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 睡前千萬別做「這些事」(組圖)

發表:2020-05-05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血壓患者,睡前不要喝酒、吸菸、喝濃茶、咖啡等而影響睡眠。
高血壓患者,睡前不要喝酒、吸菸、喝濃茶、咖啡等而影響睡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的慢病,如何控制好血壓水平,減少高血壓帶來的健康危害,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比如飲食調節、合理用藥等,那麼在晚上入睡前,高血壓患者又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想要調理好血壓水平,除了堅持合理用藥物控制血壓以外,生活上的調理也很重要,在生活調理的過程中,注意保持良好作息,正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人體在該休息的時候,就應該得到良好的休息,只有這樣才能夠使身體的各個器官得到充分的修正和修復,身體的自主神經系統維持平衡,如果該睡覺的時候不睡,或者睡不著,就會影響身體各方面的健康,也包括我們的血壓健康,通常人體在睡眠期間心率變慢,血壓相對降低,正是血管得到放鬆的重要時段,而如果在這個時段無法入睡,對於高血壓患者的血壓調節和心腦血管健康風險預防,都是很不利的。

1、睡前不要做這些事

因此,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在睡前不要喝酒,不要吸菸(本來就該戒菸限酒),不要喝濃茶、咖啡等提神影響睡眠的飲品,也不要大量的飲水,以免起夜影響睡眠;在睡前2小時內不要運動鍛鍊,以免運動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影響睡眠;睡前不要看刺激的影視視頻等,以免刺激大腦皮層興奮,影響失眠。

這方面的事情還有很多,總而言之,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更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保持充足的作息,以免因睡眠問題影響血壓及心血管健康。

2、保持平和心態

保持平和心態,對於控制血壓平穩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千萬不要小看心理對於血壓的影響作用,一次暴怒,就可以讓血壓飆升,甚至引發導致心梗、腦出血等心腦血管急性事件的發生,特別是在睡前生氣,會影響身體的自主神經平衡性,在本該血壓降低的夜間時段,使得血壓長期保持在較高甚至是很高的水平,從而加大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因此,對於有高血壓問題的人,一定要學會保持平和心態,控制自己的脾氣,不管遇到什麼事情,能解決的就解決,不能解決的就先放放,可能過了這一晚,第二天就不是問題了。

如果想開點,世間除了生死,其實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事兒,如果為了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去生氣,導致血壓急劇升高,甚至引起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就得不償失了。

3、不建議睡前服用降壓藥

如果確認沒有夜間高血壓問題者,一般不建議睡前服用降壓藥。
如果確認沒有夜間高血壓問題者,一般不建議睡前服用降壓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然這種說法是相對的,多數情況下,不建議高血壓患者睡前服用降壓藥。還是要強調,人體的血壓,在夜間休息時段,是一個相對降低的時間段,如果睡前服用降壓藥,特別是藥物的作用高峰,如果在服藥後幾個小時的時間段,那麼在夜間休息時段,降壓藥就會進一步降低人體本來就偏低的血壓,如果血壓過低,則會刺激心跳加速,出現心慌不適感覺,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對於高血壓患者建議要瞭解自身的血壓波動情況,如果確認沒有夜間高血壓問題者,一般不建議睡前服用降壓藥。
 
通常情況下,為了控制晨起後身體機能激活,交感神經興奮引起的晨峰高血壓問題,一般建議晨起後服用降壓藥物,或者根據自身的血壓波動規律,選擇中午時段服用降壓藥也是可以的。

相對於降壓藥,有些高血壓患者同時需要服用控制血脂的藥物,比如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一些短效的他汀類藥物,對於這類藥物,則建議應該睡前服用,睡前服用能夠使藥物在夜間肝臟膽固醇合成最活躍的時段起效,從而更好的發揮藥效,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不妨選擇晨起服用降壓藥,睡前服用降脂藥,如果覺得太麻煩,則可以考慮選擇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等長效他汀藥物,就可以和降壓藥在晨起一起同服了。

重視血壓的平穩控制,在生活上做好相關調理,同時重視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腎臟等器官的健康風,才是正確的對待高血壓的態度和做法。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