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氣故事6則(圖)

作者:文煥章 發表:2020-06-2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風正氣故事6則
「欲作官吏,先必正心!」(圖片來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國)

道德與一個人有無文化無關,在一個都講道德的環境裡,人人有心法的約束,知道該干甚麼不該干甚麼,有文化沒文化都能在道德的約束下和諧的生活在一起。本文收集了6則古風正氣故事,與君共賞。

1、從小不願得到別人的好處

琅琊人王悅,年輕時就激勵自己,有清廉高亮的風紀。後任吏部郎。鄰省有個朝見過皇帝的官僚,送給王悅一蒸籠肉餅。王悅怎麼也不肯接受。他說:「東西雖然很好,但我從小以來,就不願接受別人的好處。」

(謝焯《宋拾遺記》)

2、拒收金子,剪袖而去!

韋執誼收了別人的許多金子,替人謀求科舉登第。韋執誼去找主考官韋夏卿幫忙。韋夏卿不答應。韋執誼就從懷中掏出一些金子,放進主考官韋夏卿的袖子裡。

韋夏卿吃驚地說:「我與你,共靠先人之德,方有今日。怎麼可以這樣胡作非為呢?」就剪掉袖子,拒金離去。

(《順宗實錄》)

3、「欲作官吏,先必正心!」

李和仲的祖父,與包公(包拯)一起,在僧廟中讀書。每次出入廟中,總要經過一個富人的門口,二人從不進去見富人。

有一天,富人等在門口,待二人路過門口時,邀請他們進去坐,二人找了個託詞,推卻掉了。

過了幾天,富人又殷切地邀請二人,進屋去喝酒。李和仲動了心,想要赴宴。包公嚴肅地說:「他是富人,我們將來也許會任此地的官長,現在盲目地和他交往,將來豈不會受其連累?欲作官吏,先必正心!」怎麼也不肯去。

(《朱子語錄》)

4、兒問刺史父親:「絹從何來?」

胡質,字文德,楚國壽春人。胡質任荊州刺史,其子胡威,從京城到荊州看望他。家中貧窮,沒有車馬和僕人,胡威就自己騎著毛驢,去拜見父親。見到父親後,在馬棚裡,住了十幾天,告辭回家。

臨走時,胡質送他一匹絹,作為川資,路上可賣絹、換錢、吃住。

胡威跪在地上說:「大人為官清白,不知從哪裡得來的絹?」胡質說:「這是我俸祿中節餘下的,所以拿來作為你一路的費用。」

胡威,這才放心地收下了。

(《魏志•胡質傳》)

5、他哪裡是找鷂鷹的人?

劉祥的兒子劉齊賢,出朝任晉州司馬,唐高宗聽說他為人正直,十分尊重他。

有一次,史興宗(人名)跟從唐高宗,在皇家園林中打獵,對高宗說:「晉州出產好鷂,劉齊賢現任該地司馬,不如叫他弄一隻鷂鷹來。」

唐高宗說:「劉齊賢只專注公務,忘乎飯食!哪裡是個會找鷂鷹的人?」

(《耳目記》)

6、退還「銀燈架」

幽州從事溫璉,是燕國人,以儒學著名。與瀛王馮道只幼就交好。曾經在兵荒馬亂的時候,有人在市場上賣上了漆的燈架,溫璉以為是鐵制的,花了很少的錢買回家來。過了幾天,家人用它來點蠟燭,擦拭後,發現這個燈架是銀的!家中老小都很欣喜。唯獨溫璉感傷地說:「不義之財,怎能當寶貝。」於是他查訪到賣主,要將燈架還給他。

賣主說:「我並不知道它是銀的,就拿到市場上出售,您忠厚又給了合理的價格,並不是強買去,我不敢再收回來。」溫璉堅持要還給他,賣主只好收下。後來,賣主在別處將燈架賣了四五萬文錢,拿出其中的一半酬謝溫璉。溫璉拒不收錢。賣主便將錢施捨給寺院,用來裝飾佛像,以祝願溫璉能添壽。當時,遠近的人無不欽佩他,認為他有仁人的行為。

後來,溫璉在尚書侍郎的位置上逝世。

(《劉氏耳目記》)

正是:

華夏古人真純,

發現鐵燈是銀!

歸還原主及時,

江山萬裡光明!

可惡共魔狼性,

踐踏侮辱萬民;

開口便是假話,

沒有半句是真。

天滅中共開始,

無生之門在等!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