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傑獲政治庇護 冀在海外推動香港民主(圖)

發表:2020-07-02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文傑
前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日前獲得英國政治庇護身份。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7月2日訊】前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表示,他向英國內政部遞交的政治庇護申請的已獲批准,並指自己是首名獲得英國政治庇護身份的BNO持有者。

鄭文傑在接受香港媒體視像訪問時表示,昨天接獲英國內政部書面通知,自己政治庇護申請已在6月26日得到批准,獲得為期5年的居留權,日後可申請永久居留身份及入籍英國。

29歲的鄭文傑,是前英國前港領事館貿易和投資官員。去年8月8日,反送中運動期間,他前往深圳出差,之後忽然失聯,後證實被羈押在深圳看守所,同月24日獲釋。其後他以工作假期簽證前往英國,抵達英國後,他接受媒體採訪,曝光自己在深圳被酷刑虐待的經過,引發外界關注。

鄭文傑表示,在申請政治庇護過程中,經歷了兩次非常嚴謹的面試,必須呈交證明自己受到政治迫害的文件及證據,英國內政部也會諮詢外交部以作核實。面試中,他向英國當局表示,去年被劫持到中國後,遭到酷刑對待、逼供、要脅非人道對待。

鄭文傑相信,他的政治庇護獲批,反映了英國政府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他表示,英國政府認為自己的案件,純粹是對不同政見的政治迫害;英國審批機制是公正的,對於自己獲得政治庇護身份,他表示感激和歡迎。

他希望自己的案例可作為先例,幫助其他需要政治庇護的香港人。鄭文傑表示以後會向英國政府跟進持BNO護照的港人能否在英國獲得無條件延期居留,他也打算在海外籌備「香港影子議會」,推動香港民主進程。雖然身在英國,鄭文傑仍然視香港為家,「不是不想回去,而是不能回去,希望終有一日煲底相見」。(注:煲底相見是香港抗爭者的約定,光復香港之日,大家在立法會大樓下面相見。)

另外,鄭表示自己是政治難民,希望北京及香港政府能尊重《聯合國難民公約》,勿干預外國的司法主權,「不要把自己干預人權的法律放諸四海」。「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他擔心自己人身安全會遭到威脅。他表示,自己已經觸犯了勾結外國勢力罪,甚至叛國罪,由於國安法規定涉及外交的問題,或由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處理,從香港押送至中國受審,最高可判終身監禁。

就在英國宣布放寬港人簽證的同日,美國國會舉行了聽證會,瞭解香港目前情況。以視像形式參與會議的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表示,明白國安法通過之後,他每出席一次美國聽證會,都可能成為日後中共羅織罪名時的罪證,但他希望國際社會繼續關注香港。

一同出席七一國會聽證的香港人梁繼平表示,很多香港街頭的抗爭者、知識份子、學者都因為「反送中」運動而要逃離香港,這麼多人要到流亡海外,申請難民庇護,是悲哀與不幸,但這也是他們要面對的現實。他指,很多朋友,包括自己在內,都要作出這個艱難的抉擇;目前美國國會準備了兩項草案,《香港避風塘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及《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幫助香港抗爭者申請難民身份,他希望這兩項草案都會得到通過。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