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警告北京:不要干涉美駐港記者工作(圖)

發表:2020-05-18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美國 蓬佩奧 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片來源:ANDREAS SOLAR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日(5月17日)表示,他已經注意到,北京政府威脅要干涉美國記者香港的工作。他強調,任何影響香港自治的決定都可能影響美國對香港地位的評估。

據美國之音報導,蓬佩奧週日(5月17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記者是自由媒體的成員,而不是宣傳幹部,他們有價值的報導可以向中國公民和世界提供信息。」

據悉,英國於1997年將香港還給中國。北京當時承諾香港在50年內的「高度自治」,而這是根據美國法律給予香港特殊地位的基礎,並且有助於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繁榮。

蓬佩奧說,北京當局任何侵犯《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香港自治與自由的決定,都將不可避免地影響美國對「一國兩制」,以及對香港地位的評估。

報導稱,蓬佩奧於5月6日宣布,美國國務院正在推遲向國會提交一份報告。該報告評估香港是否從中國享有足夠的自治權,從而繼續接受美國的特殊待遇。

蓬佩奧當時說,延遲報告是為了讓這份報告能夠包括北京方面在5月22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前夕可能會採取的任何行動。

近日,香港疫情趨緩。截至5月11日,香港已經累積22日無本地感染病例。香港的民主運動也開始恢復。

5月10日,香港市民在慶祝母親節的同時,也不忘「反送中」抗爭的初心。全港各區多間商場舉行「母親節行街」與「和你Sing」活動。尖沙咀海港城、旺角新世紀廣場、太古城等都有市民聚集,遍地開花舉行抗議運動,繼續爭取港府回應「五大訴求」。

當日晚,港警和抗議民眾發生衝突。防暴警察驅散聚集的民眾,據報更一度追捕並用警棍打市民,最後在旺角抓捕200多人。此外,港警還曾包圍多名記者,向記者不斷噴射胡椒噴霧。甚至有記者在現場拍攝期間被港警強行箍頸大約20秒,一度出現休克。

之後,香港多個傳媒工會聯署譴責警方進一步瘋狂干擾、襲擊新聞工作者,「香港的新聞自由已危如累卵」。

美國兩黨多名議員在4月28日致信蓬佩奧,指出北京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繼續在香港破壞香港的自治和法治。信中敦促蓬佩奧全面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確保國務院在即將提交給國會的報告中,反映香港近期的事態發展,以及列舉美國為應對香港不斷惡化的局勢需採取的具體行動。

另外,美中之間的媒體戰也愈加火熱。北京在3月份驅逐《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與《紐約時報》在中國大陸工作的美國記者。對此,蓬佩奧譴責北京破壞新聞自由,剝奪中國人民獲得真實信息的權利。5月8日,美國政府發布新規,大幅收緊對中國記者的簽證。

由於北京隱瞞疫情並不斷在海外散播虛假信息,華盛頓和北京在貿易和外交等各個方面的緊張關係最近幾週內迅速加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