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倒數10天 國際挺台陣線日益擴大(圖)

發表:2020-05-08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日加紐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再加上友邦,分別通過提高國際聲量及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挺台陣線正日益擴大。圖為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美日加紐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再加上友邦,分別通過提高國際聲量及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挺台陣線正日益擴大。圖為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8日訊】世界衛生大會(WHA)倒數10天,台灣能否參與成為了熱門政治議題,美日加紐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再加上友邦,分別通過提高國際聲量及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挺台陣線正日益擴大,與北京的力也趨於白熱化。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投書美媒,說明了台灣超前部署對抗武漢肺炎的成效,並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WHO。

WHA倒數10天 國際挺台陣線日益擴大

據《中央社》報導,第73屆WHA將於18日至1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而台灣能否參與成為熱門政治議題,WHO的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對此避談,而WHO的秘書處則推給194會員國決定。

目前國際挺台力量陸續集結,另一方面北京則以政治理由力阻台灣。在挺台方面,在理念相近盟友當中,美國為最主要助力,自5月起就展開一連串行動,比如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1日在推特發文支持台灣參與WHA,同時也發起了#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灣)的活動。

6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公開呼籲包含歐洲等世界各國,支持台灣用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及其它的相關聯合國活動。

另外,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也報導,川普政府已傳閱一份草案推動台灣加入WHO,以壓制北京的影響力,傳已獲澳洲支持,正尋求法國、德國及英國支持。

其它支持台灣的理念相近的盟友包含日本、加拿大、紐西蘭及澳洲。至於友邦也於日前發動支持台灣參與的行動,至7日止,尼加拉瓜、帛琉、史瓦帝尼、馬紹爾、聖露西亞、貝里斯、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8友邦正式致函譚德塞,提案要求邀請台灣用觀察員身分參與WHA,預計其它的邦交國也將加入提案行列。

北京面對國際挺台行動,則是老調重談搬出一中理由;6日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邀請多家大陸及西方媒體開記者會表示,「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活動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指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WHA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然而,肺炎爆發以來,國際質疑北京隱匿疫情及WHO偏袒北京導致全球大流行,檢討北京及WHO的聲浪高漲,再加上台灣參與議題,即將到來之WHA政治角力逐漸白熱化。

陳時中投書美媒 籲國際支持台灣參與WHO

陳時中題為「全球衛生安全-台灣無法置身事外」(Global health security--a call for Taiwan's inclusion)的專文,於今天登上美國伊利諾州「每日前鋒報」(Daily Herald)的輿論版。

陳時中寫道,台灣歷經了SARS風暴,不斷因應新興傳染病的威脅。截至4月9日,台灣每百萬人確診肺炎的數量,在全球183國排在第123名,顯示出台灣積極防疫成效顯著。

文章還提到,台灣依據國際疫情變化,而動態調整邊境檢疫措施,還建置入境檢疫電子系統,並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定位來追蹤居家隔離檢疫者,提升了實驗室檢驗量能,更依疫情發展趨勢逐步擴大監測採檢的範圍。

陳時中表示,全球衛生安全需要每人努力,方能有效因應公共衛生威脅與挑戰。而台灣不是WHO成員,但無法置身事外,必須共同對抗公衛威脅與挑戰。

台灣善盡了國際公民責任,向WHO通報中共病毒疾病確診病例,並與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美國、加拿大、義大利、法國、德國、瑞士、英國、比利時、荷蘭和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分享了確診病例、患者旅遊、接觸史與邊境管控措施資訊。

陳時中寫道:「台灣與國際夥伴合作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威脅,讓欠缺溝通與透明度的作為不致危及全球衛生。世衛的使命若真的是確保全人類盡可能達到最高健康標準,那麼世衛需要台灣,正如台灣需要世衛。」

陳時中表示,台灣可和世界分享公衛經驗、醫療和健保體系、快篩、疫苗研製以及病毒分析能力,卻因政治理由遭到WHO排除在外,令人遺憾。

文末寫道,台灣將會與世界各國攜手,落實聯合國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與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不遺漏任何人」願景。台灣希望疫情緩和之後,WHO能真正理解傳染病無視國界,不應該排除任何國家,以免全球衛生安全出現了重大漏洞。

中華民國駐芝加哥辦事處通過新聞稿感謝美國中西部主流媒體使台灣發聲,將台灣希望有意義地參與WHO並做出貢獻的堅定立場,傳達給美國民眾。

紐西蘭財政部長 力挺台灣加入WHO

據《路透》報導,繼紐西蘭的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也支持台灣加入WHO之後,紐西蘭的財政部長羅伯森(Grant Robertson)追上腳步,表態力挺台灣成為WHO的觀察員。他指出,台灣採取許多成功的方法來應對肺炎,並且有許多流行病學家和公共衛生專家為許多國家提供了建議。

羅伯森還說,台灣過去一直是WHO的觀察員,「我認為在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危機裡,台灣有再次加入的空間。」他強調,台灣在限制病毒擴散方面取得成功,無疑可以提供很多幫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