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疊加疫情和失業 中國經濟復甦步蹣跚(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14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失業 中共病毒
貿易戰疊加疫情和失業,中國經濟復甦步蹣跚。(圖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在中國經濟受到中共病毒重創之後,北京當局推出多項寬鬆貨幣及財政措施,但經濟效果並未明朗,近期,中美貿易關係再度緊張,疫情也在中國境內重燃,大量的失業人口,令外界及投資者質疑中國經濟復甦將比預期緩慢。

5月14日,中國股市收跌,路透社報導指因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撰文稱,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加大,令投資者擔心經濟復甦緩慢。

同日,渣打銀行也發布報告認為,今年北京舉行的人大會議將調低經濟增長目標,料以創造就業為先。

5月12日,匯豐發布研究報告指,中國經濟復甦的速度較預期緩慢,因中、美緊張關係再度升溫,加上外需衝擊等因素,該行將中國今年全年GDP增長預期從3%下調至1.7%。

由政府官員到專業機構都表現出對中國經濟復甦預期降低的跡象。而來自外部及內部的潛在經濟環境變化也令經濟復甦雪上加霜。

病毒尚未散去 中、美貿易關係再度緊張

路透社引述匯豐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師屈宏斌表示,疫情大流行似乎加強了華盛頓與北京在經濟方向脫鉤的趨勢,涉及的方面可能從貿易向多領域延伸,包括技術、供應鏈和金融投資等。雖然近期兩國貿易高層通話,北京也承諾兌現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緩和了市場的擔憂,但圍繞著中美貿易戰仍存在不確定性。

不僅在貿易領域,圍繞病毒的起源及北京在初期的應對措施,川普總統的態度日益強烈。

5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早上發推文說,「我已經說了很長時間,與中國打交道是一件非常費時費力(expensive)的事。我們剛達成一項大的貿易協議,墨水都沒乾,世界就被來自中國的瘟疫襲擊。100筆貿易協議也無法彌補損失——所有無辜失去的生命!」

疫情在中國境內重燃

武漢作為中國疫情最初爆發的城市,解封後商業和市民生活開始恢復。但近期,官方稱連續幾日出現確診病例。11日,武漢市再次發佈緊急通知,將對全市開展全員核酸篩查。

以此同時,吉林省舒蘭市也進入「封城」狀態。火車停運,市民每戶家庭每天可以指派一名家庭成員外出採購生活物資;並暫時關閉公共服務及娛樂場所。

據悉,舒蘭市的病例已經輸出到周邊省市。遼寧已經發現從舒蘭輸入的確診病例。

吉林省舒蘭市出現的病例,至今未確認感染源,這不僅影響商業活動和市民的正常生活,將長期令市民恐慌,為中國經濟重啟投下陰影。

大量失業人口危及經濟

除了內部和外部的兩大潛在風險正在影響中國經濟重啟,中國本身大量的失業人口,也令經濟失去內在修復的力量。

據彭博社報導指出,中國經濟是否能夠在壓力下回暖,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工廠和商店能否讓員工保住飯碗並恢復消費。並指出,不完整的官方失業率數據掩蓋了勞動力市場的真實狀況。

報導引述法國巴黎銀行的分析師表示,如果包括非城鎮居民在內,中國第一季實際失業率可能已達到12%,人數多達1.3億人。

Natwest Market駐新加坡的經濟學家劉培乾也表示,中國的勞動力市場前景「並不樂觀」,目前的經濟恢復很大程度上是由政策驅動的,而經濟內在的力量尚未修復。」

麥格理經濟學家胡偉俊認為,由供應推動經濟的情況會持續,但來自需求端,尤其是出口和通縮的不利因素,可能會令經濟復甦「步履蹣跚」。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