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五十二:臭老九(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0-06-03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 臭老九 知識份子 詠史
殘破的中國長城(圖片來源:Guang Ni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3日讯】「臭老九」早可見於趙翼《陔余叢考》:「元制,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醫,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文革期間定義階級敵人的時候有個黑五類,分別是地、富、反、壞、右。後來加上叛徒、特務和走資派,惶惶不可終日的「知識份子」們從元人的「九儒十丐」中得到靈感,自稱為「臭老九」。

    娼妓排前丐在後(1)

    驚弓之鳥自封喉(2)

    延安講話暗天日(3)

    大漠求生劃地囚(4)

剖腹甘呈肝與膽

賣身不若馬和牛

千年氣節摧殘盡

能有浩然留九州

註(1)元制「八娼,九儒,十丐」。

註(2)毛髮動的反右運動,掉落到陷阱裡大多數是「讀書人」,那些漏網之魚從此三緘其口,再不敢說三道四。毛辯稱是「陽謀」。

註(3)1942年5月毛澤東發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要求作家與工農兵相結合,作品要為政治服務。這個「講話」成了禁錮作家創造自由的「最高指示」,是中共執行文化專制的經典文件,指導中共文藝政策六十餘年,不僅造成多次慘絕人寰的文藝整風運動,也是1949年以後大陸作家悲慘命運的根源之一。

註(4)囚禁右派的勞改場如夾邊溝、興凱湖都在渺無人煙之處,用不著建高牆、設電網,誰要試圖逃跑,一定是死路一條。

元代把職業分為十等,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醫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讀書人雖在娼妓之後,卻也未名落孫山,到太祖登基,直把「知識份子」視蔑如也,常道:「知識越多越反動,動輒教訓他們要夾起尾巴」。文革禍興,造反派把那些太祖視為反動者分等:地、富、反、壞、右、叛徒、特務、走資派。分子們竟然榜上無名,甚覺不忿,於是腆著臉拾元人牙慧自封老九,總算是妾身有了名份。

經反右、文革逆淘汰剩下的「知識份子」,顯然跟前輩不屬同一類,墨水雖有幾滴,氣節全無一點,獻青詞的獻青詞,包紅顏的包紅顏,剽竊論文的剽竊論文,若做學問興趣缺缺,誘姦女生性致勃勃,三媽五常勇當道,正人君子被嫖娼,最高學府一片烏煙瘴氣。

東林黨人顧憲成曾撰聯自勉道: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在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現在的分子只配懸掛這樣的對聯:你升他升我沒升,升升在意;性事房事出洋事,事事關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