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防範中資收購資產 香港和新加坡成為新目標(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07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資 收購 中共病毒
多國防範中資收購資產 ,香港和新加坡成為新目標。(圖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引發多國股市大幅震盪,企業資產價格下滑。多個國家出於國安考慮,相繼出台政策阻止外資趁機收購關鍵企業。外界認為此舉主要針對中資。在多國出台限制措施後,香港和新加坡成為中資收購的目標。

香港和新加坡成為中資收購目標

香港電台5月6日報導指,中國平安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平安人壽成為西九龍高鐵上蓋項目的第二位長線策略投資者,投資金額近113億港元。其計劃在該項目內設立其在香港的總部。

報導引述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指,香港部分地區,如九龍東將會有大量商業地產供應,發展商或會引入投資者,預計中資會進一步以策略投資者形式投資香港商業地產。

萊坊執行董事兼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認為,中美有再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這會影響中資進行海外投資的步伐,而疫情及社會運動令香港資產價格下滑,為中資提供收購優質項目的機會。

除了香港,新加坡的企業也成為中資趁機收購的目標。

4月22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國有能源企業中國石化擬向新加坡興隆貿易公司收購一處石油倉儲碼頭的股權。

據《路透社》表示,其看到未公開法院文件顯示,興隆貿易公司於4月14日對銀行陳述,該公司對23家銀行的欠款總額達38.5億美元,並已向一家新加坡法院申請延遲償付。

興隆貿易公司是亞洲最大的獨立貿易商之一,此次股權出售可能為緩解其緊張的資金壓力。

報導表示消息人士並不知道中石化將購買多少股份,也不清楚購買價格。

興隆及中石化均未回應置評請求。

疫情令資產價格下滑 多國防範中資收購資產

4月8日,德國政府宣佈收緊外資投資政策,以保護國內企業免於被非歐盟國家投資者「惡意收購」。根據此前對德國企業的收購案例,在「非歐盟國家」投資者中,北京佔據主要位置。因為疫情令德國汽車行業陷入困境,並且有媒體指出,德國汽車行業翹楚戴姆勒已被中資企業吉利和北汽參股,很可能在疫情衝擊下被中資收購。

歐盟市場競爭事務與反壟斷委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則呼籲,歐盟成員國政府在必要時應購入歐洲企業股份,以保護歐企在疫情衝擊下不被中資收購。

《自由時報》指出,印度和澳洲也採取了類似行動。近日,印度修改聯邦投資法規,規定與印度接壤國家在印度投資時,必須取得政府批准。外界認為,此舉主要是防止中資趁疫情收購印度企業。

澳洲政府決定無論投資性質或投資額如何,澳洲將進行全面審查。對此,《日經新聞》指,澳洲當局此舉,旨在防範中資趁機掌握澳洲基建、民生企業。

BBC報導指出,各國阻止中資收購,一個主要的考量是國家安全問題,因為北京在民企主導的收購案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報導引述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黎麟祥教授說,「中國的現狀是,即便私有企業在經濟活動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絶大多數金融機構背後都能夠看到國有資本的影子。中國企業如果不能夠從國內金融機構進行融資,跨國兼併基本是不可能的。但是一旦國有資本進入交易,就很難完全排除交易過程中政府的影響。」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