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新挑戰 國防院:中國以「灰色衝突」蠶食對手(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15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防院表示,中國以經濟、資訊與準軍事等手段,小口蠶食對手非重要利益,但等到受害國想積極反制為時已晚。圖為總統蔡英文在5月26日在國防部長嚴德發(前右2)與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前左2)等陪同下,赴憲兵指揮部忠貞營區視導。
國防院表示,中國以經濟、資訊與準軍事等手段,小口蠶食對手非重要利益,但等到受害國想積極反制為時已晚。圖為總統蔡英文在5月26日在國防部長嚴德發(前右2)與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前左2)等陪同下,赴憲兵指揮部忠貞營區視導。(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6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灰色衝突」是台灣面對北京當局的國安新挑戰。國防院表示,中國手段包括了經濟、資訊與準軍事等手段,改變政治及戰爭本質,以小口蠶食對手非重要利益,但等到受害國想積極反制為時已晚。

相關新聞如下:
臺國防院:借鏡法軍經驗 3D列印生產軍備零件
臺灣海巡艦不耐中國漁船撞?科技與製造業有利國防
北京推港版國安法 吳釗燮:下一步可能對臺動武
六大戰略產業分工定 蔡英文:國安靠國防 非卑躬屈膝
阻止中國武力犯臺 美軍委會通過「國防授權法」

國防院:中國以灰色衝突蠶食對手 讓受害國來不及反制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國防部智庫與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示警,稱「灰色衝突」(grey zone conflicts)是國安新挑戰,意謂的是「未達戰爭門檻且非傳統或非常規的武力使用」,攻擊方會讓被攻擊者難以決定以軍事或是警察力量回應,藉此延長決策的時間,但無論是決策延遲、做出誤判,都有可能是敵方目的。

國防院日前亦發布「灰色地帶衝突特輯」,並深入解析灰色衝突的定義。前言表示,灰帶衝突的手段主要包括經濟、資訊攻擊與「準軍事」(quasi- military)等手段,藉由對手的內部壓力改變政策現狀,更可以轉為顛覆工具,透過網路、手機的快速傳播,正改變政治及戰爭本質,結合資訊流操作,混雜著宣傳、辯論、圖像與敘事方式,導致標的國的決策造成時間與輿論壓力。

當中,以準軍事行動更具脅迫性、時間壓力,並且更為民眾關注,因此已成為特定國家傳達政治意志或是宣傳的工具。值得注意的案例為,中共因為威權體制與戰略文化,更加倚賴「硬實力」的運作,中共近年來強調的「軟實力」或是「銳實力」,則是戰略輔助角色,北京藉著此「三力」穿插運用,企圖改變國際現狀,不過產生的政治後座力亦隨著後疫情時代擴散開來。

對此,國防院先進科技與作戰概念研究所長歐錫富說道,灰色地帶是指戰爭(黑色)及和平(白色)之間的問題,在灰色地帶戰略的執行方面,主要是在避免跨越戰爭門檻,當中包括代理人戰爭、地下軍事行動或是類軍事行動。

歐錫富表示,灰色地帶戰略與混合戰略不同,混合戰略是結合核武、傳統武器,以及其它非傳統手段;灰色地帶是不訴諸直接與相當的動用武力,混合戰略的部分手段不適用於灰色地帶,尤其是傳統武器或核武。

此外,灰色地帶戰略意在避免跨越戰爭門檻,其特點包括了「不對稱性」(asymmetry),相對利益及相對力量是國際現實,利益、力量不對稱導致各國針對目標的競逐與算計呈現了不對稱性;另一特點是「模糊性」(ambiguity),灰色地帶對於衝突本質、法律及政治聲明合法性等充滿模糊性,甚至是使用不實資訊或者欺騙,降低對手將衝突升高成為傳統戰爭的可能性。

歐錫富強調,灰色地帶是以小口蠶食或是蝸牛慢走方式,侵蝕對手非重要利益,受害國起初會覺得不痛不癢、不以為意,直到待累積戰果足以改變戰略對比期間,受害國要積極反制已是為時已晚。

總統府遭駭事件 達到「影響力作戰」層次

總統府15日前傳出疑似遭到駭客入侵,導致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會面、幕僚準備的資料遭到有心人士變造,並且以黑函方式散布,總統府隨後已向刑事局報案。

對此,國防院說道,總統府遭駭及外洩文件的資安事件,因為散播文件足以引發政治爭議,特別是埋下懷疑種子,不斷爭議及質疑散布文件的真實性,造成了對民主政治運作的影響,實際已經達「影響力作戰」層次,況且此次事件直指總統府,是台灣首次涉及網路攻擊及認知作戰混合運用的重大資安事件。因為事件時間接近5月20日總統就職,兼具政治性宣示與警告意味。

在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的「國防安全雙週報」中,據網戰資安所表示,不同一般駭客手法,這事件疑由境外駭客入侵之後竊取檔案資料(網路戰),並透過可能熟悉國內政情及媒體生態對象,將竊取來的檔案編製成了刻意目的訊息,再藉由郵件發出,甚至可能先行釋出給特定媒體高層、接著再流向線上記者,形同針對政府的典型「認知空間作戰」(認知戰),而敵方藉操作真假難辨訊息,造成了台灣內部紛擾、紛亂的手法。

國防院表示,由於過去台灣遭遇資安事件多是網路駭客的網路戰,或是敵方施放假訊息的認知戰,比較少遭遇類似這次網路戰、認知戰混合運用的重大資安事件;資訊戰的範疇包括了網路攻擊的網路作戰與影響力攻勢的認知作戰。

網路作戰是國家支持或是非政府駭客團體,憑藉社交工程或網路直接滲透方式,散布病毒或是進行部署,伺機發動分散式來阻斷網路服務攻擊,或是進行進階式的持續威脅攻擊。

認知作戰大多是藉由捏造、散播虛假與爭議訊息,藉此達成影響訊息接受者的認知,並形成針對其身處體制的質疑、不滿,進而改變其行為,同時擴大社會分化對立。

國防院認為,駭客網路攻擊及假訊息的影響力攻勢雖然看似是兩個獨立行動,不過關鍵敏感時機的網路戰作為,卻已足以造成認知戰效果,甚至是藉由網路戰及認知戰的混合運用,就足以發揮更大的認知影響。

在反制的方式上,國防院表示,網路戰與認知戰的操作及反制,一般都有所分工,尤其是這類作戰態勢多屬於灰色地帶衝突,需要全政府甚至是全社會協同應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