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頂尖的「大型強子對撞機」擬開展新計劃(圖)

發表:2020-05-2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型強子對撞機」(LHC)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設施。
「大型強子對撞機」(LHC)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設施。(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設施,但它處於長期停機狀態,目前正在進行大規模升級。據CERN官網報道,該機構管理層於2019年底向理事會提交的新日程表顯示,LHC將於2021年5月重啟,並一直運行到2024年底。2025年將再開啟新一輪升級,直到「高亮度LHC」於2027年閃亮登場。

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縮寫為LHC)是一座位於瑞士日內瓦近郊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的對撞型粒子加速器,作為國際高能物理學研究之用。LHC是一項國際合作計劃,由全球85國中的多個大學與研究機構,逾8,000位物理學家合作興建。

LHC原計劃於2008年正式運行,但因設備故障而延遲。2009年11月23日,它進行了修復完成後的第一次試撞。2015年4月5日,經過兩年的維護與升級,LHC再度啟動,並計劃進行13TeV質子質子碰撞實驗,探索未知領域,如:尋找暗物質、分析希格斯機制、研究夸克-膠子等離子體等。

LHC是迄今為止人類建造的最大的粒子對撞機,於2012年發現了被稱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舉世轟動。隨後幾年裡,LHC不斷推動粒子物理向前发展。它還首次觀測到五誇克態、雙粲重子及粲誇克中的電荷宇稱破壞現象等。

為了最大程度發揮其運行潛能,CERN決定對LHC進行升級。當地時間2018年12月3日,LHC二期運行結束,進入第二次長停機階段,開啟升級計劃的安裝調試。

這一整年,科學家與工程師緊鑼密鼓地實施加速器綜合設施和各大實驗的升級,以迎接LHC三期運行。所有機器和基礎設施都將得到升級:整個粒子加速器鏈全面翻新;大量新設備正在安裝;ALICE、ATLAS、CMS和LHCb四大實驗的很多實驗組件也將被替換。

據悉,此次升級後,LHC將煥然一新,質子束團對撞能量將從13TeV(太電子伏特)躍升至14TeV,對撞能力也將有所提升。

三期運行結束後,LHC將從2025年進入第三次長停機階段。到時,工程師將安裝「高亮度LHC」所需設備,為它在2027年年底的閃亮登場做準備。

「高亮度LHC」將比LHC產生更多碰撞,預計在整個運行期間積累的數據量將比LHC多10倍。這一史無前例的大裝置將有望觀測到十分稀有的物理現象,並大大地提高測量精度。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