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佳已成歷史 港警隊流失率創新高(组图)

發表:2020-07-20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察反送中運動中代表抗爭學生。
香港警察因在反送中運動中大規模暴力逮捕抗爭者而名譽掃地。圖為去年理大保衛戰。(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0日訊】反送中運動重挫香港警隊形象,亞洲最佳警隊光輝已成歷史。2019至2020年度香港警隊的流失率創新高,前《警訊》主持人,在警察公共關係科任職三年,目前已離開警隊的梁皓妤(Ruby)日前接受香港《蘋果日報》專訪,表示做人要獨立思考,並為公義發聲;亦要本著良心做事,對得起天地。


《警訊》女主持梁皓妤因反送中運動和警方立場不同而辭職。(香港警察Facebook)

梁皓妤選擇離開薪酬高的警隊工作,她認為雖然身為警員要效忠政府,但效忠不代表要失去獨立思考的自由,失去言論自由,她更因為支持反送中運動而被杯葛,甚至滋擾。

讀傳理系畢業的Ruby,曾在亞視任職記者兩年,機緣巧合下在2014年3月加入警隊,打抱不平、嫉惡如仇的性格令她在警隊的日子是否坎坷,她曾讚好臉書專頁「香港黑警Hong Kong Popo」,並在IG發文加「香港加油」標籤等,這些支持抗爭的正義舉動令她被調離《警訊》的主持崗位,警方認為其在社交媒體發表的言論不恰當。

任職警隊六年來,她常常因警隊文化和階級觀念而感衝突和迷茫,而這個職業亦令其失去很多朋友,Ruby結婚時邀請好友出席婚禮,有好友對她訊息「已讀不回」,Ruby表示被好多朋友unfriend,的確很不開心。

Ruby前好友因政治原因不再與警察聯絡,目前已經離開警隊的Ruby說自己沒有忘記好友,也沒有忘記任職警察的初衷。離職的另一原因是她領悟到,收入不該是尋找工作時最重要考量。而她辭職的決定得到家人的支持。但她就不願多談其現任警察丈夫的近況,僅無奈表示,警隊同事雖說禍不及妻兒,但係實質則是講一套做一套!

Ruby的離開在警隊只是冰山一角,反送中運動後,警隊名譽掃地,警察成為不受歡迎職業。據《蘋果》報導,截至今年二月末,警隊新入職人數僅僅為766人,相比2018-19年度的1,341人,大跌四成。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成員,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慨嘆,警隊內不欲同流合污者,只能另謀出路。

根據保安局回覆立法會財委會的資料顯示,今年無論投考或新入職警隊人數,比去年度有明顯跌幅。在2017至2019的兩年間,投考警隊(包括督察和警員)的人數分別為19,552及17,928,而在2019至2020年度,投考警隊的人數僅為10,847,跌幅近半。

截至今年2月底,警隊新入職人數隻有766人,相比上一年度的1,341人,大跌四成,如和2017-2018年度的1,593人比較,跌幅更達五成。另外,根據文件披露,2019-2020年度警務人員的流失人數為1,313人,較去年同期上升33.6%。

面對人手流失,香港警隊近日聘請及安排一些剛退休的警務人員重返警隊工作,預計於2020-2021年度留任、招聘約1,600∼1,700名即將退休、已退休警員。警隊亦舉行了一系列招募活動,4月時在香港報章刊登全版招聘廣告;拍攝短片鼓勵港人投考,即使年過30亦可;並在海外大學進行招聘等。

林卓廷表示在警隊「一哥」鄧炳強的帶領下,警隊文化日益敗壞,有人不欲同流合污則要另謀出路;林亦不鼓勵新一代投身警隊,他表示無人可以扭轉警隊文化,反而被這種文化吞噬良知。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