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年度經濟數據細節深處的憂慮(圖)

發表:2020-07-18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投資 消費
有很多細節上的數據,其實都不太樂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18日訊】中國經濟中考出成績,國家統計局公布了半年度經濟數據,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相比於第一季度的衰退6.8%,一下回升了10個百分點,而且這個數字也明顯好於市場預期,市場預期二季度能轉正就不錯了,最高估計也就就是2.4-2.8%。

很多人不信,紛紛表示經濟數據水分太大。另外,即便二季度GDP增速是3.2%,半年總體數據仍然是衰退了1.6%。

另外,還有很多細節上的數據,其實都不太樂觀。

首先,中國經濟兩極分化,例如,地產銷售和投資全線回暖,基本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6月份中國地產銷售面積、銷售額增速分別為2.1%、9.0%。土地購置面積增速、新開工面積增速依然明顯反彈。但是另一方面,居民消費依舊很弱,二季度社消零售、限額以上零售增速-3.8%、-0.5%,回升但依然為負。改善並不明顯。但其實消費需求才是真正令經濟可持續性增長,而地產回暖,恰恰是最不需要的。

其次,生產製造業一開始熱情很高,但是消費疲軟,影響情緒,二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回升轉正至3.8%,其中6月份增速繼續回升至5.6%,但6月份民間投資增速再度回落,說明投資內生動力依然偏弱。三大類投資中,製造業投資當月增速降幅收窄至-3.5%,依然偏低,主要緣於前期需求較弱、盈利低迷拖累。

第三,可選消費再度掉頭向下發出警報,主要代表的就是汽車消費,6月份汽車類零售增速大跌轉負至-8.2%,可見現在大家手上還是沒錢,這種促進消費的動力不可能持續。而汽車是所有商品的終端,汽車如果銷售不好,其他一系列製造業很快就都會重新下降。

所以,綜合來看,中國經濟結構性問題非常突出,拉動經濟復甦的主要是房地產銷售,房地產越熱,其它製造業部門就會越冷,房地產消費越多,製造業消費就會越少,消費也就越是不可持續。所以這個數據也只是第一眼看到好像是美女,然後你仔細盯著看,越看越不好看。

下半年怎麼辦?六穩和六保第一位的都是保就業,而現在恰恰是就業壓力最大。上半年新增就業才564萬,光大學畢業生就874萬,再加上之前因為疫情失業的,現在找工作的有4,400萬人之多,也就是說,將近4,000萬人的工作還沒有著落,希望下半年政策上壓制房地產投機,釋放消費需求,提升社會融資。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