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被狗咬 自保6招學起來(組圖)

發表:2020-05-01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狗 寵物 地盤 鯨魚眼 感染
狗可以說是人類最忠誠的夥伴了。(圖片來源:Adobestock)

可以說是人類最忠誠的夥伴了,也因為狗的體貼、善解人意,所以也療癒了許多人的心,是飼養比例最高的寵物

除了有人飼養的狗以外,偶爾我們在路邊也會遇到流浪狗。當然大多時候,狗是很和善不咬人的,但有時或許受到刺激,導致牠們面露兇光,彷彿隨時就要撲上來的時候,我們又該如何自保呢?

●狗狂吠的本意不在攻擊

相信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在經過一隻狗的身邊,或是有養狗的住家時,原本溫馴的狗馬上就對我們狂吠起來。通常這動作是在警告我們別侵犯牠們的地盤,所以會用狂吠的方式來趕走牠覺得有威脅的人事物。

這時我們只要走遠,牠們就會安靜下來,因為牠們覺得自己已經獲得贏了,把外來者趕出牠們的地盤。久而久之,每當有人經過這些狗的身邊時,牠們就會反覆這樣的行為,想趕跑外來的威脅,而在過程中,有的狗還會變得更大膽,帶有攻擊性地追趕人,最後甚至還會咬人。

即使如此,這也不代表牠們是真的想要攻擊我們。

大多數的狗是不會主動攻擊人的。
大多數的狗是不會主動攻擊人的。(圖片來源:Adobestock)

●多數狗受到刺激會害怕 但很少主動攻擊人

當然大多數的狗是不會主動攻擊人的,頂多就是狂吠一下,而且當狗受到刺激或感受到帶有攻擊性的威脅時,牠們還會感到害怕。通常我們在這個時候可以觀察到狗狗顯示出的一些徵狀,例如:頸背部的毛豎起、耳朵往後縮、尾巴僵硬、鯨魚眼(Whale eye,指可看得到眼睛鞏膜)等,這是因為牠們想要遠離威脅。

而有的狗在攻擊人的時候,並不會表現出現害怕的反應,眼神中反而流露出堅定的決心,通常這種狗的特徵是會把頭抬高,使自己看起來較高大,耳朵也會向前豎起,尾巴有可能僵硬但也有可能擺動,頸背部毛則會豎起,並皺起鼻唇,露出牙齒,然後發出低沉具威脅的聲音。在此同時,牠們的眼睛還會緊盯目標,前腳也站得很穩,就是要準備隨時出擊。

●自保6原則

如果我們很不巧遇到這樣的狗,那該如何迴避呢?我們不妨記住以下6個原則:

1、保持冷靜

當狗想要攻擊我們的時候,請記得馬上停止我們所有的動作,切記不要拔腿就跑,眼睛也不要直視牠,然後將身體轉向旁邊,雙手則可以交叉在胸口,不要晃動,這樣等待幾分鐘,通常狗就會覺得無趣的離開了。

2、不要喊叫或嘗試溝通

在這種時候,對狗完全無視才是上策,切記不要盯著狗的眼睛看,甚至是想嘗試溝通。只有不理牠,才能幫助我們脫離困境。如果牠還是待在原地沒有離開的意思,那可以語氣堅定的給牠簡單的命令,例如叫牠「坐下」或「別動」。當然也可以尋求別人的幫助,只是記得不要用喊的,這樣才不會刺激到牠。

不想被狗咬自保6招學起來
多數狗受到刺激會害怕,但很少主動攻擊人。(圖片來源:Adobestock)

3、分散注意力

如果身上有東西,那麼可以善加運用,分散狗在我們身上的注意力。例如拿衣服或外套蓋住牠們的眼睛,或是用辣椒噴霧暫時影響牠們的視覺,再趁機離開現場。但無論如何,切記不要奔跑。此外,手與身體都別靠狗太近,不然有可能會被攻擊或咬傷,不妨拿些東西製造與牠們之間的障礙,例如包包、袋子、傘或書。

4、絕不要打狗

以暴制暴的結果,通常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激怒牠們的攻擊慾望。尤其像比特犬之類的狗,身上的疼痛反而會導致牠們更兇猛地攻擊。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下,尤其當我們被狗盯上時,記得慢慢蹲到地面上,低頭讓下巴貼緊喉嚨,同時用雙手保護頭頸部,避免重要部位被狗咬傷。當然我們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保護被狗攻擊的小孩,然後等待救援。

5、被咬時,往狗的那側推

不得已自衛時,記得要保護我們的臉部、喉嚨、胸部、手指、大腿。若不幸被咬住,也不要本能地推開或拉扯,正確的做法是要往狗的那一側推,這樣就能強制使牠們鬆開嘴巴,也能避免狗的利齒造成身上的撕裂傷。

6、趕快就醫

萬一真的被狗咬的話,一定要趕快就醫,因為就算傷口再小,也可能造成細菌感染。此外,也要跟相關單位通報,這樣能避免日後有其他人受害。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