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寶客戶不滿補償方案 中國銀行態度引非議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5-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銀行 原油寶 投資
中國銀行發布最新公告稱,如客戶不選擇和解可發起訴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銀行發布最新公告稱,原油寶一事中客戶和銀行都蒙受損失,願意補償客戶停止交易前持倉金額的20%,如客戶不選擇和解可發起訴訟。對此,受損的投資者們紛紛表示仍將集體訴訟。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友(OPEC+)已從5月1日開始減產,首先在5月和6月將其產量削減970萬桶/日。此外,包括康菲石油公司在內,許多美油的原油生產商也主動減產。

SIA財富管理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Colin Cieszynski表示,隨著更多國家重啟經濟,原油目前擺脫了原先油價下挫的困境,已經開始轉變為需求回升、產量下降等促進油價上漲的因素。

自從4月21日WTI原油5月期貨合約出現歷史負值的-37.63美元/桶結算價,中國銀行原油寶的投資者穿倉之後,油價迎來大反彈。5月6日,6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貨價格一度報24.56美元/桶,上漲幅度近280%。

但是,中國銀行原油寶投資者的心情卻沒有好起來。連日來,投資者們走上四處維權之路。多地有散戶到當地中國銀行或銀保監局維權投訴,還有投資者致函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察委等部門,要求徹查中國銀行工作人員是否存在玩忽職守等行為。

港臺時間5月4日,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 金融委)召開第二十八次會議。會議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金融委主任劉鶴主持,金融委各成員單位及相關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據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會議提出,要高度重視當前國際商品市場價格波動所帶來的部分金融產品風險問題,提高風險意識,強化風險管控。要控制外溢性,把握適度性,提高專業性,尊重契約,理清責任,保護投資者合法利益。

報導稱,「金融委的上述表態似乎對應了近日發生的中國銀行原油寶穿倉事件。」

中國銀行 原油寶 投資
(圖片來源:環球網)

5月5日深夜,中國銀行發布公告回應原油寶產品客戶訴求:已經研究提出了回應客戶訴求的意見。目前中國銀行相關分支機構正按意見積極與客戶誠摯溝通,在自願平等基礎上協商和解。如無法達成和解,雙方可通過訴訟方式解決民事糾紛,中國銀行將尊重最終司法判決。同時,中國銀行保留依法向外部相關機構追索的權利。

中國銀行 原油寶 投資
(圖片來源:中國銀行網站)

據中國內地媒體報導,已經部分原油寶投資者接到中國銀行工作人員的電話,溝通的解決方案是:穿倉部分的損失由中國銀行來承擔;至於投資者保證金部分,中國銀行以客戶4月20日晚上22:00持倉金額的20%給予補償。

3月份入場購買了原油寶產品的張蘭(化名)就在5月5日晚間告訴網易財經,她還沒有接到中國銀行的電話。不過她瞭解到,確實已經有部分投資人接到了中國銀行的聯繫電話,「現在接到電話的好像多是本金5萬元以下。」

但是,也有投資者表示,中國銀行電話聯繫未明確給出方案,具體方案要去銀行詳談並簽訂協議。

不過這一補償方案,在中國銀行5月5日深夜發布的公告中,並未提及。

5月6日,北京威諾律師事務所的主任楊兆全告訴網易財經,「已經委託我們起訴的投資者,對銀行提出的20%補償方案,都不認可,要求繼續推進訴訟。我們近期會向法院提交第一批訴訟材料。」

目前有100餘投資人聯繫過他,投資額在20萬-50萬的較多。根據他的瞭解,大部分投資者不願意接受20%的方案,「他們希望的賠償比例在60%-80%之間。」

中國民眾在微博上討論,認為中國銀行「店大欺客」。

中國銀行 原油寶 投資
(圖片來源:微博)

另外中國銀行的公告裡還有向芝加哥交易所追責的意圖。

對於負價格成交,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CEO特倫斯·達菲(Terry Duffy)在接受CNBC的電視採訪時曾回應表示,「在我們宣布允許負價格交易的兩週前,就與政府監管機構開始進行合作了,這並不是秘密。」

達菲指出,期貨合約一直被允許進行負向交易,使投資者面臨無限的損失,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並不試圖吸引那些可能不知道規則的散戶投資者。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