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少子化」嚴重 網友:不想孩子活在地獄裡(圖)

每月收入只有1000元的就有6億人,如何養孩子?

發表:2020-05-30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 兒童 生育 少子化
中國少子化問題,已經比老齡化問題更加嚴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人口「少子化」很少被北京官方及媒體提及。近幾年雖大力鼓勵生育二胎,但效果甚微,兒童人口數量屢創新低。為何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不願意生育?網友說,除了經濟壓力之外,教育、醫療、空氣、食品等外部環境持續惡劣,沒有人願意讓孩子生活在地獄裡。

臨近六一,網易研究局專欄作家、攜程創始人梁建章在網易撰文稱,中國兒童佔人口比例越來越低,「少子化」問題,已經比「老齡化」問題更加嚴重。

文章稱,雖然中國少子化和老齡化都在加劇,但少子化比老齡化的發展速度快得多。

少子化是指由於生育率下降,導致0-14歲人口逐漸下降的現象。

中國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全國人口中,0-14歲人口只佔總人口比例的16.60%,同2000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0-14歲人口的比重下降6.29個百分點。

而在1953年,中國0-14歲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為36.3%,1964年為40.4%,1982年為33.6%。之後開始實行計畫生育,一對夫婦只允許生育一個孩子,並上升為國策,任何違反這個政策的家庭都會受到最嚴厲的處罰。

據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數據,0-14歲人口開始大幅下跌,只佔總人口比例的27.86%。到了2010年,只剩下16.6%,僅相當於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的一半。

近幾年的二孩政策,使得兒童人口佔比得以維持,但仍在一個危險的低水平上。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2019年0-14歲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為16.78%。

同時,新出生人口數不斷創下新低。2019年,全國出生人口為1465萬,比上年減少58萬,全年出生率僅為10.48‰,為有記錄以來的歷史最低點。

文章指出,由於2019年出生的二孩中至少有一半來自全面二孩政策帶來的生育堆積,去除暫時性的生育堆積,中國的自然生育率僅有1.1左右,大約相當於更替水平的一半。過了二孩生育堆積期,中國的兒童佔人口比例會繼續下降。

文章強調,兒童人口比例下降,一是育齡婦女數量在急劇下降。近年來中國育齡婦女數量平均每年減少500萬左右。未來10年,處於22歲到36歲育齡高峰年齡段的女性將銳減30%以上。

二是新一代的生育意願更低。文章將這背後的原因歸結為現代化和城市化,以及大學擴招讓女性推遲生育時間,減少生育數量等等。還有就是獨生子女已成為大部分家庭的習慣選擇。

文章稱,如果在未來幾年不能大幅提升生育率,中國年出生人口不可避免會降至1000萬以下,一個沒有孩子的民族是沒有未來的。

網友針對這篇文章評論說,要不是怕養不起,誰不想生孩子?每月收入只有1000元的就有6億人,如何養孩子?

據報導,5月28日下午,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提到:「中國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

網友表示,在中國,生孩子不僅僅要面對經濟壓力,教育、醫療、空氣、食品等環境的惡劣,使得更多的人不願意生孩子。

有網友在該文章下留言說,與其把孩子生在地獄裡,還不如不生。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