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減弱貿易協議作用 川普還有新辦法(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02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 關稅 中、美貿易協議
疫情減弱中、美首段貿易協議作用,川普還有新辦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打擊了全球經濟,中、美貿易協議也受到疫情影響。近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媒體表示,較於疫情,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經變得次要了。他表示或對北京課徵新關稅

全球糧食危機之際 北京大幅進口美國農產品

4月30日,《路透社》引述兩位交易商表示,中國國有進口商在4月30日當日至少購買了五艘干散貨船的美國大豆,數量至少達到30萬噸,這些大豆會在8月和9月從美國墨西哥灣的一個碼頭發貨。

近一年來,美國大豆價格一直徘徊在較低水平,而北京也正在履行其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承諾,大幅進口美國農產品。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多數糧食出口國發出出口限制,導致全球糧食安全問題壓力倍增。4月30日,美國農業部表示,在截至4月23日的一個星期之內,中國購買了61.8萬噸美國大豆,為12月初以來最大單周購買。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基於中國大量採購美國產品的承諾,包括農產品,但並未讓北京在工業、關稅或匯率政策上做出重大改變,因此該協議此前備受質疑。

除了農產品 其他採購承諾是否兌現?

《華爾街日報》匯總美國農業部和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北京採購美國產品呈現大幅度波動。1月份美國對華農產品出口同比增長72%,但2月份出現大幅下降,跌幅近三成。3月份中國對美國肉類和蔬菜產品的進口反彈,同比增長37%。但隨著疫情在美國蔓延,美國工廠和物流中斷,4月中國的進口額或會再度下滑。

由於疫情令全球部分國家糧食問題面臨風險,所以中國在採購農產品方面的確存在需求。但北京在能源和製造業的履約情況卻很糟糕。數據顯示,第一季度中國進口的美國商品總量同比下降1.3%。

儘管國際油價從3月開始暴跌,但北京在2020年初幾乎沒有從美國進口原油。

報導指出,對於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似乎並未獲得好處。在疫情下,今後北京很可能會逃避很大一部分的採購承諾。

疫情重要過貿易協議 川普還有新辦法

《中央社》4月30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稱「疫情就是令人無法接受」,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較疫情已經變得次要了。他並表示或對北京課徵新關稅

這反映出疫情在美國蔓延後,川普更加關注北京在病毒起源及擴散一事上所扮演的角色。

報導指,北京當局隱匿疫情,引發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病全球大流行,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布的數據顯示,僅在美國,疫情就已奪走超過6.3萬人的生命,還引發美國經濟迅速收縮,失業率升高。

川普對媒體表示,北京必須要購買美國產品,實際上他們也買了很多。但隨著疫情爆發後,現在協議已變成次要的了。「疫情就是令人無法接受」。

對於媒體詢問美國是否會以停止支付美國債券來制裁北京,川普表示,可以有不同的做法。僅課徵關稅就可以做一樣的事情(指制裁),還可以同時獲得大筆進帳。因此,沒必通過美國債券來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