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哈薩克爆「不明肺炎」 被斥造假後偷偷改信息(組圖)


趙立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若無其事撇清責任引發外界譁然。(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20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正當中共病毒持續在全球蔓延之際,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9日突然在官網發文稱當地爆發一種「不明肺炎」,致死率遠高於武漢肺炎。但哈薩克方面10日則否定中方的這種說法,並指名中國報導「不正確」。

最誇張的是,在該事件引起風波後,中國大使館不僅悄悄訂改官網信息,外交部發言人更若無其事的撇清責任。

中國大使館稱哈國現「不明肺炎」

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9日發佈公告,據哈薩克媒體報導,6月中旬以來,哈薩克的阿特勞州(Atyrau)、阿克托別州(Aktobe)和奇姆肯特市(Shymkent)三地的肺炎病例大幅增加。「截至目前,三地已有近500人感染、30餘人病危。」

中國大使館稱,今年上半年,哈薩克流行的不明肺炎已導致1772人死亡,僅6月就有628人死亡,其中也包括中國公民。中國大使館還指出,此病毒致死率遠高於武漢肺炎。

中國大使館的公告經多家中國官媒轉發後引發廣泛關注,以「哈薩克斯坦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為標籤的內容,更登上微博熱搜榜。

目前除中文媒體報導外,包括英國《每日郵報》、美國《德律撒新聞報》、俄羅斯RT電視台也有報導。

哈薩克點名大陸報導不實

不過哈薩克衞生部10日在官方臉書刊載聲明、附以插圖,把「假消息」(fake news)字樣打在中國傳媒稱「不明肺炎」的報導上。聲明兩度否定中方指哈薩克出現「不明肺炎」的說法不正確,並強調其細菌、真菌和病毒性肺炎感染的統計數據(包括原因不明的病例),都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方針,並未發現中共官方所說的「比武漢肺炎更致命的肺炎」,當局稱所有個案應該是武漢肺炎。

而在7月9日,衛生部長阿列克謝·崔(alexey tsoy)在談及該國「肺炎」數據時,也沒有提到「不明肺炎」一事。

對此,台灣疫情指揮中心莊人祥認為,哈薩克的肺炎死亡率0.48%,比全球平均4.57%明顯低。他推測可能是當地檢驗不足,導致武漢肺炎確診死亡人數、死亡率都被低估。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也表示,新發的呼吸道傳染病,發生在夏季的可能性較小,武漢肺炎、禽流感都在冬季。因此他認為,「不明肺炎」是武漢肺炎的可能性更大,不排除與哈薩克因病人增多,醫療診斷能力一時跟不上,不能及時診斷有關。

中共大外宣疑掩蓋國內疫情

而「禾方設計」創辦人謝昆霖日前在臉書發文質疑,此事或是中共「大外宣」手法之一。

他稱,他在看到有媒體提到哈薩克首席衛生博士「Aizhan Yesmagambetova」,和「1772」人染疫去世的消息後,反搜了1個月內的相關資訊,結果發現只有一家哈薩克媒體「top press」包含這2個關鍵字,細看內容發現,該篇報導並未提及「不明肺炎」一事,只是客觀回報哈薩克「肺炎的數據比較」。

此外,另一篇報導為哈薩克總統在9日的致辭內容,也完全沒有提到「不明肺炎」一事,且首席衛生博士所發表的數據只是普通的「流行病學研究」,謝昆霖質疑此事只是中共「大外宣」,「透過說別人更糟,掩蓋自己最糟。」

而《自由時報》則指出,無論以俄文、英文或是哈薩克語搜查,幾乎沒有當地媒體報導此事,即便外媒報導,也是直接引用中國大使館說法,而中國大陸、香港等各家媒體不但未說明是引用哈薩克哪家媒體,中國媒體自己報導的資訊也有出入。

據中新社的報導指出,1722是哈薩克全國感染肺炎身亡的「總人數」,而非只有感染「不明肺炎」死亡的人數。這與大使館說法不同。而目前英文報導幾乎是引用《環球時報》英文版、《南華早報 》等中國媒體的資訊為主。

中國大使館悄悄訂正

9日,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公告稱,哈薩克傳出「不明肺炎」,但可能是中國「大外宣」。
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公告稱,哈薩克爆發「不明肺炎」導致1772人死亡(圖片來源: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官網)

根據谷歌網頁快照記錄,在7月10日哈薩克官方駁斥中方的說法後,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館官方網站修改了前一天發布的消息。

原文中的「哈肺炎」訂正為「哈境內非新冠肺炎」;「該病致死率遠高於新冠肺炎」之表述也完全刪除。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7月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哈薩克疫情以及相關「假消息」時,他竟回說,建議向哈方有關部門了解,中方也希望了解更多的信息。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