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IA解密文件:蔣孝嚴為蔣經國之子(組圖)

發表:2020-06-01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在1985年一份文件中,對於蔣孝嚴之父的註解是當時的總統蔣經國。資料照。
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在1985年一份文件中,對於蔣孝嚴之父的註解是當時的總統蔣經國。資料照。(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6月1日訊】中華民國前外交部長蔣孝嚴身世近日再引起討論,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1985年一份文件中,對於蔣孝嚴之父的註解是當時的總統蔣經國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媒體人黃清龍以蔣經國日記於1954年中提到蔣孝嚴與其孿生兄弟非他親生,引發了對該日記可信度的質疑。而出身台灣的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林孝庭對此表示,日記的主觀性不可能等同史實,所以必須參照其他檔案資料、加以對照佐證才能夠拼湊出歷史的原貌。

林孝庭出示一份中央情報局的文件複本,當中美方在1985年對台灣當時政二代分析資料,給蔣孝嚴之父的註解是「現任總統」,亦即當時在位的蔣經國。

由CIA於2010年1月20日解密的這份文件,名叫「台灣政治接班」(The Political Succession on Taiwan),其相關內容是依據1984年11月15日前的台灣政局資料做了詳細分析,並於1985年1月20日列入美國官方的機密文件。

文件第6頁的表格內,針對當時「具影響力且較年輕的外省人」(Influential Younger Mainlanders)記載了他們的職位與其對應的父親職位,有關「章孝嚴」的資料是「42歲,外交部北美司司長,父親的職稱為『現任總統』」,亦即中華民國故總統蔣經國。」

1985年初的時空背景,時年74歲的蔣經國擔任中華民國第7任總統,其與章亞若的婚外情仍是禁忌的話題,而且美國的情報單位已經掌握當時名為「章孝嚴」的北美司司長與蔣的父子關係。而另一位記載著父親為「現任總統」的政二代是當時39歲的蔣孝武,他時任中國廣播公司總經理。

爭議多時的「蔣經國日記」於今年2月在美國史丹佛大學正式向外公開,並將在胡佛檔案館暫存50年。該日記年份涵蓋1937年5月到1979年12月底,其中1948年佚失。

從史學研究的觀點,林孝庭認為,日記的主觀性不可能等同史實,因此須參照其它檔案資料、加以對照佐證才能夠拼湊出歷史的原貌。他解析,早年蔣經國日記每年歲末都交父親蔣介石批閱,或許於某些敏感話題上,未在日記裡全盤吐實,「然而一個人連續43年天天寫日記來欺騙自己,似乎不合理」。

林孝庭回顧1940年代的日記內容,多處提到蔣經國對章亞若的情感,自記在不上班的星期假日,「即自覺精神無寄託之處、心甚不定」,不能與章見面深感痛苦;對章「出於至誠,發於內心」;且因大環境之故,有許多對不起章的地方,心中有愧,自問「不知其能諒我之苦心乎?」

1942年章亞若臨盆前夕,蔣經國在日記中記載了他一度準備向元配蔣方良表明實情、並認真考慮兩人7年的婚姻是否要畫上句號,但擔心尚未成年子女與他們前途的矛盾心情;到1954年,蔣經國已經進入國民黨內權力接班梯隊,因此日記中對於此事的記載,態度上有所轉變。

林孝庭分析1954年時空環境,蔣經國在內外政敵環伺之下,不可能讓早年無疾而終的婚外情變成政治更上一層樓的阻礙,也須考慮父親蔣介石對於此事的觀點。

於1942年3月1日出生的蔣孝嚴原名是章孝嚴,其雙胞胎弟弟章孝慈在1996年過世。蔣方良去世之後,章孝嚴正式改名為「蔣孝嚴」,與妻子黃美倫育有兩女一子,其兒子蔣萬安為現任台北市立法委員,現今唯一從政的蔣家第四代。

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在1985年一份文件中,對於蔣孝嚴之父的註解是當時的總統蔣經國。
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在1985年一份文件中,對於蔣孝嚴之父的註解是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圖片來源:中央社)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