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於18日召開 2國已提案討論台灣參與(圖)

發表:2020-05-05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曝已有2個國家提案,將在18日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由成員國們辯論台灣參與議題。圖為WHO秘書長譚德塞。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曝已有2個國家提案,將在18日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由成員國們辯論台灣參與議題。圖為WHO秘書長譚德塞。(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5月5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台灣能否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取決於194會員國;但是自曝已有2個國家提案,將在18日的WHA上,由成員國們辯論台灣參與議題。

據《中央社》報導,世衛組織4日晚間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有媒體點名WHO的秘書長譚德塞提問關於台灣表示2019年12月31日向WHO發出了電子郵件,提到出現武漢肺炎,但為何WHO未嚴肅回應?譚不發一語,WHO的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卻有備而來,發言約8分鐘幫WHO辯護。

索羅門表示感謝這個問題,並欲藉此「糾正」一些說法,另他主動表示要對台灣參加WHO專家技術會議以及WHA議題說明,因為這些問題一再被提出。

索羅門表示,WHO為一個政府間的組織,意即是由會員國決定組織的結構及政策,49年前聯合國已決定中國席位只有一個合法代表,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迄今決定依然有效。由於WHO是聯合國專門機構須遵守聯合國規定,還強調WHO組織的主旨是促進人民健康,並非決定WHA的問題。

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痛批:「這是官僚式的回答」,且法律顧問無權決定此事。他強調,WHA和WHO有責任處理此問題,相關規定依據世界形勢不同與衛生健康人權不同,只要有不完善的地方就應改,不論是過了2年、7年還是49年。他認為WHO法律顧問回答看似其來有自,實際上是不負責任的回答。

索羅門說,今年WHA將在2週後的18日舉行,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份參與需要取決於194會員國,而非WHO秘書處可以有權決定。但是他首度公開說已有2個國家提案,欲在當日WHA上,由成員國們討論台灣參與議題。

索羅門強調,有很多人把重點放在台灣參與之議題上,但也有其它地方想跟WHO建立聯繫,WHO的工作人員不參與地緣政治問題,且WHO原則是公平公正,不應該加入問題討論,而是遵守成員國所建立的政策與規則。

另外,索羅門表示去年台灣曾參加WHO的8次專家會議,另有6次非正式會議,而今年出現疫情後,台灣也已經參與關鍵小組會議,WHO也和台灣進行電話會議,以後也會這麼做,他還讚賞台灣在應對疫情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WHO感謝台灣的貢獻。

關於記者提問關於台灣公開2019年12月31日示警人傳人郵件,索羅門自問自答地說,台灣這封郵件有沒有提出警告?答案是「無」。

索羅門說本來WHO對郵件保密,但是此後台灣公開,所以他在記者會上唸出了郵件內容,並表示台灣來信所提到出現肺炎,向WHO要求提供更多訊息,內容只是要求更多訊息的友好郵件。

索羅門的說法主要是重覆譚德塞於4月20日時否認台灣曾經通報人傳人,僅要求更多說明。

然而中華民國外交部4月21日也說明,由於當時台灣境內並無確診病例,所以無法「明示」肺炎有「人傳人」的情形。認為WHO作為國際間最重要之醫衛專業組織,應該就疫情提供各國即時正確的資訊及指引。

21日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接受記者訪問時也表示,信中也提及病人正在隔離治療,「隔離」重點就是要避免病毒人傳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