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是必然結果?台灣應與全球抗中共極權(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05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大教授李酉潭表示,「港版國安法」是一國兩制之下,自由民主與專制極權對撞的必然結果,而美國應該團結民主國家抵抗極權的中共,台灣也應該參與其中,運用能力協助香港。
政大教授李酉潭表示,「港版國安法」是一國兩制之下,自由民主與專制極權對撞的必然結果,而美國應該團結民主國家抵抗極權的中共,台灣也應該參與其中,運用能力協助香港。(圖片來源:政大人的連儂牆臉書)

【看中國2020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昨天(4日)下午,政大教授李酉潭表示,「港版國安法」是一國兩制之下,自由民主與專制極權對撞的必然結果,而美國應該團結民主國家抵抗極權的中共,台灣也應該參與其中,運用能力協助香港。大陸委員會4日亦公布最新民調,目前有82.0%的民眾反對北京當局制定港版國安法,侵害香港的民主自由與司法獨立,破壞香港「一國兩制」;有70.8%民眾認同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

28日港版國安法通過 香港9間大學學生會發聲明譴責

5月28日,中國全國人大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並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1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表示,香港8所大學校董會及校務委員會主席發布聲明支持立法,然而,在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的當天,香港9間大學學生會(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香港公開大學學生會、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香港大學學生會、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香港樹仁大學學生會、香港恒生大學學生會、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嶺南大學學生會)於下午1時左右,透過臉書對外公開發表「大專學界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大強推國安法之聯合聲明」,對該法提出強烈譴責。

該聲明表示,「此舉無疑是公然違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視一國兩制如無物。大專學界在此予以強烈譴責,並警告中共,強立惡法必定招致港人反撲,自由世界亦決不會對此坐視不理。」

該聲明亦強調,「中共此舉無疑等同自行揭穿一國兩制的糖衣毒藥,明目張膽地壓制港人之權利與自由」,聲明最後亦直言,「『沒有人可以讓一個自由的人下跪。』這是香港人的最後一戰,我們決不能屈服於強權之下。大專學界定必繼續站在反抗者的一方,與港人並肩同行,掀起一場時代革命,重奪屬於港人的香港。」

匯豐與渣打表態成「棄英挺中」集團 遭批支持國安法實屬不當

然而,在香港年輕人立場堅定之際,香港企業卻面臨著表態的抉擇。《彭博》報導,繼3日匯豐銀行(HSBC)聲明支持港版國安法後,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亦接著表態支持,並成為第2家支持香港國安法的英國集團。

對此,倫敦政經學院(LSE)客座研究員克希梅爾(Tom Kirchmaier)聲稱,儘管這2家銀行必須保護自己的生意,但這種表態也不當;英國議員、國會香港小組主席卡邁克爾(Alistair Carmichael)則說,匯豐屈服於中方的舉動是巨大的錯誤判斷,一間如此規模的英國公司不應該支持一條公然破壞國際法的法律。卡邁克爾認為,這是「戰術上聰明、但策略上愚蠢」。

學者:港版國安法是必然結果 全球應共抗極權

眼見香港社會因為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而動盪不已,4日下午,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舉辦了「中國『港版國安法』的制定、香港的未來及中國與民主世界的關係」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所教授李酉潭於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是一國兩制之下,自由民主跟專制極權對撞的必然結果。因此,美國應該要團結民主國家抵抗極權的中共,台灣也應該要參與其中,運用自己的能力協助香港。

2019年6月,香港爆發了「反送中」抗爭,李酉潭說,自己當時正身處美國,發現聲援香港活動的民眾,比紀念「六四」30週年活動還要多。因為香港議題受到國際關注,對中共而言就像是「吞不下的深水炸彈」。

李酉潭提及,香港主權移交期間,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曾經保證「50年不變」,至於「反送中」抗爭就是在思考,50年過後北京當局究竟要以極權專制,或者以自由民主統治香港。

李酉潭也表示,極權專制的國家不會容許真正的地方自治,因此唯有民主的主權,才能夠真正維護民主自由。所以,「港版國安法」必然會出現,這是一國兩制之下,自由民主與專制極權對撞的結果。

東吳大學人權學程教授陳瑤華認為,中國與世界的人權概念有所不同。中方認為人權是由政府所賦予的,以中國憲法為例,人民必須要先盡到維護國家統一、國家安全等義務,才能享有人權。這跟國際間認為人們應該無條件享有人權的信念有所差別,這也是港人對「逃犯條例」與「港版國安法」感到不安的原因。

陳瑤華還說,當「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可能會有更多原本設於香港的人權機構會轉移來台,台灣除了要在國際人權倡議的工作裡,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之外,也應要思考如何成為中國公民社會的匯集點,以讓中國律師與民權人士來台交流。

李酉潭也強調,全球「新冷戰」態勢已經出現了,美國應要號召所有自由民主的國家,團結對抗中國。至於台灣也應要團結全球華人,協助中國民主化,因為「中國民主化是香港的解套,也是兩岸關係的解套」。

根據陸委會民調顯示,70.8%民眾認同總統蔡英文所提出支持香港民眾,在既有基礎上完善人道援助工作,並提供港人必要協助。
根據陸委會民調顯示,70.8%民眾認同總統蔡英文所提出支持香港民眾,在既有基礎上完善人道援助工作,並提供港人必要協助。(圖片來源:中央社)

陸委會最新民調揭示 逾8成民眾反對港版國安法

根據陸委會民調顯示,70.8%民眾認同總統蔡英文所提出支持香港民眾,在既有基礎上完善人道援助工作,並提供港人必要協助;有68.6%民眾支持陸委會在最短時間內跨部會協調規劃,並提出香港人道援助關懷的行動方案。

至於在兩岸關係發展政策主張上,有88.2%民眾支持蔡英文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兩岸互動原則;有81.6%民眾支持蔡英文主張雙方都有責任來謀求兩岸關係的長遠相處之道,並認為對岸領導人應該要承擔相對責任。有70.01%民眾支持蔡英文強調依照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

民調亦顯示,有88.9%民意反對中共在「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上強調對台灣貫徹法律與武力手段;有92.9%反對中共以政治因素阻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有91.1%反對中共持續在台灣周邊區域軍演、並以武力威脅台灣。

民調顯示,有81.0%民眾肯定蔡英文政府早期掌握中國境內的武漢肺炎疫情、即時發布旅遊警示、管制人員的往來等作法。有71.8%民眾贊成視對岸中共病毒疫情趨緩,並在疫情管控得宜之下,優先考量商務、教育與人道等需求,逐漸恢復兩岸人員的往來。

此外,有76.7%民眾不認同中共陸續推動所謂的對台措施,企圖吸納台灣人才、資金、技術,以及拉攏台商統戰作為之作法。有72.7%贊成政府完成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修法,未來將會持續推動相關修法來完善民主防衛法制。

陸委會表示,中共持續以不獲得台灣民眾接受的政治主張與軍事外交負面作為,對台灣進行威嚇打壓與操作統戰分化,不利兩岸良性互動與發展。政府堅定捍衛主權與民主,並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

陸委會亦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並尊重台灣民意,且在蔡英文總統重申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之上,務實地開展雙方健康有序的交流互動。

此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於5月29日至5月31日之間,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民眾,有效樣本為1070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為正負3個百分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