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將補貼3.5億美元吸引外國科技大廠來臺研發(圖)

發表:2020-06-04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科技 半導體
吸引國際半導體製造商等科技大廠投資在臺研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4日訊】臺灣行政院宣布,將在未來七年之內爭取至少一百億元台幣(約3.5億美元)經費,以吸引國際半導體製造商等科技大廠投資在臺研發,未來潛在合作對象包括美光(Micron)、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等科技公司。

臺灣經濟部於星期四(6月4日)發布「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將優先補貼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和人工智慧等三大領域,加速布局國際大廠在臺灣的研發,預估未來每年將影響超過400億台幣(約13.4億美元)的研發投資規模,並且將有逾6,000位研發營運人才投入。

臺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星期四的行政院會當中表示,新冠疫情讓全球經濟秩序和產業供應鏈都面臨重整,加上近期香港情勢惡化,這些都對亞太區域與全球地緣政治,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臺灣應在此時認清自己的「角色定位」。

「現在臺灣有機會成為高科技研發中心的契機。」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在記者會上說明,因應美中貿易戰與後疫情的情勢發展,國際大廠在亞太戰略上都考慮重新布局,而當國際大廠思考離開中國、尋求第二地點時,這就是臺灣能發揮優勢的機會。

羅達生強調,政府針對臺灣產業的弱勢部分,選定補助的研發項目,但在條件上需要能帶動臺灣「新藍海」產業,須能與臺灣內部的供應鏈、人才資源接軌。他透露,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軟體大廠微軟、亞馬遜,以及思科(Cisco)等國際電信大廠,都在潛在合作名單中。

根據臺灣經濟部資料,2025年的全球三大高科技市場規模,半導體約18萬億台幣、5G應用約40萬億台幣,人工智慧商機則有330萬億台幣。

新興半導體領域,臺灣政府將優先補助下世代記憶體以及高功率半導體;新世代通訊部分,將以開放式5G網路新架構與低軌道衛星為補助重點;人工智慧方面,則希望能打造新興AI模型及平臺。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在接受美國之音提問時舉例,臺灣在半導體製造和封裝的國際市場地位非常高,但臺灣不能自滿於現在所掌握的優勢,必須放眼未來的新技術發展,這就需要有國際大廠一起來臺進行垂直或水平的合作,以為產業創造更多價值。

一名臺灣記憶體公司的研發高層告訴美國之音,最近中國的記憶體廠商表現優異,包括長江存儲、合肥長鑫存儲等,其技術都優於臺灣的記憶體廠商,加上功率半導體是電動車和5G基地臺發展的關鍵,近期有許多中國廠商投入,這些都可能和臺灣政府此次的政策補貼有關。

不過他坦言,行政院所提出的100億台幣預算對於半導體研發而言,金額太小,多數廠商較有可能以現有項目申請補貼,較不容易直接影響企業的重大研發決策,其效益仍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