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秘書任新職 中共「秘書幫」浮沉有秘密(圖)

發表:2020-05-07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月4日獲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
2020年1月4日獲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圖片來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年初從全國人大閑職轉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原是山西省委書記。日前其前大秘儲祥好調任新職,港媒分析其與駱惠寧仕途進退的潛規則。由此也引發外界對中共官場「秘書幫」的再度關注。

駱惠寧赴港 與前秘書進退自有潛規則

據山西省《運城日報》消息,運城市第四屆人大會議,於2020年4月29日「選舉」儲祥好為運城市市長。

港媒《明報》5月6日刊文稱,這位安徽人能出任山西的市長,原來與香港有關。他是現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的前秘書,從安徽跟隨駱到青海、山西,前後長達10年之久。他去年未隨駱赴京,現在顯然也不會來港,但他的新任職有特別意味。

公開資料顯示,儲祥好比駱惠寧小14歲,與駱惠寧一樣,也是安徽人氏。按照官方履歷,儲祥好18歲時,未有任何高等學歷的他就在當地初中當老師,25歲時考入同濟大學社會科學系讀碩士,讀的專業是中共意識形態馬列主義教育,畢業後進入安徽省委宣傳部,其間有4年,正是駱惠寧任省委宣傳部長。2003年駱調任青海之初,儲並未跟隨,直到7年後駱升任青海省長,才將已任安徽省委宣傳部研究室主任的儲調到青海,擔任自己的秘書,駱由省長到書記,儲先後掛名青海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省委副秘書長兼省委研究室主任。2016年駱平調山西,儲又再出任山西省委副秘書長,躋身正局級。

港媒文章指,在內地官場,秘書長是一把手的「大秘」或稱「大管家」,該職位屬於政治任命,一把手的秘書,通常掛名副秘書長,只向一把手個人負責。

比如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位,中辦主任栗戰書是其大管家,中辦副主任丁薛祥才是「習辦」的主任,是習真正的秘書。

習與丁是2007年時在上海共事半年的舊識,當時習任市委書記,丁任市委秘書長,5年後習上吧,把他從上海市委政法委書記任上召至身邊。丁薛祥現任中辦主任,中辦由於處於中南海辦公中樞,屬於中共核心部門,中辦主任歷來被稱「大內總管」。此外,丁還兼任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

《明報》認為,在中共官場,秘書與上司的關係十分微妙,上司與秘書未必共進退。

文章認為,中共雖聲稱反對上下級的人身依附關係,但按官場規則,上司調動,秘書可選擇跟隨或留下,上司也可決定帶他或換人,當然也要考慮秘書的個人意願,秘書換跑道,前上司都會盡力協助安排。

這方面的例子如汪洋秘書葛長偉,葛從安徽跟汪洋由京到重慶,再到廣東,汪2012年上京時葛留粵,先任清遠市委書記,現任廣東省發改委主任。

文章還說,秘書對上司的跟與不跟,往往在一念之間。比如1985年胡錦濤從共青團中央空降貴州任省委書記,他當時的秘書葉克冬選擇留在共青團中央,最後官至國台辦副主任職務退休,但胡後來在當地物色的秘書陳世炬,跟他由黔到藏,再進北京,現在是正部級的中辦副主任。

就儲祥好與駱惠寧的關係,港媒指出,儲在駱離開山西前10個月就選擇空降運城市,應是已知上司將到達仕途終點,任職全國人大,而駱也樂得為老部下另辟仕途蹊徑。故此兩人提前做好布局。

文章說,顯然兩人都未料到駱在一年後竟會重返一線,還到了香港這個「最前線」。不管儲怎樣想,但似乎這次駱惠寧未打算召他重返麾下,一來儲已有新的去處;二來港澳工作畢竟不同於內地,駱可能需要換一名更專業的秘書。

中共「秘書幫」成為貪腐的代名詞

在習近平上臺後的中共官場反腐中,「秘書幫」一度是被打擊和盯緊的勢力。

據一般公務常識,秘書原本指為上級處理通訊及日常事務和雜務的人,但在中共官場的秘書卻是「特殊人群」,他們常常成為實權官員的代言人,也向來最容易陞官。這些領導秘書與高官一樣具有「權貴」群體的特徵,令社會各界人士趨之若鶩,因為攀上秘書就等於攀上半個領導,部分秘書因此更成為「權力掮客」。

秘書落馬有可能是其服務的領導出事牽出,如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落馬之前的「秘書幫」外圍戰,落馬的包括曾長期擔任周永康秘書的冀文林、郭永祥、李崇禧、李華林等。

近年還有不少政府機關的秘書長、副秘書長因貪腐落馬或自殺。比如2018年5月份一個月內,就有至少5名政府副秘書長被宣布受查,包括甘肅省委原副秘書長唐興和、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吳立芳、重慶市政府原副秘書長羅德、湖南省政協原副秘書長陳三新、吉林省四平市政府副秘書長張革等。

上述近期被查的「副秘書長」的「老上級」,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傑輝、重慶市原副市長沐華平、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吉林省四平市原副市長王宇均已落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