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脾氣 得好福氣(圖)

發表:2020-07-15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脾氣 福氣 菜根譚 增廣賢文
修好脾氣,得好福氣

菜根譚》有句話:「性躁心粗者一事無成,心和氣平者百福自集。」

大概的意思是性情急躁、粗心的人,很難有所成就;而心境和善、態度平穩的人,各種福分都會自然來到。

的確,憤怒和愚蠢,就像一對形影不離的兄弟,怒火一旦上線,智商就會下線。動不動就被情緒所操控之人,終其一生就只能當情緒的奴隸。而心平氣和的人,因為能保持理智清醒,自然能避開情緒的陷阱。

古希臘哲學家伊索曾說:「人需要溫和,不要過度地生氣,因為從憤怒中常會產生出對易怒的人的重大災禍來。」當一個人怒火攻心時,代表禍事也將來到,因為憤怒會讓人喪失理智,而在衝動下做出的決定,十有八九都是錯的。好脾氣是人生的一筆財富。當一個人能修得一個好脾氣時,自然也就擁有一輩子的好福氣!

冷處理是智慧 更是修養

增廣賢文》中說得好:「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

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成為故事;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化為往事;情緒過後,當初看來再大的事,其實也都不算事。若能控制情緒,這樣就容易解決問題,即使再大的難題,也會變成小問題。

有人說:「壞脾氣就像把利刃,傷害的往往是我們最親的人。」

為什麼跟陌生人比起來,我們更容易對親近的人發脾氣呢?或許只有最親的人,才會一次次原諒我們的壞脾氣。

對老闆發脾氣,我們可能會丟了工作;

對同事發脾氣,我們可能會受到排擠;

對客戶發脾氣,我們可能會損了利益;

對路人發脾氣,我們可能會遭到報復。

所以在大環境裡,我們學會了在外人面前冷靜克制,卻總會在親人面前無所顧忌。

只是被親人所呵護的我們,不該有恃無恐,反而該加倍珍重。因為親人是最值得溫柔以待的,不該讓我們的壞脾氣,傷害了他們。當一個人能把好脾氣留給親人,家庭才能和和氣氣,家和萬事興!

壓得住脾氣 成得了大氣

拿破崙曾說:「能控制好自己情緒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將軍更偉大。」

因為脾氣人人有,發脾氣不過是人的本能,若能克制住脾氣,才是一個人的本事。

傳說古老的西藏,有個叫愛地巴的人,每次生氣就會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3圈。別人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他都默不作答。只是每次跑完之後,他就更加努力工作。

也因此,他的房子和土地越來越大,而他仍一直保持著這個習慣。

直到有一天,早已白發蒼蒼的愛地巴又跟人生氣了,這時的他,依舊杵著枴杖繞著土地走了3圈。走完以後,太陽都快下山了,愛地巴累得氣喘吁吁地坐在田邊。

孫子忍不住又問他:「為什麼一生氣就要繞著房子跑3圈?」

愛地巴這才開口說出心中的秘密,他說:「年輕時候,我一和人生氣,就繞著房子跑3圈。邊跑就邊想,我的房子土地那麼小,哪有資格去生氣?然後就努力地工作。」

「而現在,我還是會和人生氣,但每次走完,就覺得我的房子土地那麼大,又何必和別人計較呢?這樣一想,氣也就消了。」

人活一世,不可能事事如意。只是有人一不如意就生氣,而有人反而把生氣的時間拿來來努力過日子。時間一久,愛發脾氣的人一事無成,只落得一身怨氣;能控制脾氣的人,則把憤怒化為動力,持續前進。

當一個人能夠克制自己的脾氣時,這個人是了不起的。因為好脾氣的背後,一定擁有廣闊的胸襟和非凡的格局。

抱怨不如努力,生氣不如爭氣,壓得住脾氣,才成得了大氣!脾氣好,福氣自然到。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