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口還是泡沫:特斯拉會成為下一個蘋果嗎?(圖)

發表:2020-07-13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13日訊】近期,特斯拉超越日本知名汽車製造商豐田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公司。無獨有偶,號稱打造「中國版特斯拉」的蔚來汽車,公司股價自今年年初也已經翻了三倍。股價飛漲的背後,屬於電動汽車的黃金時代似乎已經到來。然而,在諸多利好因素下,各界人士對於電動車前景、特斯拉估值的疑慮也從未打消。

一榮俱榮:特斯拉拉動電動車板塊全面上漲

在過去的兩週裡,特斯拉股價連日飆漲,市值攀升至2800億美元,穩坐全球車企市值老大的寶座。CEO埃隆·馬斯克的身價也因此而增至463億美元。僅是上週五一個交易日內,馬斯克的財富就增加了61億美元。

市場人士預計特斯拉在本月還會繼續瘋狂飆升,短時間內超過美國最大銀行、市值2895億美元的摩根大通和美國最大的醫療保險公司、市值2872億美元的聯合健康也並非不可能。

此次股價飛漲得益於特斯拉公布的二季度交付數據令人驚喜。據統計,特斯拉二季度交付量為9.065萬輛車,季度環比增長2.5%,更是比市場預期的8.3071萬輛超出9%。與此同時,特斯拉股價走高也帶動中國國內A股產業鏈大漲。7月7日,寧德時代、璞泰來、新宙邦、天齊鋰業等多家特斯拉供應商股價漲停,港股雅迪控股盤中一度漲超30%,港股贛鋒鋰業盤中一度漲近20%。號稱打造「中國版特斯拉」的蔚來汽車在過去幾天裡表現也是相當精彩。6月份共交付3740輛車,同比增長179.1%,遠超市場預期。數據公布後,公司股價一路飆漲,市值首次突破百億美元。

特斯拉電動車的主打品牌Model 3車型
特斯拉電動車的主打品牌Model 3車型(圖片來源: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值此風口,理想汽車也在本週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招股書,計畫在納斯達克掛牌上市,將成為繼蔚來以後第二家登陸美股市場的中國電動車製造商。

更引人注目的是,電動汽車行業裡一些名不見經傳、市值較低的小公司,有著更加迅猛的漲勢。在上週一的大盤中,成立五年的加拿大電動汽車製造商ElectraMeccanica Vehicles的股價上漲了65%,過去一個月的收益更是高達279%。電動汽車充電站網點運營商Blink Charging的漲幅也有59%,過去一個月裡更是高達282%。

電動汽車板塊整體的亮眼表現,展現了資本市場的看好態度。但是股價頻頻新高的背後,不僅僅是因為銷量回暖,更是基於人們對於環境質量改善的需求和消費觀念的轉變。而各國政府相繼延長現有新能源購車補貼政策更是創造了新的增量需求。

除了對個體消費者的獎補以外,各國也針對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陸續出臺補貼政策。據統計,2020年,中國國內將新增公共充電樁15萬臺,預計新增公共充電場站8千座。政府對於充電樁等基礎設施建設的補貼政策更是從側面解決了困擾電動車製造商許久的續航能力問題。

蔚來汽車2018年在紐交所上市時,創始人兼CEO李斌就曾對新浪財經表示:「用不了五年的時間,在中國加電就將比加油更方便。」

許多券商表示特斯拉有望成為下一個「蘋果」,特斯拉形成的產業鏈效應有望比肩當年的蘋果產業鏈。然而,在電動車的諸多利好因素下,不同的聲音也同樣響亮。一位美國大型資管公司的高管表示,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石油價格會非常便宜,這從根本上決定了電動車無法替代汽油車。

有了保時捷,還需買什麼特斯拉嗎

無論是環境保護的需要、消費觀念的轉變、還是政策的支持,屬於電動汽車的黃金時代似乎已經到來。面對如此誘人的蛋糕,不少老牌汽車製造商也已經蓄勢待發。前有奧迪e-tron,後有保時捷Taycan,這些豪華汽車品牌也紛紛瞄準了電動汽車市場。保時捷最新發布的後驅版Taycan指導價為10.3萬美元,而特斯拉對標車型Model S售價為7.5萬美元起(7.5-9.5萬美元),這不禁使消費者發出疑問:「有了保時捷,還買什麼特斯拉」?

特斯拉2019年賣36.8萬輛電動車,虧損7.8億美元;豐田2019年銷售1072萬輛汽車,盈利182億美元,為什麼特斯拉的市值還要更高一點?因為特斯拉不像傳統的汽車公司,不但賣車,還賣技術。以Model 3為例,標準續航版的裸車售價目前大約為3.8萬美元左右,而特斯拉研發的自動駕駛軟體Autopilot售價卻高達8000美元。這樣看來,就算特斯拉硬體製造不掙錢,僅僅通過軟體銷售,也可以收穫可觀的利潤。

更長的電池續航,更強的動力,更新的黑科技,一直是特斯拉引以為傲的優勢與每一款車型換代最主要的升級方向。然而,從2012年正式交付到現在,過去的8年裡,Model S僅經歷了一次外觀上的小改款。而對於這個價位的消費者來說,買一輛純電動轎跑,能跑得特別遠和能跑得特別快已經不是一個多麼剛需的點。一味地追求科技創新,忽略了外觀、內飾和駕駛感的提升,注定會使特斯拉失去一部分消費者。畢竟再厲害的技術,特斯拉終究還是一輛車。

空頭堅守 勝負未定

一直以來,特斯拉股價估值的合理性也備受爭議。在特斯拉市值突破2000億美元的時候,股神巴菲特就公開表示過不會投資特斯拉。近期,在FactSet調查的32名華爾街分析師中,有12人給予特斯拉等同於賣出的評級,11人給予持有的評級,9人給出等同於買入的評級,平均目標價為774.98美元,較特斯拉當前市價低50%以上。

在連日高漲的股價面前,已經蒙受巨額損失的特斯拉空頭們也還未放棄,甚至還更加堅定了選擇做空的意向。7月9日,金融分析機構S3 Partners發布的數據顯示,特斯拉的做空頭寸增至199.5億美元,有望成為有史以來第一隻空倉頭寸突破200億美元的股票,仍舊是華爾街空頭們的最愛。

一位美股交易員表示,哪怕特斯拉代表了電動車的未來,目前的估值也並不合理,每年僅交付十幾萬臺車的特斯拉市值超過銷售千萬臺車的豐田,說明估值嚴重虛高。目前特斯拉的股價上漲得越瘋狂,就代表未來下跌的空間越大,熬得住的空頭的收益會越高。

特斯拉的股價走勢同時引發了人們對資產泡沫的擔憂。今年2月初時,特斯拉的股價飆升就曾引發市場的廣泛關注。當時一週內股價飆升56%的特斯拉成為推動市場整體上漲的重要動力。特斯拉的股價從300美元漲至400美元歷時976天,但從600美元漲至700美元只用了4天,700美元至800美元則是1天。但在2月末開始的美股閃崩之後,特斯拉的股價也隨之腰斬,3月末一度達到360美元左右的低點,與這輪上漲之前的股價接近。

近幾週來,特斯拉的股價走勢像極了它的第一輪上漲。過去兩週內,特斯拉股價再度攀升了61%左右,不禁讓人質疑:究竟是投資者堅信特斯拉的公司價值所做出的理性決策,還是大量「熱錢」湧入美股市場以後引發的瘋狂投機行為?

古根海姆固定收益部首席投資官安妮·沃爾什(Anne Walsh)表示,要特別警惕資產泡沫的風險,美股大盤現在由蘋果、特斯拉等巨頭公司拉動,許多小市值公司股價卻遠遠跑輸大盤,這種發展不均衡往往是資產泡沫形成的信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