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智慧 古人的鞋子為何鞋頭向上翹?(組圖)

發表:2020-05-24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為何對「翹頭鞋」情有獨鍾呢?
古人為何對「翹頭鞋」情有獨鍾呢?(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鞋的歷史,已相當久遠,古稱鞋為鞜趿或履。大約在5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時期,人們不知如何用什麼材料包裹雙腳,於是就在打完獵之後,用柔軟的獸皮包住腳面,自此便成了人類歷史上最早的鞋。

3000多年前的《周易》已有履的記載。《詩經》上「糾糾葛屐,可以屐霜」裡的「屐」,就是一種比較簡陋的用麻、葛編成的鞋。經過數千年的時間,鞋子已經從最簡單的草鞋,發展為後來的皮鞋、布鞋、到現在的運動鞋等。

在中國古代的秦漢時期,那些高官貴人穿的鞋子的鞋頭都向上翹,被稱為「鞋翹」,這種鞋則叫做「翹頭鞋」,種類款式繁多,鞋頭有「男方女圓」之稱。

這種鞋最早被發現在一個青海出土的陶器刻畫上,距今已5000餘年,那麼古人為何對這種「翹頭鞋」情有獨鍾呢?下面就為大家分析古人鞋頭向上翹的可能理由。

理由一:尊崇上天

古人是非常尊崇上天的,這點從皇帝自稱天子就可見一斑。古代的建築、服飾在設計上,都有向上翹的設計傾向,比如房檐、帽檐、肩甲、頂盔、冕冠等等,表達對上蒼的敬仰之情,祈求上天給予更多的福祉。

理由二:避免傷腳

古人在行走奔跑過程中,經常踢到硬物傷腳,疼痛難忍不說,還很耽誤事情。但這種翹頭鞋一方面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同時也可以將撞擊的力量向上分解緩衝,減少對腳部的傷害。

另外,就是古代路不平。古代除了廳堂有磚石漫過,其他都是壓瓷實的土地。外面就更不用說了,坑坑窪窪的。鞋頭翹起來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護腳的磕碰傷害。

理由三:彰顯身份

古代有森嚴的等級制度,大到門庭規制、出行儀仗、墳墓喪禮,小到日常起居、服裝配飾、髮型手飾等等,更不用說鞋子了。可以說越是顯赫尊貴,鞋頭越高,翹面越大越精美,但也不能逾制,大臣哪敢超越皇帝!

理由四:方便走路

這點好理解,古人都穿長袍或裙子,而且很長,越是顯貴,越容易裙擺及地,看起來尊貴無比,反正不用自己洗,所經之處也都是清潔無塵。但問題是,裙子越長,越容易絆腳摔跟頭,但如果用鞋頭勾住裙子垂邊,那就方便多了。古代帝王流傳下來的畫像,鞋頭都是伸出袍外,高高翹起,威風八面。

隨著時代的發展,伴隨著人們的穿著習慣以及觀念的改變,這種高高翹起的鞋子已不多見,但鞋尖微微向上翹,不僅有利於運動奔跑,而且整體線條也美觀大方,也許這與我們老祖宗的穿鞋習慣多少有些關係吧!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