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帖天然草本療法 改善咳嗽、喉嚨痛(組圖)

作者:森Wenzel明華 發表:2020-05-07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帖天然草本療法改善咳嗽、喉嚨痛
疫情期間,咳嗽容易引來旁人側目,這時更要養好肺顧氣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疫情期間,就怕咳嗽嚇壞旁人,作者分享4帖天然草本療法,幫助養好肺顧氣管,改善咳嗽喉嚨痛,減少用藥,可以個別使用,也可以合併一起使用。 

治療多痰與慢性支氣管炎:香堇菜

香菫菜是春天低調綻放的花朵,早在古代歐洲就已經用來做為香水原料,為世界著名的香料植物。在希臘神話裡也有它的一席之地,雅典娜女神的徽章就是香堇菜樣式。

法國人用蜜漬的香堇菜花或香堇菜花糖果來止咳。德國人則是以香堇菜根做為生藥材,治療多痰與慢性支氣管炎,作法是以香堇菜根煎煮成茶,添加藥蜀葵(Marsh mallow)糖漿。


法國人用蜜漬的香堇菜花或香堇菜花糖果來止咳。(圖片來源:Wiki/公有領域)  

香堇菜

【學名】Viola odorata

【科名】堇菜科

【使用部位】花、根

【適應症】多痰、慢性支氣管炎、濕疹、皮膚炎等

【有效成分】皂苷、花青素等

✽聖賀德佳:香堇菜的性質界於溫性與冷性之間,具有令人安定的顏色,對於緩解眼睛蒙霧有效,作法是將香堇菜泡在橄欖油中,熬煮後拿來塗抹。內心感到憂鬱,或心懷不滿時,以葡萄酒加香堇菜和少許南薑,視個人口味喜好添加甘草調味,加熱飲用。

歐洲將其做為沐浴劑或濕敷,治療乳幼兒和老年人的皮膚炎、尿布疹、褥瘡,作法是取香堇菜花五克,煮兩百毫升的水,以麻布手帕浸濕後,敷貼於皮疹患部。

4帖天然草本療法改善咳嗽、喉嚨痛
鼠尾草生食或加熱食用兩相宜。(圖片來源:Wiki/David Monniaux,CC BY-SA 3.0

喉痛、紅腫、更年期障礙:鼠尾草

鼠尾草學名語源來自拉丁語的salvus(健康)及salvare(治療),officinalis是「藥用」之意,此物自古就被視為藥物,因此有「家有鼠尾草,不用找醫生」的俗諺。

十七世紀英國著名藥草學家尼可拉斯・卡爾培柏(Nicholas Culpeper)說,「鼠尾草汁有助孕功效」、「飲用鼠尾草汁加醋,可以趨避害蟲」。知名的「四賊醋」①(vinaigre des quatre voleurs或vinegar of the four thieves)成分之一,就是鼠尾草。從抗細菌、抗真菌作用,到口內炎等口腔黏膜問題、喉痛、紅腫、更年期障礙等,都是鼠尾草的適應症。

【學名】Salvia officinalis

【科名】唇形科

【使用部位】葉

【適應症】消化不良、喉嚨發炎等黏膜問題、自律神經失調等

【有效成分】類黃酮、植物多酚

✽聖賀德佳:鼠尾草性質溫而乾,能治療病態體液,生食或加熱食用兩相宜。口臭的人,可用鼠尾草煮葡萄酒,過濾渣滓後飲用;以等量鼠尾草、牛至、茴香,加上比三者總量稍多的苦薄荷搗成汁,混合奶油或豬油做成軟膏,頭痛時塗抹於太陽穴。

4帖天然草本療法改善咳嗽、喉嚨痛
梨子有益喉嚨和胃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益喉嚨和胃腸:梨

梨子是夏季到秋季之間盛產的水果,利用其本身所含的酵素浸泡生肉,可以軟化肉質,也用來釀酒或製作果醬。

梨自古即用於占卜或治療疾病。梨的性質有冷卻身體的作用,以蜂蜜醃漬成蜜餞,有益喉嚨和胃腸。德國人斷食,會用梨的葉子泡茶喝。

聖賀德佳說:「將燉煮的梨,加硫磺草(沒有硫磺草時,可用茴香的根代替)、少許南薑、極少量的甘草、些微的香薄荷(又稱木立薄荷)粉末、適量的蜂蜜調勻,早餐前食用一小匙,午餐食用兩小匙、就寢前食用三小匙,藥效可比黃金珍貴。」

【學名】Pyrus

【科名】薔薇科

【使用部位】果實、葉

【適應症】胃、心臟、腎臟問題,高血壓、斷食的礦物質補給等

【有效成分】維生素C、天門冬胺酸、酵素、單寧酸等

✽聖賀德佳:梨子性冷,性質硬實。胸部、肺痛時,將槲寄生與甘草一同碾碎,加梨子,兩餐之間食用。大量吃梨會引發偏頭痛,可先泡水,或煮或烤再吃。

治咳嗽、喉痛、胃潰瘍、胸口灼熱:甘草

甘草的學名語源來自希臘文的「甜味」(glykys)與「根」(rhiza)的組合,可見得這是一種「根部帶有甘甜味」的植物。甘草榨出的汁液,可用來製作糖果或軟糖。加入複方本草茶中,茶味會帶有自然的甘甜。甘草雖然可口,但仍要避免過度食用。

甘草能治咳嗽、喉痛、胃潰瘍、胸口灼熱,在德國,有部分治療胃與十二指腸的藥品是以甘草為主成分。甘草的藥理成分甘草素(Glycyrrhizin),具有排除血液中鉀離子的作用,若長期服用,可能導致鉀離子不足,宜和杏桃乾、異株蕁麻等富含鉀離子的食品搭配食用。

甘草

【學名】Glycyrrhiza glabra

【科名】豆科

【使用部位】根

【適應症】抗發炎、化痰止咳、解熱、利尿、女性內分泌問題、胃潰瘍等

【有效成分】皂素(甘草素)、類黃酮、植物固醇、膠質成分等

✽聖賀德佳:甘草適度的熱性可以明亮聲音,令人心情舒暢、視野開闊,並且幫助消化、重整紊亂的精神狀態。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自然療法創始‧本草療法之母聖賀德佳香草療法》,作者:森Wenzel明華。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