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90多人辭職 國務院下令徹查(圖)

發表:2020-07-22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科院90多人辭職國務院下令徹查
爆出科研究人員集體離職事件的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圖片來源:官網)

【看中國2020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院近百名科研人員集體離職事件持續發酵,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要求深入調查,目前專項工作組已成立。有網路消息指,涉事科研所所長吳宜燦因私鼓動員工集體辭職,離職的人都去了其在外成立的公司。

中科院下屬單位集體辭職事件驚動中共國務院

中科院21日公布消息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已要求國務院辦公廳、科技部、中科院等單位成立專項工作組瞭解。據指工作組於19日已抵達合肥開展調查工作。

這一場離職風波發生在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下設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

6月28日晚,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一名中層工作人員證實,已有90餘名科研人員辭職,均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簡稱核所)職工。

該中層工作人員表示:「核所最高峰的時候有500人,這幾年人才快速流失,去年開始只有200個人了。這下90多個人辭職,現在就剩100人左右。」

7月16日,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人事處一名工作人員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90多名科研人員於6月份集體向該研究院提出離職,「他們都是自願離職的,現離職手續都已經辦完。」

該人還稱,「這90多名科研人員確實是被挖走的」。

誰能一次性挖走中科院90多人

科研所短時間內出現近百人的「離職潮」,到底是如何發生的,真實原因何在,引發外界猜測。

而離職的這些博士平均年齡約在30歲左右,且擁有事業編製。據瞭解,涉事核所在編基層科研人員年薪在12萬元左右,很多人都有福利房。

「知乎」上有關這方面的問答大多匿名。名為「知乎用戶」、簡介為「科大訊飛軟體開發工程師」的用戶發帖稱,核所一直以來離職率高居不下,是因為「核所裡面科研成績一點沒有,宣傳卻是越吹越大。工作是溜須拍馬,雜務纏身,還要陪吳老闆打排球,但是真正在科研上卻一點助力沒有,反而被所裡各種刁難。一線的科研工作者想要施展才華卻沒有機會,不會迎合領導就被排擠。受不了的人都走了。」

也有自稱職工的匿名用戶表示,是因為研究院領導層和核所領導層內部發生權力爭鬥。

所長煽動所致?

也有人把整個事件指向了另一個方向:90多名科研人員集體辭職,很有可能是有組織有預謀的。

今年6月底,知乎上就有「如何看待科學島核所吳院士勸團隊百餘號成員集體出走,自己卻沒走?」的相關問題。有匿名人士跟帖說,所謂的集體辭職,很可能是吳院士導演的一出「金蟬脫殼」,這些集體辭職的科研人員,可能都被挖去了吳院士的公司——安徽中科超安先進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今年6月18日,該公司更名為安徽中科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有限公司)。

據核所官網顯示,6月17日,該所召開2020年中工作進展會,所長吳宜燦強調,核所作為合肥物質研究院的一員,將繼續堅定支持研究院新形勢下各項改革。

有知情人稱,本次改革是削弱研究所權利本身是削弱所長實權,對基層員工影響不大,並不是離職原因,實際是被削權的所長煽動員工以集體辭職威脅研究院停止改革,而員工之所以能夠被煽動,則是由於核所一直以來的風氣便是溜須拍馬、唯所長馬首是瞻。

公開信息顯示,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所長名為吳宜燦,1964年出生,負責研究所戰略規劃工作,2019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2019年11月22日,中科院院士增選結果公布,吳宜燦教授當選為技術科學部院士後,多人公開質疑,當時有人在知乎上匿名發帖稱,「吳在業內的名聲不太好,最近幾年也沒什麼大的科研成果」;併進一步跟帖說「只能說水很深!我不瞭解他的成果,如果他真的水平不行,配不上院士稱號,那就只能說他這些年積累了足夠的能量和人脈,最後運作成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