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台美關係及戰略地位 台灣恢復設駐關島辦事處(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04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3日發布新聞稿稱,考量台美關係升級成為「全球合作夥伴」,以及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決定將在今年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
外交部3日發布新聞稿稱,考量台美關係升級成為「全球合作夥伴」,以及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決定將在今年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交外部昨(3)日發布新聞稿稱,考量台美關係升級成為「全球合作夥伴」,以及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決定將在今年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並預計在8、9月正式運作。總統蔡英文稍後對此表示,主要希望增加台美雙邊交流;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樂見恢復關島辦事處,從此事也看得出台美關係升溫,尤其是在軍事國防領域上。

相關新聞如下:
美海軍在關島部署「人魚海神」無人機
美耗資2.6億美元 擴建關島空軍基地提升作戰能力
美國航母羅斯福號 重新前往菲律賓海執行任務
抗疫有成 臺美洽簽FTA機率增高 吸引跨國企業來臺布局
阻止中國武力犯臺 美軍委會通過「國防授權法」

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 蔡英文:增加雙邊交流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外交部表示,近年來太平洋戰略局勢變動,美國在2018年提出了「印太戰略」,提升印度洋-太平洋的戰略地位,且在隔年分別發布了「印太戰略報告」與「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推進共享願景」報告,除了再次強調太平洋地區的戰略重要性之外,其內容也跟我國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致力深化,以及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經貿商務與文化連結是有所結合的。復設駐關島辦事處將可以加強我國跟西太平洋地區的整體經貿交流與合作關係,有助深化我國跟太平洋友邦關係的經營,並增進多邊互動。

外交部表示,關島當地也針對我國政府復設駐關島辦事處表達支持。2017年、2018年當時擔任關島總督的卡佛(Eddie Calvo)在率團訪台期間,更是當面向總統馬英九表達盼望我國駐關島辦事處重新運作的可能性,以及強化雙邊觀光經貿交流。

總統蔡英文上午前往新北市深坑參訪期間,被問及台灣恢復設置關島辦事處一事,蔡英文表示,主要是希望能把雙邊的交流持續增加。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樂見外交部將駐關島辦事處重新恢復。關島與台灣有太多的軍事合作、外交上的意義,當時的前外交部長李大維在決定將關島辦事處停下來時,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都期期以為不可。

王定宇表示,現在果不其然,過了4年多後,關島辦事處又需要了,因此樂見外交部長吳釗燮恢復駐關島辦事處,亦看得出台美關係升溫,特別是在軍事國防這一塊。但王定宇也表示,針對當初決定關處,還是要妥善檢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時說道,世界情勢變遷快速,因應美國印太戰略,的確是有需要在此區域新設館處,以強化台灣於印太地區的參與;羅致政說道,駐關島辦事處的工作重點絕對是與美國的軍事安全交流,但要派遣什麼人去那邊做什麼事,才是工作重點。

雖然不少人喜見復設關島辦事處,但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決定表示保留,他認為,若外交部重複開關駐外館處,可能會造成資源重複浪費,他呼籲外交部應該對外界說明當初閉館,如今又開館的相關考量。

當關島辦事處重新開設後,未來台灣在美國館處數量將會增加到13處,包括了華府、紐約、舊金山、洛杉磯、波士頓、亞特蘭大、休士頓、西雅圖、芝加哥、夏威夷、邁阿密、丹佛,以及即將於8、9月復設的關島,預期將會進一步增進台灣跟美國在經貿、觀光與文教交流等各層面的深厚互利關係。

此外,未來是否有其它新駐館開設規劃?外交部表示,在世界各地有需要的地方服務國人,以及增進我國與其它國家實質關係是外交部重點工作之一,外交部也將綜合考量各種條件,配合我國當前外交政策方向,因應國際及區域局勢變遷,且評估設立駐外機構的必要性。如果未來有具體規畫均將適時對外公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