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買口罩 小心這「疾病」上身(組圖)

作者:朱家宏 發表:2020-05-0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中共病毒 朱家宏 腳痛 時報文化
排隊買口罩,小心這「疾病」上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口罩掀排隊潮!小心「足底筋膜炎」上身!

隨著疫情全球擴散,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口罩已成為防疫必需品,全球各地都出現口罩荒,直擊藥局門口,每天滿滿都是排隊搶購口罩的人潮,讓「腳力」不足的民眾,一看到排隊人龍就頭皮發麻。足踝外科名醫朱家宏坦言, 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可能因為疫情,導致生活型態的改變,較去年同期有增加的趨勢。足底筋膜炎覆蓋足底肌肉群的中央筋膜出了問題。至於是什麼原因所引發,目前醫界並沒有找出明確的主因,主要還是與患者的生活型態有關,足底筋膜炎主要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

●急性外傷(急性):受到直接撞擊、拉扯的創傷,例如下樓梯突然踩空,還有之前提到的健康步道傷害,都屬於這種情形。有些沒有好好休息復原,就由急性轉成慢性。

●反覆性受損退化(慢性):從事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例如教師、百貨公司專櫃店員,或者體重過重,加上平常缺乏運動,如此產生反覆性傷害,到中年以後,就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

「治療足底筋膜炎最短期有效的方式,就是打類固醇,或是馬上穿高跟鞋!」朱家宏說,每當患者聽到我這麼說,總是睜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其實真的是這樣。足底筋膜炎的症狀主要為足跟痛,要是立刻墊起腳跟穿上高跟鞋,人的體重向量反而會往前移動,後足承受的壓力自然減輕,足底筋膜炎的疼痛也會跟著減輕。所以大可不必賦予高跟鞋太多的罪惡,該穿高跟鞋的社交場合就放心穿。但這麼說,並不是在鼓吹愛美女性多穿高跟鞋,事實上,要是過於經常性地穿著高跟鞋,後足跟腱可能會因此縮短,造成不穿高跟鞋的時候踩踏平地,足底筋膜的壓力變大。

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炎

綜觀坊間關於足底筋膜炎的成因五花八門,諸如:站立過久、穿著過高或過低的鞋子、扁平足、空凹足、

運動傷害、走太多的路或不平的石子路等等,好像除非坐在轎子上不走路,否則怎樣都難以避免足底筋膜炎。朱家宏著作《自己的腳痛自己救》(時報出版)書中提到,其實民眾不必過於恐慌,一般來說影響健康的因素主要有三項:基因、外力創傷、生活型態。基因是天生的不能改變,外力創傷有時取決於個人運氣,也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我們能做的就是:

●改善生活型態。

●平常充分伸展自己的跟腱與足底筋膜,多走路、運動,例如爬山的上坡是最好的足跟伸展運動。

●控制體重,多走路、運動,肥胖自然遠離。只要有好的活動習慣,充分伸展足底筋膜與跟腱(見下圖),足底筋膜炎自然遠離囉。

排隊買口罩小心這「疾病」上身
(圖片來源:時報文化提供)

站歪了背就痛!緩減久站腳痠痛的秘訣

站著似乎是最簡單的,畢竟我們和其他大猿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們是直立人。可惜的是,由於現代環境已經和遠古時代不同,而我們卻還是裝備著和十萬年前沒什麼不同的身體,錯誤的站立及脊椎使用方式,使背痛成為現代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坊間訓練核心肌群及瑜珈動作來治療背痛的書已經成篇累牘,在此不再贅述,但我還是以骨科醫師的觀點,提醒幾個站立的重點及運動方法。站立不動本來就不是人類的正常行為,除了工作職責所需(例如憲兵站崗)抬頭挺胸外,還是盡量讓身體動一動。

●所謂抬頭挺胸是讓頭頂長高的感覺,而不是下巴抬高的意思。

站立時請先意識用到腳尖,感覺到自己的腳趾頭有稍微出力,否則只用腳跟站會產生一種叫「浮趾」的現象,整個足部的內在肌會放掉,身體的核心也會鬆弛無力垮掉。

●當我們站立時,請不要習慣性膝蓋完全伸直向後鎖住,一定要微彎膝關節,否則骨盆容易後傾而背痛,而長期卡住關節也會使附近組織緊張而損傷。

●長期站立的工作,例如教師、生產線或服務業,請附加三個動作:第一是放一個階梯高的檯子,讓兩隻腳輪流上去踩,減低骨盆後傾並伸展腿部肌肉。第二是如果可以的話,每十五分鐘到半小時,就做幾次前弓後箭的動作。第三是如果都做不到,至少每十分鐘墊一下腳尖,收縮一下小腿肌肉促進血流減少疲勞。
 

本文整理、節錄自朱家宏《自己的腳痛自己救》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楊森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