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高危 誰造了愚蠢的紀念碑?王維洛怒揭三組人(組圖)

發表:2020-06-23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
三峽大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STR/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南方暴雨連番,洪災肆虐,三峽大壩或將潰壩成為焦點話題,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憤而發聲,再次披露極具爭議性的三峽大壩修建內幕:誰與李鵬一起建造了這座愚蠢的紀念碑?

綜合媒體報導,近期中國24省遭到洪災侵襲。6月22日下午,中共央視在微博上發布緊急警告:重慶綦江流域預計在未來8小時內將出現1940年來最大的洪水,目前已緊急疏散4萬人。而此前,三峽大壩入庫流量20日增加至每秒26500立方米,比19日的每秒20500立方米增加了每秒6000立方米。目前庫區水位接近147米,超出防洪限制水位近兩米。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已經在受訪時示警,三峽大壩的防洪功能根本沒用,長江中下游居民應盡早準備救生裝備、擬定逃跑路線,一旦潰堤,洪水將一路衝到上海。王維洛強調,比起壩體變形,更為嚴重的是滲漏問題,壩體船閘四周的滲漏問題相當不樂觀,是施工最差、位移最大的所在。

對於一直醜聞不斷的三峽大壩,長期研究這一問題的王維洛,日前發表為前中共改革派元老李銳之女李南央主編的《三峽啊》一書所作序言,題為「三峽大壩,誰與李鵬一起建造了這座愚蠢的紀念碑?」

文章說,從1989年6月4日到1993年3月全國人大討論三峽工程,乃至到1998年長江洪水災害前,三峽工程的反對派不能在中國媒體公開發表反對意見。而李鵬等就是利用這個政治上的「有利時機」把三峽工程推上馬。

李鵬的三峽日記取名《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什麼是「眾志繪宏圖」?王維洛表示,就是說許多人一起建造的三峽大壩工程,不是李鵬一個人要建的。那麼到底誰和李鵬一起建造了三峽大壩工程、這座愚蠢的紀念碑?

記錄了1981年到2003年的李鵬三峽日記給出了一個回答。王維絡統計了《李鵬三峽日記》中所提及的人物,一共有四百多個人,上達大禹下至方丈,如果按提及次數排列,最多是江澤民104次,其次是郭樹言94次;最少的國務院總理1次(趙紫陽0次)。這是很有意思的結果。

王維洛整理出一共有三組人與李鵬一起建造了這座愚蠢的紀念碑:

——投身革命,執意要建設三峽工程、展現社會主義優越性的;

——從蘇聯留學回來、抱著蘇維埃加電氣化就是共產主義理想的;

——選擇走紹興師爺路的專家等。

鄧小平、姚依林、王任重、陳慕華、錢正英、李伯寧、陸佑楣、魏廷錚等屬於第一組;

江澤民、李鵬、鄒家華、宋鍵、郭樹言、蕭秧、謝鑒衡、竇國仁等屬於第二組;

張光斗、潘家錚等屬於第三組。

而李南央在接受《明鏡》陳小平博士採訪時,則引用了北大教授黃文西說過的一句話:「我們不要為子孫後代留一座愚蠢的紀念碑」。李南央說:「現在,這座碑無可挽回地立起來了。那上面刻著決策者、鼓噪者、追隨者的名字:鄧小平、王震、江澤民、李鵬、錢正英、張光斗、林一山、潘家錚、李伯寧、郭樹言……」這些人名和王維洛前邊列出的基本一致。

三峽大壩高危誰造了愚蠢的紀念碑?王維洛怒揭三組人
江澤民和李鵬(圖片來源: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王維洛特別提到《李鵬三峽日記》中提得最多的人物江澤民。

1989年5月23日江澤民接到中央書記處的緊急通知,乘坐飛機到北京,立即被帶往鄧小平在西山的別墅,被告知將任命他為新的總書記。會後江澤民又飛回上海,將出訪歸來的萬里截留在上海。5月29日江澤民再次被緊急召往北京。5月31日鄧小平召見李鵬和姚依林,希望他們能以江澤民為核心,很好地團結工作。鄧小平、江澤民和李鵬一夥用部隊、用坦克、機槍鎮壓了天安門民主運動。在6月23日和24日舉行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上,江澤民正式走馬上任,李鵬則做《關於趙紫陽同志在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動亂中所犯錯誤的報告》。雖然李鵬在鎮壓六四民主運動中出了大力,卻沒有能夠如願更進一步當上總書記。但是他親手搬掉了阻礙三峽工程建設的趙紫陽,並獲得了新的總書記江澤民在三峽工程的大力支持。

7月21日至7月24日,剛剛當上總書記不到一個月的江澤民便前往湖北省、前往三峽大壩壩址——三斗坪作為第一次國內視察的目的地。7月22日晚江澤民在湖北宜昌給在北京醫院養病的李鵬打電話,報告行程計畫和視察壩址的感想以及表示對三峽大壩工程的堅決支持。

7月25日江澤民返回北京便到醫院去看望李鵬。江澤民對李鵬說,通過這次視察,他認為建設三峽大壩工程是必要的,並大肆讚揚了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魏廷錚等人一番。三峽大壩工程是政治家手中的玩物。鄧小平讓江澤民當了總書記,用三峽大壩工程來安撫李鵬。江澤民用支持三峽大壩工程的建設,換取了李鵬對總書記工作的支持。有了江澤民的表態支持,李鵬也痊癒出院了。

王維洛認為,可以說,沒有1989年對民主運動的暴力鎮壓,就沒有三峽大壩工程。

全國人大是中共手中的橡皮圖章。1992年3月18日,李鵬主持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兩會」黨員負責幹部大會,江澤民主講即將舉行投票表決的三峽大壩工程,江澤民講了整整兩個小時,主要內容就是,黨中央和總書記都投了贊成票,從而來影響全國人大代表中共產黨的投票。可惜,江澤民文選中並沒有將這個兩小時的講話選入,可能是難以見陽光吧。李鵬主持「兩會」黨員負責幹部大會,江澤民去做投贊成票的動員,這是2月21日中央政治局常務會議上,江澤民自告奮勇地提出的。在會上江澤民表示,他將親自到「兩會」黨員領導幹部會上就三峽大壩工程去做動員,怕的就是人大代表會否決三峽工程提案。3月7日,江澤民又給李鵬打電話,讓李鵬看一下他將在「兩會」黨員領導幹部大會的講話稿。可見當時江澤民和李鵬對三峽大壩工程的通過並不自信。用團結在黨的核心領導周圍、服從黨中央決定的紀律,要求人大黨員代表投贊成票,強勢通過三峽大壩工程提案。

1992年4月3日,全國人大以1767票贊成,177票反對,664票棄權,25票未按表決器的結果通過興建三峽工程的議案。

王維洛說,可以說,沒有江澤民到「兩會」黨員領導幹部會上就三峽大壩工程去做動員,沒有江澤民說黨中央和江澤民都投了贊成票,用黨的紀律約束人大黨員代表的投票,就不會有人大代表的多數贊成票。但1992年全國人大關於三峽工程的投票已經成為中國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最偉大的記錄:三分之一的人大代表不同意中共三峽大壩工程的決策。

王維洛還說,最後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江澤民為李鵬擋槍,為三峽工程壓制反對派的意見。

1990年7月13日,三峽工程論證匯報會結束前一天,江澤民、李鵬邀請參加會議的民主人士吃飯。在餐桌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周培源說:明天李鵬總理可能要對三峽工程表態,但是還有些問題研究得不透,特別是三峽工程的人防安全問題。是江澤民出面把周培源的問題擋了回去,說:三峽工程搞好了,將造福子孫後代。事實上,三峽工程的人防安全問題至今依然沒有解決。1992年周培源離世。

1996年4月15日江澤民通過電話告訴李鵬,李銳上書要求停建三峽工程已經被他制止。江澤民要求李銳從大局出發。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7月22日李鵬去世,7月29日舉行遺體告別時,前任中共高層中只有江澤民有現身,胡錦濤、溫家寶、朱鎔基等一眾退休高層集體缺席。當時有分析認為,缺席李鵬遺體告別式,或顯示除了江澤民,那些人有拒絕背「六四」鎮壓及三峽工程這兩大黑鍋的考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