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裡一尺 難求一丈(圖)

發表:2020-06-21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樂天,所以自在;因為知命,所以順暢。
因為樂天,所以自在;因為知命,所以惜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人有句老話說:命裡一尺,難求一丈。

得寸進尺是人的劣根性,一切煩惱多來源於貪得。學會放下,不過度索取,才能保持好心境。因為樂天,所以自在;因為知命,所以惜福。

【01】可欲,不可欲

王陽明說:「可欲者是我物,不可放失;不可欲者非是我物,不可留藏。」

他認為,做人要懂得「俟命」而為。

所謂「俟命」,也就是依順天命,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該是你的,跑不掉;不該你的,也求不來。人所以不快樂,就是因為總會惦記那些不屬於自己的。也別去刻意計較得失,更不要向在自己的生命需索無度。

知足常樂,才能幸福。活在當下的人,相信一切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02】去人欲,識天理

王陽明說:「去得人欲,便識天理。」

人只有減輕心中過度的欲望,才能明白天道有常,很多事情並不會因為人的意志而有所改變。

世間萬物皆有其規律:水在地上流淌時,不會刻意去選擇路線;樹葉在枝頭搖晃之際,也不會與風的力量對抗。自然界的事物,都懂得順其自然,水到渠成。

只是一個人要想順其自然,卻常常不是件容易的事。

莊子曰:「錢財不積則貪者憂;權勢不尤則誇者悲。」

對追求錢財的人而言,他們總覺得自己的錢財積累得不夠多,無法滿足自己的欲望而感到憂愁;追求權利地位的人,總覺得自己的職位還不夠高,恥於對人誇口而暗自悲傷。

很多人就因為過於貪婪,想抓住更多東西,到頭來反而失去原本擁有的。

這樣的人生,注定會招來無窮無盡的煩惱。

【03】求減,不求增

佛家常說人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

所謂「求不得」之苦,指的是人在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內心會因為過不去而感到格外煎熬。

王陽明認為,做人應當「求減,不求增」。

當人所求甚少而所得甚多,時時都是意外之喜;所求太多而所得甚少,則處處讓人感到失落。

柳宗元曾寫過一篇《蝜蝂傳》:

蝜蝂,是一種擅長揹負東西的小蟲。牠在爬行時,只要遇見任何東西,都會抓過來扛在背上。有時人們覺得牠可憐,就會替牠除去背上的雜物。但只要這蟲子還留有一絲力氣,就會不停地抓取東西。由於揹負的東西越來越多,越來越重,蝜蝂最後也因此累倒。

就像蝜蝂一樣,得寸進尺也是人們常見的劣根性。

當我們用手去抓一把沙子,手攥得越緊時,從指縫間漏掉的也就越多。但如果我們能鬆開緊握的拳頭,能夠承接的反而會更多。

【04】人生達命,自灑落

中庸》講:「素富貴,行乎富貴;素患難,行乎患難。」

一個人生而富貴時,就去做富貴者應當做的事;若生來貧賤,那麼也一樣去做自己該做的事。

王陽明說:「人生達命,自灑落。」

人生在世,貧賤富貴自有天命,但只能保有一顆灑脫的心,就能從中脫穎而出。

幸福從來沒有固定的形式,關鍵只在我們如何對待生活。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有圓缺,不必強與他人比較,能夠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才是難能可貴。

萬源脫去心無事,一切都要向內求。

當一個人心到寬處,即使住在茅屋,也歡笑不絕;心到窄處,就算身處宮殿,也只會怨天尤人。

唯有不忮不求,方能灑脫自在。以淡泊之心,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捲雲舒。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