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慎重護台阻擋北京報復 專家建議台灣總統訪美(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2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多名亞太專家針對美國挺台的思維側重安全、經濟與台灣國際地位,如果北京持續施壓,甚至有人建議華府能夠允許台灣總統訪美,而不只是過境。圖為總統蔡英文2019年7月12日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講的情形。
美國多名亞太專家針對美國挺台的思維側重安全、經濟與台灣國際地位,如果北京持續施壓,甚至有人建議華府能夠允許台灣總統訪美,而不只是過境。圖為總統蔡英文2019年7月12日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演講的情形。(圖片來源:IG)

【看中國2020年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多名亞太專家針對美國挺台的思維側重安全、經濟與台灣國際地位,如果北京持續施壓,甚至有人建議華府能夠允許台灣總統訪美,而不只是過境。

相關新聞如下:
美國臺灣建交 此其時也 北京竟無理由抗議
中共應對「一中一臺」的新戰略
臺美衛福部長熱線30分鐘 美國力挺臺灣參與WHO
中共以一中阻臺參加WHO 陸委會:不利兩岸發展
習近平不安了 本土意識高漲 臺裔美國人籲承認臺灣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對抗中共病毒疫情的表現成為國際亮點,國際多國紛紛出聲支持台灣參加WHO、WHA等國際組織。美國也強硬起來,逐步反擊中國以及一系列支持台灣的舉措鋪陳起了「美國可以幫忙」(America Can Help)的背景。蔡英文總統正是在這樣的脈絡下,展開了第二個4年任期。近日,專注美中關係的非營利網路雜誌「中參館」(ChinaFile)邀集了8名重量級美國專家檢討現今的美國對台政策。

520的台美關係等同虛擬外交 測試著「一中政策」底線

總統蔡英文5月20日連任就職之前,美國媒體就已預告包括國務卿在內的美國高階官員可能會以影音視訊祝賀蔡英文。實際上確實如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都公開表達祝賀。

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羅素(Daniel R. Russel)則認為,這等同於以虛擬外交的行動測試著「一中政策」的底線。因為時值中國兩會召開,再加上稍早美國商務部對外宣布制裁中國科技巨擘華為的同一天,以及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因此他反思,「美國有什麼計畫保護台灣抵擋北京的報復」?

羅素表示,傳統上美國的目標向來是嚇阻北京對台灣的侵略與脅迫、支持台灣的民主體制,以及在強化美台經貿關係之間,同時能夠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國際空間,以助解決區域與全球優先課題;如果上述這些仍然是美國對台灣政策的主要目標,那麼美國近來的作為在多大程度上是推進或是阻礙著這些目標?

羅素也提醒,美方挺台必須更審慎運用技巧與策略,確保在台海和平之下,不致傷害台灣的民主、安全、繁榮及美國的自身利益。

在柯林頓政府期間擔任副國家安全顧問的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則提及,中國日漸強勢之際,美國加強力道予以反擊確實有好處,不過他也警告,美國不能讓台灣成為更大棋局裡,犧牲了的卒子。

應該洽簽台美FTA 允許台灣總統訪美

針對慎重挺台不傷台,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美國可以幫忙」還需要有堅強的經濟元素,美國應該啟動旨在完成美台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相關協商,因為美台自由貿易協定將有助於減輕台灣對於中國的經濟依賴。

此外,中國近日來密集地從軍事、外交與經濟上針對台灣施壓,葛來儀則建議美方,在某些狀況之下得要告誡北京可能得因此付出代價。她舉例,如果北京要掠奪更多台灣的邦交國,華府應該要表明將允許台灣總統訪問美國,而非僅僅是給予過境而已。

美國以防禦撐腰 溫和前行大棒在手

前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江山(Karl Eikenberry)肯定在中美建交之後,台灣在國內外的成就非凡,以及台灣的民主治理模式展現出了韌性,此狀非常鼓舞人心。艾江山也對美國國會提出了相關建議:實質軍售以維持台灣主權、提升台灣的防禦嚇阻能力與持續擴展雙邊安全(包括防疫工作)的互利機會。

在強化對台灣軍援及美台軍事合作上,史丹佛大學政治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改寫了老羅斯福總統(Theodore Roosevelt)的格言,建議要以「溫和前行、大棒在手」(Wal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的精神來執行,同時必須讓北京明白,假設台灣在沒有挑釁的情況之下遭到了軍事攻擊,美國會採取軍力回應。

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羅素提醒,美方挺台必須更審慎運用技巧與策略,確保在台海和平之下,不致傷害台灣的民主、安全、繁榮及美國的自身利益。
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羅素提醒,美方挺台必須更審慎運用技巧與策略,確保在台海和平之下,不致傷害台灣的民主、安全、繁榮及美國的自身利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鼓勵各國設駐台辦公室 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何瑞恩(Ryan Hass)在歐巴馬執政時期擔任兩岸關係高級顧問,他也強調,「美國幫忙台灣,要讓台灣覺得安全、有尊嚴、受到世界的尊重。」台灣的民主治理愈是繁榮成功,美國就擁有愈好的夥伴。

美國的知名中國專家孔傑榮(Jerome A. Cohen)認為,台灣具備了一個「國家」被承認的所有條件,「美國應鼓勵所有尚未在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國家,設立駐台辦公室,加強非官方的雙邊關係,這將改善台灣最終參與多邊組織的前景」。

若要支持台灣,美國在國際組織上也得加把勁。台裔法律學者陳玉潔(Yu-Jie Chen)說,美國必須在國際組織上更加積極,以跨區域聯盟尋求更加好的全球治理,如此才有助於推動相關政策,包括對台政策。

薛瑞福:北京對台灣的政策失敗 國際對台灣的支持大增

此外,根據《蘋果日報》報導,5月21日,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也直白的討論兩岸關係。

薛瑞福目前正擔任「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他也於日前錄製影片祝賀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就職。
薛瑞福也直言,北京對台灣的政策失敗是北京自己造成的,而一國兩制在台灣並沒有市場,民調也顯示台灣人民對於中共的好感降至新低,期望獨立的比例也未曾如此之高,這是北京政策的失敗。
薛瑞福也直截點明,北京企圖擠壓台灣的國際空間,除了排除台灣國際參與,也搶奪台灣的外交盟邦,但是台灣與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的不同因應態度,導致台灣的國際認同、國際讚揚及國際支持幾乎達到了從所未有過的高點。
至於針對美國對台灣軍售逐步正常化,薛瑞福則是予以肯定,他也認為美方應該要更快出售部分關鍵的國防能力給予台灣,而訊息及情報共享也是未來美台能夠更緊密合作的項目,以強化台灣的威嚇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