。

中國央行貨幣研究所4月20日宣布,在深圳、蘇州、成都和北京周邊的衛星城市雄安,央行已經研究了六年之久的數字貨幣將首次進行封閉測試。

這將是世界上首個有影響力的大經濟體發放由中央銀行發行的數字貨幣

在蘇州,政府將從五月開始使用數字貨幣給公務員發放其交通補貼的一半。政府員工將在本月裝載央行數字貨幣的APP。

在北京的衛星城市雄安新區,參與試點的大多是零售企業,包括星巴克、慶豐包子鋪、麥當勞、賽百味等人們熟知的企業都榜上有名。

央行數字研究所表示,此次試點是為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做準備。目前的封閉測試不會影響上市機構商業運行,也不會對測試環境之外的人民幣發行流通體系帶來影響。

紙制人民幣淡出人們的視線

央行新數字貨幣的英文簡稱是DCEP,也就是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簡而言之,這就是人民幣的電子版,由中國央行統一發行。

按照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對央行數字貨幣的定義,「其功能屬性與紙鈔完全一樣,只不過是數字化的形態」。

央行數字貨幣將採取雙層運營體系,上層是央行,對商業銀行投放數字貨幣並對貨幣做信用擔保,再由商業銀行負責向公眾發行。

數字貨幣的概念在2014年由時任行長周小川提出。在2019年6月臉書宣布推出數字錢包的加密貨幣Libra後,央行大大加快了其研發中國數字貨幣的步伐,與Libra爭奪數字貨幣市場。

Libra作為虛擬貨幣,建立在區塊鏈的概念之上。區塊鏈的概念由日本經濟學家中本聰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提出,其本質是去中心化的資料庫,也就是貨幣與政府的管控需要分離。

賓夕法尼亞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凱文.沃巴赫(Kevin Webach)對美國之音說,從這個意義上來看,中國的數字貨幣使用了部分區塊鏈科技,然而它不能被稱為一種虛擬貨幣。

「中國央行的這種數字貨幣將依賴區塊鏈的部分加密安全技術以及分布式賬簿技術的元素」,沃巴赫教授說,「然而由於這並不是像比特幣這樣使用無許可的區塊鏈進行供應,而是由中央銀行進行統一發行管控,它最多只能說是受到了虛擬貨幣的啟發」。

中國央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穆長春則表示,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小組最開始研究央行數字貨幣的時候,作過一個完全採用區塊鏈架構的原型,但基於現有技術,無法達到零售級別的高併發性能。所以,最終央行層面保持技術中性,不默認技術路線,也不依賴某一種技術。

用戶體驗區別不大

專家指出,由於這只是紙質人民幣的數字化,對於普通用戶來說,他們並不會感覺到特別的不同。

「我認為這與我們常用的Vemo,Paypal,或者是中國人使用的微信支付和阿里支付不會有什麼不同」,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貨幣政策專家勞倫斯.懷特(Lawrence White)對美國之音說,「就用戶使用這麼方便的支付方式來說,數字貨幣不是真正的遊戲改變者。他們(中國)的目的似乎就是要消除紙幣」。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es)的研究員馬永哲(Martin Chorzempa)對此表示贊同。他說,對於普通用戶來說,就是手機裡除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可能還會多一個中國銀行的APP。

真正的變化發生在幕後,金融系統和銀行的結算可能因為數字貨幣的使用而更加高效,但具體的操作,還要等數字貨幣真正出臺之後才能瞭解。

金融整體管控加強

中國央行已經表示這種貨幣將由央行發行,由央行監控。這將能夠更好的抗擊洗錢、賭博及恐怖份子融資。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的數字貨幣將不會有真正的去中心化,反而會進一步鞏固國家對金融領域的整體管控。

懷特教授說,這意味著匿名使用現金的選項完全消失,人們的隱私會暴露在政府的監控之下。

「中國的數字貨幣項目說,你能夠通過透明的區塊鏈來查詢款項。這個透明不是對所有人,而只是對中央政府」,他說。

中國方面對此回應說,數字貨幣將用限額匿名的方式來記錄交易,只有在執法機關或其他單位需要的時候才能夠公布用戶姓名。

沃巴赫教授說,中國對於數字貨幣的管制應當與目前現有的中央銀行紙幣相同。「比如控制跨境交易,以及要求身份認證來防止洗錢等等」,他說。

馬永哲則表示,央行貨幣是在已有框架下來創造一種新的貨幣,對於用戶賬戶的監控將不會有所改變。

數字貨幣將使金融交易更加簡易高效,並將降低其成本。市場有一些聲音說,中國的數字貨幣可能會替代美元,成為國際交易的主要貨幣。

對此,沃頓商學院教授沃巴赫說,短期來說,央行數字貨幣不會挑戰美元的地位。大多數跨國貿易仍將以美元結算,而美元仍然將是最大的儲備貨幣。但是他表示,如果這種貨幣取得成功,很多國家會對數字貨幣感興趣。如果中國在諸如一帶一路項目中推行用數字貨幣結算,那麼未來可能對美元的霸主地位產生撼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