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一國兩制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原因曝光(圖)

發表:2020-05-22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兩會
中共官方公佈全國人大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外界擔憂北京已直接在港實施「一國一制」。(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2日訊】北京預告將推行《香港版國安法》,消息一出引發國際聚焦,有香港政界人士分析中共如今急推該法,原因有三。

《香港01》報導,港版國安法全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此法在去年反送中爆發之初就已醞釀,後來反送中抗議一發不可收拾,讓中共政府斷定有盡快出手的必要。

另外,香港遲遲未能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且越來越多民主派人士前往國外遊說國際社會制裁,認為香港已成為中共國安重大缺口,才以直接介入的方式「補漏」。

按照香港《基本法》第18條規定,「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因此港版國安法將列入附件三實施,繞過香港立法會程序。

在此之前,列於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主要是國防、外交等不屬香港特區自治範圍的法律。而按基本法這一條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政府意見後,可對列於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

問題是,中共當局因何要在此時此刻,出手解決香港的國安立法問題?香港政界人士分析內因有二,外因唯一。

內因之一是,緊急國安立法與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有關,這是中共治港大事中的大事;內因之二是,在9月立法會選舉前,通過國安緊急立法,即可在多個環節,干預香港立法會,透過國安法篩選,取消一部分非建制人士。

而外因則有可能是美國。自反送中後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北京可能視緊急國安立法為反制美國手段之一。此外,中美貿易戰之後,北京可能視香港為危險雷區,香港國安立法就是戰事一舉中的防彈頭盔。

外界留意到,自北京宣佈出台「港版國安法」後,外界廣泛擔憂香港未來形同一國一制。而此時,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則刊登一篇社評,大力護航宣揚港版國安法,並宣稱這是對一國兩制的關鍵保護,指去年香港的和平都被毀掉,「該是讓這一切結束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