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洗手液置於過熱車內可能會爆炸(組圖)

發表:2020-05-26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酒精洗手液  車裡 爆炸
夏天快到了,記得不要把酒精洗手液置於過熱的車內哦。(Sofia/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26日訊】在美國,很多人習慣在車裡放一瓶酒精洗手液(hand sanitizer),特別是有小孩的家庭,方便隨時給小孩洗手。疫情爆發後,洗手液更是成了車裡不可缺少的必備品。不過,隨著夏天腳步的來臨,大家可要小心了!最近,加、美醫學專家都發出警告:炎熱的天氣裡,大家千萬別把酒精含量很高的免洗洗手液留在酷熱的車裡,易燃液體在陽光直射下可能會自燃甚至會發生爆炸

據美國媒體報導,退休的達拉斯消防員謝裡.威爾遜(Sherrie Wilson)提醒民眾:「它很易燃,而且很刺激。」「當漏出時,如果它在汽等狹小的空間中蒸發,那麼易燃顆粒會蒸發到空氣中,它可能會爆炸。」

威爾遜還分享的一組照片,照片來自美國威斯康星州近日發生的一起事故,當時在一輛車內溫度約攝氏35度高溫的車輛中,免洗洗手液突然著火,司機座位的側門遭嚴重損害。

威爾遜解釋說,由於蒸氣會泄漏到過熱的車中,並形成可燃環境,而且按壓式泵瓶構成更大的風險。「易燃物會變成蒸氣,然後蒸發到狹窄的空間……比如一輛汽車。然後,如果正好發生靜電,可能有人在車裡穿脫毛衣或夾克或類似的事情,就有可能會導致爆炸……」威爾遜解釋說。

其實,將洗手液放在熱車中會降低其功效。

酒精洗手液 車裡 爆炸
《看中國》記者實測,將洗手液放在酷熱車廂裡短短1-2小時,洗手液瓶裡便可看到蒸發的酒精氣霧。(Sofia/看中國)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化學與生物化學系的Mihaela C.Stefan博士說:「如果酒精蒸發了,洗手液的效率就會降低。正是酒精殺死了細菌。」專家提供的最佳建議是隨身攜帶洗手液。

另據加拿大媒體報導,阿爾伯塔省衛生服務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姚醫生(Dr.Verna Yiu)近日也發出一項建議:千萬不要將免洗洗手液長時間放在車裡,以免引發火災。

姚醫生日前在向省內醫護人員及義工發出的簡報裡寫道:現在大家使用酒精含量高達60至90%免洗洗手液已經成為常態,問題是免洗洗手液只能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夏天放在車裡可能會引起火災。

阿爾伯塔省萊斯布里奇市(Lethbridge)的首席消防官希思.賴特(Heath Wright),也建議大家將洗手液存放在陰涼乾燥處。他表示:免洗洗手液必須含有酒精,所以燃點非常低,大約只有攝氏20度。

其實,除了免洗洗手液,以下物品也不適合放在高溫下的汽車裡:

1、礦泉水

在大太陽直射下,塑膠瓶子容易產生有毒物質。加上瓶裝水開封后沒有短期內喝完,會孳生細菌、變質,對身體有不好影響。如果在長時間的陽光直射下,礦泉水瓶可能會形成放大鏡聚焦效果,從而導致自燃。

2、碳酸飲料

像是可樂、雪碧等碳酸飲料,也不要放在車裡。打開的飲料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會釋放出有害物質,加上碳酸飲料內含高濃度二氧化碳,受到長期高溫壓迫,容易讓瓶身膨脹造成破裂。

3、香水

有些人習慣在車上放瓶香水,覺得可以隨時拿來噴身體或讓車內保持空氣清香。但這樣做其實並不能有效達到去除異味的目的,還可能讓香水內因高溫揮發的化學物質,對人體造成傷害,長期聞等於慢性中毒。

4、老花眼鏡或放大鏡

放大鏡放在太陽底下,折射下會產生燃燒效果,老花眼鏡的原理也是一樣,放在車內受有可能導致自燃,到時候可能會發生無法收拾的後果。

5、打火機

愛抽煙的你注意了:不能把打火機放車上!點完煙就隨手把打火機放在儀錶盤或副駕駛座位上,這樣超危險。打火機內的丁烷受到高溫壓迫,會逐漸膨脹增大,隨時都有爆炸風險,加上行車路途容易顛簸碰撞,更加速意外發生。

6、電池

通常電池會因高溫環境導致熱能無法散出,進而加速老化現象,劣質電池還可能會變形或爆炸,所以像是手機、相機等內含電池的物品,盡量避免別長期放車內,否則容易發生意外。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