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文微博熱傳 聶聖哲賀衛方討論 專家示警潰堤直沖上海(圖)

發表:2020-06-22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
今年中國或是自1949年以來最大洪水,三峽大壩面臨挑戰。(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2日訊】中國南方連日暴雨成災,包括廣東、廣西、湖南、江西、貴州、重慶等24省接連傳出災情,至少852.1萬人受災。官方發出警告,今年或是自1949年以來最大洪水,尤其在三峽大壩上游地區的降雨,對大壩造成嚴重挑戰。日前圍繞三峽大壩的討論不斷,就連中國教育家聶聖哲和法學教授賀衛方也都參與其中,引人關注。

據中國氣象台21日報導,未來一週長江中下游雨勢仍強勁,特別是重慶、貴州、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和江蘇等7省市強降雨頻繁。氣溫方面,6月21至22日兩天,華北地區將出現35至38℃的高溫天氣。同時,未來3天,江南中南部、華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35至39℃的高溫天氣。

監測顯示,貴州北部、重慶北部和東部、湖北北部和西部、安徽中部和東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南部及廣西南部、雲南南部等地20日出現大到暴雨,貴州遵義、重慶黔江和彭水、湖北鄂州、廣西防城港等局地大暴雨。

由於近期中國南方大雨不斷,多地陸續傳出災情。副部長葉建春也曾提醒,今年要重點關注面臨的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

他還說,中國的防洪工程能夠防禦1949年以來的最大洪水,但超標洪水有可能超出現有的防禦能力,成為「黑天鵝」事件。這段話被解讀為今年可能出現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的洪災。

因此,外界特別關注屢次傳出壩體變形卻被中共方否認的三峽大壩,能否撐過這波洪災衝擊。

稍早,一篇名為<如果三峽大壩潰壩了有多可怕? >的文章在微博熱文,短時間內閱讀量突破10萬次,引發不少網友聯想,但該文目前在微博已被刪除。

文章稱,三峽大壩若全潰時,百餘億立方米庫水短時間內下泄,壩址至沙市間沿岸,受洪水波直接衝擊,災害損失嚴重。葛洲壩水利樞紐將嚴重受損,宜昌市在鐵路線以下地區受淹,枝城、上下百里洲和荊江分洪區以西洲灘圍垸將潰堤受淹。潰壩洪峰的最大流量將達到每秒100至237萬立方米,下泄洪峰將以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到達葛洲壩水利樞紐,屆時洪峰仍將達到每秒31萬立方米,洪水損壞葛洲壩大壩後進入宜昌市區,洪水在宜昌城內的流速仍然有每小時65公里,潰壩4至5小時後,宜昌城的水位將高達海拔64至71米。

該文指出,以這樣的速度和流量,葛洲壩水利樞紐根本防不住。宜昌市地面的平均高程不到海拔50米,當宜昌市洪水位高達海拔64至71米時,宜昌城已在水下20米處。所以,在三峽大壩發生潰壩後,宜昌市的居民幾乎沒有逃生機會,因為在潰壩後的半個小時,洪峰就已到達宜昌市。僅宜昌一市的人員損失將高達50萬。

三峽潰壩後,「不但宜昌保不住,沙市保不住,江漢平原保不住,武漢也保不住,京廣、京九鐵路也保不住,洪水影響範圍一直到南京。簡單說,就是比98年洪水兇猛幾十倍的洪流不可阻擋的摧毀長江中下游的一切。洪峰10小時內到武漢,1天內到南京。」文章寫道,長江流域是中國的精華重心,水量佔全國的38%,耕地佔25%,糧食40%,棉花33%,淡水魚66%,養活3。5億人口。這個影響大家是否明白?

該文還引用中國教育家聶聖哲及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在微信群裡的討論佐證當下三峽問題已非常嚴峻。

截圖顯示,賀衛方在群組裡對聶聖哲說,「兄弟,現在真是需要更多的人發聲了,也許內部人士也這麼想呢。」

聶聖哲則回复,「川大(原成都科大)的水電專業很強,很有經驗,設計了無數水電,有不少畢業生在壩上工作,現匯報如下:這些校友說已經不知道怎麼辦了。炸,不知道咋炸,拆,也不知道咋拆,維護也不知道咋維護......十分危急,每天都在惶恐之中。」聶聖哲還說,「媒體都在惶恐之中。」

公開資料顯示,聶聖哲現任長江平民教育基金會主席,中國陶行知研究會副會長,四川大學蘇州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哈爾濱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同濟大學(人文學院)、上海師範大學等校兼職教授,上海戲劇學院客座教授,任學術季刊《中華藝術論叢》編委會主任、中國建築學會木結構專業委員會第一副主任委員、中國化學會永久會員、美國化學會會員。

賀衛方則是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其早年經常接受外媒採訪,但由於中共對言論審查及箝制愈加嚴重,賀衛方近年已鮮少接受受訪。

對於大壩變形,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20日承認,大壩在壓力下出現了「位移」,但同時強調「這是符合規律的正常現象」。他還說,三峽大壩「結構穩定性非常高」。

不過,中國著名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則示警,比起壩體變形,三峽大壩更為嚴重的是滲漏問題,壩體船閘四周的滲漏問題非常不樂觀,是施工最差、位移最大的所在,一旦潰堤,洪水將一路沖到上海。

此外,王維洛還爆料,錢正英、張光斗等學者負責三峽大壩工程設計、品質檢查,當時寫給三峽大壩建設工程副主任郭樹言的信上就提及:「實際上三峽工程的質量(品質)並沒有像我們寫得那麼好,三峽工程的質量(品質)是一般,因為建造得太快了,時間太短了。」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