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責拐點 印太新局 博明演講(圖)

作者:陳奎德 胡平 發表:2020-05-08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追責拐點印太新局博明演講
武漢P4實驗室(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8日訊】一、美國官方確認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

1)大追責轉折點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兩天前2020年4月30日週四宣稱,他已掌握了證據,造成本次疫情全球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來自武漢的一座實驗室。

5月3日,川普總統在林肯紀念堂接受Fox採訪時提出,肆虐美國的疫情來自中國,而疫情本來可以在中國當地就被阻止。

他說,「我們的國家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它來自中國。它本來可以被阻止的,本來可以被阻止在當地的。他們沒有選擇這麼做,或者發生了某件事,不是無能,就是他們出於某種原因而沒有這樣做。而我們必須要找出究竟是什麼原因。」當被問到是否認為有足夠的證據證明,中國在新冠疫情的問題上誤導了國際社會時,川普則回答稱,不認為這有任何疑問,並且重申他對北京方面試圖將問題歸咎於美軍士兵感到「非常憤怒」。

川普續稱,在疫情爆發的問題上,中國「犯了一個可怕的錯誤」,然後試圖掩蓋實情,而且遲遲不讓美國專家和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入境。他說,「我的看法是,他們犯了個錯誤。他們試圖掩蓋(這個錯誤),試圖扑滅,好比是著了火。」他補充說,「就好像是要把火扑滅。他們沒能把火扑滅。」川普還提及,針對新冠病毒是否是從武漢一所實驗室泄漏的問題,美國政府將完成一份「結論性很強的」報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他看到了「大量證據」,表明新型冠狀病毒源自武漢的一個實驗室。另據美國媒體披露,17個情報部門得出共識,新冠病毒氾濫的源頭極有可能是武漢病毒研究所發生泄漏事故。不過它們又強調,病毒不是人造的或基因改造的,而是自然的;病毒不是故意放出來的,是發生事故泄漏的。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只是指責中國缺乏透明ˎ隱瞞信息,但這次川普邁出了一步。

彭卿手中的巨量證據,五眼聯盟的15頁報告:

儘管已有證據顯示,中國從去年12月初已出現人傳人,但今年1月20日之前,北京當局一直否認病毒存在人傳人的可能性。報告亦質疑世界衛生組織對病毒可以人傳人保持沉默,指出雖然臺灣官員和香港專家先後在去年12月31日和今年1月4日發出病毒可以人傳人的警示,但世衛還是選擇支持中國聲稱病毒不存在人傳人的結論,儘管到武漢視察後的醫生王廣發亦染疫。

報告又指出,北京除了責令「吹哨」的醫生噤聲或「被消失」,還由去年12月31日起,刪除網路相關信息,包括在網路與社群網站上刪除、屏蔽「SARS變種」、「非典變種」、「武漢海鮮市場」和「武漢不明肺炎」等敏感詞。報告更透露,當局破壞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的相關證據,又拒絕向從事疫苗科研工作的國際科學家提供病毒活體樣本。報告舉例,上海一所實驗室與外界分享有關中共病毒基因序列數據的訊息後,於1月12日被關閉;另在1月24日,北京當局官員阻止武漢病毒學研究所與美國德州大學實驗室共享武漢肺炎病毒樣本。

美國《新聞週刊》4月27日報導指出,冠狀病毒大流行可能是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有爭議的實驗的結果。

總結:

1.美國情報部門懷疑,冠狀病毒大流行可能是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了有爭議的實驗的結果。

2.海鮮市場起源理論受到質疑。因為三分之一的最早感染者和海鮮市場無關。武漢病毒所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野生蝙蝠冠狀病毒集合,其中包括至少一種類似於SARS-CoV-2的病毒。此外,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的科學家在過去五年中一直從事所謂的「功能獲得」研究。功能獲得技術已用於將病毒轉變為能夠引起全球大流行的人類病原體。但目前沒有確鑿的科學證據說明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的。

3.動物傳遞(animal passage)是一種在實驗室裡進行的通過人工感染動物,讓病毒變異,最終讓動物互相之間傳染的技術。科學家懷疑武漢實驗室進行了動物傳遞實驗,從而讓新冠病毒具有人傳人特性後,從實驗室泄漏。最終引起武漢肺炎的爆發。

4.世衛組織駐中國代表高力博士承認,中國多次拒絕世衛組織參與調查事件起源的請求。

被美國多次指責的世界衛生組織週五呼籲北京邀請世衛的專家,參加全球公衛事件起源的調查。該組織發言人塔里克.賈薩雷維奇表示:「世衛組織願意與國際夥伴合作,並應得到中國政府的邀請參加起源調查。」

追責國家及組織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德國、法國、日本、印度、紐西蘭……

世衛組織

加拿大要求世衛組織有關人員來加聽證,談中國與世衛組織責任問題

高力博士在接受英國天空新聞臺採訪時表示:「我們知道一些國家正在進行調查,但現階段我們還沒有受邀加入。」他說:「世衛組織在向中國國家衛健委和有關當局申請加入調查。」他說:「瞭解起源非常重要,這可以避免再度爆發。」他認為,中國沒有理由拒絕世衛的這項要求。

同時,高力博士透露世衛組織針對事件的應對措施信息,包括是否人傳人,均來自中國的信息報告。

川普認為與中國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經不太重要了。這是重大轉折點。

2)追責方式:超高關稅、國債扣押、修法取消中國主權豁免、全面高科技禁運、剔除中國於全球金融支付系統……

3)中國被害者家屬追責,中共令其噤聲

一位居民說,在被多家醫院拒之門外後,自己的母親死於新冠病毒。另一位則說,她的公公在隔離中死去。幾名武漢居民向海外的活動人士發去簡訊,訴說著同樣的請求:請幫我起訴中國政府。

但很快,他們要麼改變了主意,要麼不再回應。這名活動人士說,至少有兩名曾向他求助的人受到了警察的威脅。

討論疫情暴發源頭和哀悼倖存者的新聞文章已被審查。三名與在線保存被審查文章平臺Terminus2049有關的志願者失蹤,據推測已被拘留。律師被警告不要對政府提起訴訟。失去親人的家屬們說,他們因公開談論自己的損失遭到警方的騷擾和監視,有些人還因為在網上聯繫律師而被警察盤問。

二、臺灣地位進一步強化

臺灣軍方正式參與美國太平洋空軍4月29日舉行臺灣等19國空軍首長視訊會議,針對武漢肺炎(Covid-19)交換防疫作為,並討論「後疫情時期」的合作與演訓進行討論。

這局勢轉變,包括因為中共肺炎情形導致區域緊張,(美軍)這些兵力調動、以及盟軍跟美軍印太司令部作為,顯示出來的現象是,在印太區域的重中之重,從東北亞沿著東海、台海周邊,到巴士海峽到南海,現在在強化結盟,也在拉高軍力投射能量,其中臺灣角色變成越來越鮮明。所以還是期待今年環太平洋軍演,臺灣能正式被邀請,那就是另外一項突破。

國民黨主席、立法委員江啟臣:「區域安全和平,作為區域一員,臺灣有必要關心,中華民國也希望要參加,因為涉及國家安全,任何國際合作或國際對話,只要有機會參與,我們都樂意中華民國參與。」

韓國國防部發布照片,視訊會議上有中華民國國旗,王定宇表示,這是對盟友的尊重。19國空軍首長,包括臺灣、澳洲、孟加拉、文萊、加拿大、智利、法國、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蒙古、尼泊爾、紐西蘭、菲律賓、韓國、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等。(更新:加印度為20國,印度因行程衝突而提前一天對話。)今年八月份將舉行25國環太平洋聯合軍演,臺灣國軍是否參與是重要觀察點。若是參與,則是轉折象徵。

三、美國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中文演講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在5月4日參與網上演講時,讚揚李文亮醫生、任志強、陳秋實、方斌、李澤華及一批敢言中國知識份子以及數百萬和平示威的香港市民。(視頻截圖)

這一演講賦有強烈意識形態色彩,表明美國對中共的國家戰略已經升級到全面冷戰的水準。此事極其重要。

北京近期的戰狼式大外宣削弱了中共的外交地位,強化了其孤立處境。

如果中國政府不放鬆對言論自由的控制,讓人民更多的參與治理,就有可能激發平民主義。這一講話恐進一步加劇美國與北京的緊張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的副國家安全副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週一在對中國人民發表的演講中說,北京對批評人士-比如早期就新冠病毒示警的醫生-的懲罰最終會適得其反。

博明在用中文為弗吉尼亞大學米勒中心錄製的視頻中說:「當政府壓制有點勇氣的普通行為時,往往招致更大膽的英勇行為。」他沒有公布任何支持中國敢言者的美國新政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