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靜與淡定(圖)

發表:2020-07-0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海嘯。
日本的自然災害很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自然災害很多,每年夏天必有颱風掃過,幾乎是橫穿列島的感覺,另外還有地震、海嘯,今年甚至還出現了不少的龍捲風,自然災害變本加厲,越來越不近人情,而每回災難過後,接下來的只有等待下回的災難,防災是日本每天的課題。

A君定居日本已有30年,其中最大的收穫不是別的,而是防災意識的提高。不用說,這個跟每天做功課差不多,先從A君住的公寓樓說起。

公寓樓外有一個複式停車場,分三層,地板是水泥的,車開起來不會像開在鐵板地上那麼響。遇到下雨天,入口處地上的好幾根地槽兒非常起作用,因為它可以把輪胎上的泥巴刮下去,讓停車場保持地面的清潔。另外,每個層面的停車位相隔不遠就設置了一道防火牆,這個看上去不僅是為了防止汽車著火時不至於引起躥火災難,而且起到了減音的效果。露天的最高層未必明顯,只要把車開到一層和二層的時候,汽車減音的效果顯而易見。

日本人對公共設施的要求莫過於靜音,這一點似乎十分突出。按照這些年的經歷,無論是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也好,還是附近意外發生的住宅火災也好,但凡人在現場,都會發現周圍並沒有多餘的喊聲,哪怕處於搶救他人的瞬間,似乎也很難聽到眾人呼救,一切都在默默地進行。一般來說,聚眾往往使人聲音高起來,與此同時,眾人聲高卻容易引發恐慌,導致現場混亂。

日本每年都有防災日,街道與住宅,包括酒店與公寓都會舉行相應的演習,比如著火了該怎麼辦,地震發生了該怎麼辦,這些分門別類的演習都會要求你別出大聲,這是進入演習後的第一個行為。

據說,現代的日本人說話聲比以前小多了,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防災訓練造成的,同樣的演習和同樣的要求年年如此,久而久之,靜音已經成為防災的重要因素。

上個月,公寓樓的自治會發出通知,要求戶主出席一個會議,會議的議題是「關於海嘯發生時如何接受周圍避難人員的幾點說明」。

會上的主持人是這樣說的:「我們的公寓樓因為在海邊,也是這一帶少數的高層建築,一旦來了海嘯的話,希望10層以上的住戶協助接受周圍避難的人員。按照我們的核實,公寓樓如果開放的話,10層以上的空間將容納6000名以上的避難人員。」

隨後,會上的戶主們都認真地看著手上的一張圖表,上面寫得十分清楚,包括避難路徑有幾條,電梯關閉時的應急措施,男女老少的排列順序,等等。作為公寓樓的高層戶主A君,始終關注了印在圖表上的一個大字,這個字就是「靜」。

其實,靜音能使人淡定,而淡定也許是人類面對自然災難時最強勢的態度。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