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聘深圳公司驗病毒 40萬港人DNA送中 議員斥諂媚賣港(圖)

發表:2020-07-14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林鄭月娥13日公布,安排兩間深圳公司為40萬港人檢測病毒,引起另類「送中」之憂。(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特首林鄭月娥13日公布,安排兩間深圳公司為40萬港人檢測病毒,引起另類「送中」之憂。(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14日訊】香港中共病毒疫情出現第三波大爆發。特首林鄭月娥公佈新一輪防疫措施中,包括在深圳市政府「大力協助」下,安排兩間深圳公司為40萬港人檢測病毒,涉及過億公帑。港府未有交代是否經過招標和為何不選香港公司,醫學界則擔憂港人DNA數據等資料被「送中」存在風險。

《蘋果日報》報導,林鄭月娥在13日召開記者會指,香港是時候加強社區檢測病毒,以尋找隱性染疫者,除了下月開始每日進行8千個檢測外,另外再安排兩間深圳的私人機構,為高風險人群優先提供檢測服務,包括安老院數萬名員工、食肆員工、的士(計程車)司機及物業管理員工。4個組別估計人數超過40萬人。

林鄭特別感謝深圳市政府安排

林鄭稱有關安排已談得「七七八八」,希望盡快啟動檢測,並率先在安老院舍推出。相關費用將由港府的防疫抗疫基金支付,支出應「數以億計」。她又特別感謝深圳市政府大力協助、安排兩公司為港人進行檢測,稱這是為了減低香港人進行病毒檢測的費用。

記者會上,林鄭月娥未透露兩間深圳公司的名稱,僅稱它們都已在香港營運一段時間,並非負責病毒檢測工作,但在大陸和海外有進行檢測工作,包括每日為澳門做超過1.5萬個測試,認為市民應有很大信心。

有關檢測最快將於本週開始,但雙方仍在商討如何傳送檢測樣本。至於港人資料被「送中」,當中涉及生物特徵甚至DNA資料等敏感信息,市民私隱是否有保障,林鄭未有詳細交代,僅稱很歡迎跟對方合作。

港人樣本「送中」檢測 私隱保護成疑

港府上月宣佈將推出港版「健康碼」,與大陸及澳門政府研究互認安排,以便進一步恢復三地經貿合作,惟因疫情惡化而押後至8月。林鄭月娥稱,上述安排可以讓提供檢測的機構積累經驗,「將來落戶香港,大眾要用這個檢測都有好處。」又認為病毒可能會長期存在,將來若恢復通關需要健康碼,檢測服務將會有巨大需求。

多間港媒今日引述消息指,負責檢測的兩間大陸公司,分別為「華大基因」和「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有線新聞報導,「華大基因」的研發中心設在香港大埔工業邨,廠房有有三層。公司網站顯示有提供核酸檢測試劑,可檢驗多種傳染病。《蘋果日報》報導,「華大基因健康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華大基因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在港府早前推出的保就業計劃中,獲資助逾300萬港元,涉126名員工。

另一間「中國檢驗認證集團」,Now新聞指其在香港的主要業務是工業產品和食品檢驗,在澳門則承包大規模新冠病毒檢測,至本月初已在澳門完成10萬人次核酸檢測。

港府至今未有交代選擇上述兩間大陸公司,是否經過招標程序。

醫生指DNA資料重要 貪免費得不償失

數十萬港人的樣本將被送中檢測,引起醫學界憂慮。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指,在已發展國家,DNA數據是相當重要的資產,取得40萬港人DNA資料是十分龐大的數目。她對相關資料被直送國內「有很大保留」。她提醒市民注意風險,不要因免費而毫不猶豫參與,「有時免費的東西可能是最貴的。」如果對私隱有憂慮,可以選擇找香港私家醫生或化驗所進行檢測。

馬仲儀提到,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早前曾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身份去信中央,要求中央派遣醫療隊伍或認證機構,為全港市民進行武漢肺炎檢測。如今林鄭月娥安排兩間大陸公司做檢測,卻至今未公佈詳細資料、樣本運送方式及兩地化驗報告相融性等問題。

將港人樣本運送到中國大陸,也涉及不少困難。馬仲儀說,如果以嚴格標準運送可能成本會很大,標準太寬鬆又擔心出現打翻、洩漏等問題,「到時影響國家安全,又違反《國安法》。」她認為從檢測方便的角度,港府理應優先考慮選用本地的私人化驗所,有問題也可快速追蹤。

專家指在港檢測更方便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指,深喉唾液測試是較方便的測試方式,最理想是吐出後三、四小時內便進行分析,若送到國內檢測,不知所涉的運送時間和方式。他認為政府應讓市民選擇是在香港化驗所還是在深圳進行檢測。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則說,單次性為四類高風險人士做檢測作用不大,因為人口會持續流動,病毒潛伏期長,就算測出陰性也不代表不會再感染。他又擔心內地公司若選用鼻咽拭子測試,將不如深喉唾液般準確,可能出現「假陰性」的情況。

郭家麒斥林鄭為擦鞋出賣港人

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直斥林鄭將40萬港人的生物辨識資料「送中」,要求立即煞停計劃。

郭家麒指出,香港有科學園、公立醫院、私家醫院及診所等,絕對有能力應付龐大的檢測量,政府卻「偏離做法」、為「政治正確」擦鞋,採用中資背景的機構做檢測。他強調,香港醫療機構首要考慮儀器質素,價錢為次要。回顧疫情之前,很多大陸人來港做健康檢查、注射疫苗等,顯示他們不相信內地的醫療水平。港府如今卻選擇中資公司,既出賣香港人,也出賣了香港的企業,損害香港商業利益。

最後,郭家麒促請政府認清「元兇」,第三波疫情很大機會源於免檢疫人士「播毒」,要求立即停止豁免檢疫計劃,堵塞漏洞。今年2月至5月,逾20萬人次的免檢疫者入境,惟政府僅要求海外抵港的機組人員及船員須接受病毒測試,仍有其他類別的免檢疫者可自由出入,情況不理想,或會令疫情更加嚴重。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