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者不畏(圖)

發表:2020-07-12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斯 數學 圓規 直尺
不知者不畏。(圖片來源:Adobestock)

有些事情,在不清楚它到底有多難時,我們往往能夠做得更好,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不知者不畏。

1796年的一天,德國哥廷根大學,一個19歲的青年吃完晚飯,開始做導師單獨安排給他的每天例行的3道數學題。

青年很有數學天賦,因此,導師對他寄予厚望,每天多給他安排2道較難的數學題作為訓練。正常情況下,青年總是在2個小時內完成這項特殊作業。

「咦,怎麼今天導師給我多安排了一道?」青年一邊打開寫著題目的紙,一邊嘟噥著。他也沒有多想,就做了起來。

像往常一樣,前2道題目在2個小時內順利地完成了。第三道題寫在一張小紙條上,是要求只用圓規和一把沒有刻度的直尺作出正17邊形。

青年沒有在意,像做前兩道題一樣開始做起來。然而,做著做著,青年感到越來越吃力。開始,他還想,也許導師見我每天的題目都做得很順利,這次特意給我增加難度吧。但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第三道題竟毫無進展。青年絞盡腦汁,也想不出現有的數學知識對解開這道題有什麼幫助。

困難激起了青年的鬥志:我一定要把它做出來!他拿起圓規和直尺,在紙上畫著,嘗試著用一些超常規的思路去解這道題……

終於,當窗口露出一絲曙光時,青年長舒了一口氣,他終於做出了這道難題!

見到導師時,青年感到有些內疚和自責。他對導師說:「您給我安排的第三道題我做了整整一個通宵,我辜負了您對我的栽培……」

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的画像.
卡爾.弗裡德裡希.高斯的畫像,由Christian Albrecht Jensen創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導師接過青年的作業一看,當即驚呆了。

他用顫抖的聲音對青年說:「這真是你自己做出來的?」

青年有些疑惑地看著激動不已的導師,回答道:「當然,但是,我很笨,竟然花了整整一個通宵才做出來。」

導師請青年坐下,取出圓規和直尺,在書桌上鋪開紙,叫青年當著他的面做一個正17邊形。

青年很快地做出了一個正17邊形。導師激動地對青年說:「你知不知道,你解開了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懸案?阿基米德沒有解出來,牛頓也沒有解出來,你竟然一個晚上就解出來了!你真是天才!我最近正在研究這道難題,昨天給你安排題目時,不小心把寫有這個題目的小紙條夾在了給你的題目裡。」

多年以後,這個青年回憶起這一幕時,總是說:「如果有人告訴我,這是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難題,我不可能在一個晚上解決它。」

這個青年就是有「數學王子」美譽的高斯。約翰.卡爾.弗裡德裡希.高斯,是德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大地測量學家,生於布倫瑞克,卒於哥廷根,享年77歲。高斯被認為是歷史上最重要的數學家之一。

有些事情,在不清楚它到底有多難時,我們往往能夠做得更好,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不知者不畏。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