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去留?港大教委會:無充分理由解僱(圖)

發表:2020-07-10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耀廷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0年7月10日訊】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因佔中案而獲罪,被判監16個月。戴耀廷的港大教席屬於終身制,不過若校委會對有關事實作出調查,認為有「好的因由」終止聘任則不在此限。個案由教務委員會調查,再交由校委會審理。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本科生代表)李梓成表示,教委會認為無充分理由解僱,僅向校務委員會報告其獲罪為「行為不當」,但最後裁決仍待校委會通過。

香港大學發言人向「立場新聞」表示,港大處理大學成員人事事宜,一向遵守嚴謹公正的既定內部程序。但由於過程涉及機密個人資料,並要確保程序完整公正,故此大學不會就有關事宜作任何評論。

李梓成向「立場」解釋,教委會早在今年5月曾就事件召開首次會議,近日召開第二次會議,最後決定是:沒有充分的解僱理由,戴耀廷的教席可被保留,但其佔中案一事則是行為不當。李續指,雖然教委會通過有關決定,惟最終仍需校委會作最終決定,而根據過去記錄,校委會曾推翻教委會的意見。他指,會上如果有人對議案提出反對則需進行投票,他會提出以記名方式投票,「看誰做歷史罪人」。

戴耀廷在2014年發起佔中運動,被指控「串謀公眾妨擾」及「煽感公眾妨擾」兩罪,裁定罪成後被判監16個月。戴耀廷獲罪後,其教席去留即惹起爭議。教席雖然屬於終身制,但校務委員會可以「好的因由」(Possible good cause)提出終止聘任即不在此限,個案交由教務委員會的「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Committee of Enquiry into Possible Good Cause)調查。

今年1月,港大校友關注組、、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和其他港大組織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題為「力拒制度暴力堅守程序公義」集會,抗議香港大學校方面的決定。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