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兩口子一樣 活不過天亮」啥意思?(圖)

發表:2020-06-18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兩口子一樣活不過天亮」啥意思?
俗語「兩口子一樣,活不過天亮」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從古至今,古人為我們留下了許多充滿幽默、智慧的語句。許多內容在今日看來,依然十分有參考價值,讓人感到非常受用。而其中的俗語,更是反映了當時人們的人生觀,並藉此教育下一代,有些聽來通俗,卻隱含著豐富的人生體會。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俗話也很有意思:「兩口子一樣,活不過天亮。」不知道你是否有聽過?為甚麼以前的人會這麼說呢?

這句話指的是夫妻的相處之道,若兩口子性格相同,那麼在婚姻中會很難相處,存在的時間不會長久,過不下去。在婚姻中中的性格能夠互補,才能過得長久。

●強強結合不到頭

若兩人脾氣火爆,一點就炸,誰也不願讓誰的話,那麼這種夫妻在一起的結果就是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難有安寧之日;但如果兩人個性都很悶,又容易發生冷暴力,因為這時常會看誰能撐得久,結果就是常各自憋到一邊去。當兩個人都很優秀,想擁有主導權時,在誰也不低頭認輸的情況下,也容易落得兩敗俱傷的結果。

雖然大家都會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但說來容易做來難。性格急躁的兩個人,脾氣一上來就要搶先機佔上風,早把互敬互愛拋到九霄雲外。

所以強強結合又不退讓的結果,這段婚姻就難有安寧之日。

●弱弱結合不出頭

中國待人處事很喜歡講究「中庸」,認為凡事過猶不及,婚姻也一樣,不能都要強,但也不能都軟弱。強強不好相處,但弱弱就好嗎?當然也不一定。因為若兩人都是好脾氣,或許不會常吵架,但也不一定過得好。

這又是為甚麼呢?

因為兩個個性柔弱的人在一起,可能容易被外人欺負,難以起家。而當彼此產生矛盾時,又因為個性內向,很難敞開胸懷溝通解決。所以,這樣的家庭若有什麼事時,常會出不了頭,也不容易太好。

●強弱結合才出頭

而從古到今,凡是幸福的家庭,丈夫和妻子彼此常有互補性。例如一個性子較剛烈,另一個就較柔弱;一個性子急,另一個性子就慢。如此一來,兩人的優缺點互補中和後,能使彼此之間互相扶持,走得更長遠。

也因此,以前的人才會有這樣的說法,認為強強結合過不到頭,弱弱組合又難成氣候,只有強弱互補的情況下才能彼此扶持,走得更遠。

其實不管彼此的個性如何,婚姻要想走的長久,是需要雙方用心付出,共同維護的。因為家從來就不是講理的地方,是講感情的地方。如果雙方缺乏同理心,無法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的話,那缺乏包容心的結果,就會造成互不退讓,家庭自然不和諧,難以幸福。

當然不只夫妻,一間公司的運作不也是類似的道理嗎?

對於這句俗語,如果你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