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灣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5-25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聲援香港。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5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週日,香港爆發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的大規模街頭抗爭,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當天表示,「這一刻,台灣同所有民主陣營的夥伴們,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總統蔡英文24日針對中國即將通過「港版國安法」在臉書發文聲援。她表示,這幾天中國的人大會議正計畫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制定所謂的「香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香港的前途。法律如果實施,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將受到嚴重侵蝕,所謂「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瀕臨破產。

總統表示,相信國人同胞眾人一心,都非常關心此刻的香港,面對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解決方案不是子彈、不是製造更多恐懼與鎮壓,而是真正落實自由民主,真正落實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唯有如此,才是北京當局與港府重新得到信任,讓香港社會回歸自由與平靜的不二之道。

蔡英文提到,香港的情勢發展,政府始終高度關心,謹慎因應,以確保在雙方交流過程中,國家的安全及利益能得到充分保障。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我們希望香港情勢不致走到這一步,也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

她表示,對於此刻正在奮力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香港人民,臺灣各界一直給予極大的關心與支持。她並強調,在協助受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條例已有相關規範,過去這段期間,政府部門秉持人道考量,持續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

蔡英文強調,國際社會正向香港人民積極伸出援手,「我們也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根據港澳條例第六十條,香港或澳門情況發生變化,致本條例之施行有危害臺灣地區安全之虞時,政院得報請總統依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四項之規定,停止本條例一部或全部之適用,並應即將其決定附具理由於十日內送請立院追認。

《自由時報》引述國安人士表示,若「港版國安法」通過,導致香港淪為「一國一制」,造成香港的地位被根本性改變而危害臺灣安全時,「港澳條例」讓香港成為特別地區的現況將不存在,從而在法律適用上回歸「兩岸關係條例」。

國安人士強調,如果情勢一旦如此,將影響資金審查、港人居留、旅行管制等各項措施作為。此種宣示代表某種程度抵制香港被「中國化」,也是在呼籲北京當局勿片面改變現狀。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表示,他要善意提醒中共當局,這幾年以來,中共當局與香港人民最缺乏的正是互信。此刻不思如何強化溝通,尋求港人認同,卻強推「港版國安法」,恐怕反而成為中共的國安破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