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強立國安法 民陣號召200萬人救香港(圖)

發表:2020-05-23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將強行完成港區國安法立法,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稱,「攬炒」香港的是北京,希望能號召超過200萬港人一起來救香港。資料照。
北京將強行完成港區國安法立法,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稱,「攬炒」香港的是北京,希望能號召超過200萬港人一起來救香港。資料照。(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23日訊】北京將強行完成港區國安法立法,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昨日下午在臉書發文稱,「攬炒」香港的是北京,希望能號召超過200萬港人一起來救香港。但是對於具體行動方式及時間,民陣尚未公布。據新加坡學者分析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將推「港版國安法」,從北京直接立法以解決困境,此為對香港最不留餘地的策略,意味北京對香港政局有相當大挫敗感。

北京強立國安法 民陣號召200萬人救香港

民陣稱,「昨天消息一出,就是對香港股市的恐怖襲擊。《國安法》一旦實施,全世界都會擔心如何在香港設立公司,對香港經濟的破壞是長遠,無法回頭。《國安法》摧毀了人權、民主、自由、法治,屆時也不可能會有繁榮的經濟。」

民陣形容《國安法》是最大的核彈。文章稱,「疫情期間,民陣以及好些主辦集會的朋友都愛惜港人健康,縱然滿腔憤怒,我們還是暫緩了很多社會行動。」

民陣表示,今次這條《國安法》,可能經過行政長官頒布就會在香港執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恐怖主義、外部勢力,全都是林鄭說了算」。未來在《國安法》底下,香港法庭都未必能夠保障港人。

民陣稱,民陣當年成立的關鍵,恰是23條立法。「國安法殺到,民陣一定奮力而戰」。文章表示,「誠然,現在發起任何行動都非常困難。但50萬人頂住了23條,200萬人與手足們各自爬山的努力頂住了送中惡法。」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說,「我們暫時未能公布行動細節,但我想同香港人講,無論你是黃絲還是藍絲,為了香港的人權民主自由法治、甚至只是你的飯碗,你都應該要站出來。希望當民陣公布行動時,我們的人數要多過200萬,這樣我們會見到希望。香港,需要大家一齊救。」

港版國安法 新加坡學者:北京最不留餘地策略

據《中央社》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的副教授吳木鑾接受專訪表示,這次罕見作法會削弱香港的自治權,特別是中央政府在香港設立新機構來處理國家安全有關案件。從制度上說,新法比「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更「辣」,在國際層面上將進一步惡化美中的新冷戰。

吳木鑾表示,北京在香港回歸之前就曾有爭論,並擔心香港成為反共基地,因此當年鄧小平想法是如果只是溫和的批評,那是可以接受的。

吳木鑾指出,如今鄧小平已過世,香港局勢與昔日也不同,北京國內和國際局勢變化對執政者造成不小壓力。香港先前曾經要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失敗告終,各界看法是立法的關鍵在於當中的條文規範。

吳木鑾認為,建制派雖然提出可以朝柔性方向立法,僅做最基本的規範,不要過度解釋,端看香港人是否能接受。過去的爭論都是在於所有的法案都要經過香港立法會通過。

不過,這次「港版國安法」是從北京直接立法直接生效,不僅做法上為最直接與激進的招數,也是最嚴重的。

據吳木鑾分析,從北京的立場,這種做法並非與基本法脫鉤。雖然理論上可以這麼做,但是北京在一般情況下並不會這樣做。這也如同中央與地方關係中直接廢除地方立法權,使地方政府成為中央政府貫徹執行的機構。

關於北京突然推出「港版國安法」動機,吳木鑾認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也可能是導致北京採取強硬立場原因,其內部曾對防疫出現質疑聲浪或者挑戰中央政府,從目前情勢觀察,北京不是以柔性方式回應,反而是以更強硬的方式回應外界。

尤其,吳木鑾分析,美國聲稱會在國務卿即將提交國會之報告中關於香港人權及民主的保障方面,對北京內部和香港提出制裁方案,也讓情勢更加複雜了。北京認為美國在背後施加壓力,讓美國與北京處於一個非常糟糕情況,雙方均抱持著強硬態度,採用最激進方法。

吳木鑾認為,北京並不怕香港失去香港國際地位,也不怕跟美國進行「新冷戰」,香港問題是一個前哨戰。另外,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工作報告未提「九二共識」,吳木鑾對此認為,這意味著二會對台灣議題是暫想「維持現狀」,兩會主要聚焦香港問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