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玩完?」港姐30年前對白成真(組圖)

發表:2020-05-23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國兩制玩完?」港姐30年前對白成真
「股市狂瀉、一國兩制玩完」影后鄭裕玲30年前電影對白,竟成神預言。(圖片來源:影片截圖/Victor FraileGetty Images)

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21日晚間宣布,將斷送香港「一國兩制」的「港版國安法」納入議程,且預計在下週四(28日)表決,引起輿論譁然。不少網友瘋傳1990年由鄭裕玲主演的港片《表姐你好》(港:表姐,妳好嘢!)片段,裡面的經典台詞「一國兩制完了!」這段30年前的影片對白,竟在30年後的香港真實發生,預言意外成真!

由張堅庭執導,主要演員包括鄭裕玲、梁家輝等的《表姐你好》為1990年出品的港片,由嘉禾電影(香港)有限公司、寶禾影業有限公司及二友電影製作有限公司製作,一共拍攝了4集,因為當時鄭裕玲在片中所飾演的「表姐」(鄭碩男)形象有吐槽中共公安的味道,導致此片遭到北京當局封殺。

「一國兩制玩完?」港姐30年前對白成真
鄭裕玲(中)、梁家輝(右)、張堅庭等人在《表姐你好》被壞人抓到,她的一段對白竟在30年後的今天真實發生,預言意外成真。(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且由於當時中、港、台當時國情、政治立場不同,《表姐你好》片中也穿插了不少笑話梗,許多內容都是諷刺北京當局對香港自由民主的侵蝕、對人權的打壓,引發港民的共鳴,鄭裕玲還因此片獲得1991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不過,當今不少老影迷都感嘆,今時今日已無法、也沒人敢拍這樣的電影。

鄭裕玲和導演張堅庭合作的4部《表姐你好》系列,據傳北京當局以「嘲笑公安,人民內部矛盾」為由,將其封殺,並列入黑名單。
鄭裕玲和導演張堅庭合作的4部《表姐你好》系列,據傳北京當局以「嘲笑公安,人民內部矛盾」為由,將其封殺,並列入黑名單。(圖片來源:自由時報/許世穎攝)

其中有一幕就非常經典:從大陸到香港查案的中共公安「表姐」鄭碩男(鄭裕玲飾演),被香港匪徒抓走後,她搬出隸屬中共27軍的父親嚇唬香港匪徒方剛及其同夥,恐嚇道,如果自己有任何損傷,她的父親不高興的話,就會命令中共軍隊來港:

「老頭子一不高興,你知他老人家,脾氣不好,一度令下,叫弟子兵開過來。嘿!到時《聯合聲明》,完了!一國兩制,完了!《基本法》完了!到時港幣大跌,金融大跌,股市大跌,樓價大跌,跌跌跌跌跌!」

影片中的匪徒及其同夥聽後眉頭緊皺,神情慌張。其中一人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呀!」

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消息一出,港股22日立即重挫1349.89點,跌幅高達5.56%。
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消息一出,港股22日立即重挫1349.89點,跌幅高達5.56%。(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巧合的是,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消息一出,港股隔日立即重挫1349.89點,跌幅高達5.56%,香港富豪李嘉誠一夜之間身家帳面縮水420億,情節應了《表姐》中的台詞,甚至「預言成真」在香港發生。

《表姐你好》被北京封殺 張堅庭:若23條通過,自己可能被追究

該系列《表姐你好》的電影,也盛傳北京當局以「嘲笑公安,人民內部矛盾」為由,將其封殺,並列入黑名單。據悉,導演張堅庭曾在六四時支持民運,去年6月也參與支持香港「反送中」大遊行,他曾在3月受訪時表示,若「23條惡法」通過,自己很有可能因為拍過《表姐你好》系列而被北京當局追究。

不過,張堅庭也強調,30年前所拍攝的《表姐》系列,主要是以未來想像的視角,真實反映出港人對中共的恐懼和唾棄。張導表示「如今重看,原來當時所擔心的,是真的,只是他不會在這裡查,但會劫了你回去。」

另一部2016年曾經榮獲香港金像獎的電影,由五個故事組合《十年》,主要描述香港民主與人權,以及言論自由等議題,預告中也曾諷刺說:「他們指示越亂越好,讓香港人越怕越好,一顆子彈也沒有沒看頭,市民不怕誰管你的『國安法』。」其情節也影射了香港未來景象,引發網友熱議,畢竟是過去的電影作品,故事種種巧合也引起討論。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