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為論文抄襲道歉並放棄學位 陳其邁:調查真相(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23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日親自致電,力勸李眉蓁公開道歉、放棄學位。李眉蓁稍後亦召開記者會落淚道歉,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日親自致電,力勸李眉蓁公開道歉、放棄學位。李眉蓁稍後亦召開記者會落淚道歉,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論文抄襲案越演越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日親自致電,力勸李眉蓁公開道歉、放棄學位。李眉蓁為爭議止血也召開記者會落淚道歉,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國民黨人士認為,傷害雖已造成,但尚未致基本盤崩盤。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則認為李眉蓁應該告訴市民她錯在哪裡,國民黨則應負起責任,調查真相。然而,中山大學稍晚說明,「學位授予法」沒有自行放棄規範,這是「撤銷的問題」,仍會繼續進行學術倫理審查,如果認定違反學術倫理,可撤銷學位。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港國安法公文來臺?陳其邁:用碎紙機 李眉蓁:應不會
李眉蓁抖音改編周董新歌 遭爆親共又侵權
李眉蓁遭酸反控綠營惡意醜化 韓國瑜拒站臺有內幕
李眉蓁論文涉抄襲?中山大學:啟動審查
李眉蓁論文抄襲案越演越烈 律師:最重恐被關3年

江啟臣親自致電李眉蓁 力勸公開道歉放棄學位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高雄市長補選將於8月15日進行投票,但國民黨近期風波不斷,先是提名人選引起地方反彈、能否保住高雄市議長寶座仍存變數,近日又爆發李眉蓁論文抄襲一事,在在影響選情。

針對李眉蓁論文涉抄襲爭議,國民黨中央原本一開始定調低調、冷處理,本以為只是政治操作,但經《鏡週刊》揭露高達96%論文都是抄襲的,黨中央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李眉蓁昨日第一時間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但卻快閃,會上更扯總統蔡英文、已故議長許崑源等,讓黨內直搖頭,不知道應該如何為李眉蓁辯護;黨副秘書長李彥秀今日受訪時也說,李眉蓁第一時間的回應不是非常好。

黨中央聯繫了競選總部後,李眉蓁昨天下午先鬆口說,對中山大學造成困擾感到抱歉;不過,此道歉並非針對論文抄襲。

稍早黨內有人將矛頭指向黨主席江啟臣與黨秘書長李乾龍,質疑為什麼在提名前沒有掌握這些資訊;民進黨亦一再質疑擔任過教授的江啟臣,是否可以容許論文抄襲。

國民黨昨天下午前往彰化召開行動中常會,李乾龍私下對江啟臣表示,論文抄襲案「不受控了」,而這一席話也意外被電子媒體給錄了下來。

江啟臣為了讓抄襲風暴止血,今日親自致電李眉蓁,力勸公開道歉,並主動放棄學位,雖然李眉蓁競選團隊對是否應該要道歉有兩派立場,但李眉蓁最終決定照開記者會,宣布主動放棄學位。

避談抄襲議題兩天的江啟臣,在李眉蓁記者會後,立即在臉書發文說,「身為學術工作者,我無法接受學術抄襲」,無論是過去在擔任教職,或現在擔任立委、黨務領導者,標準從來沒有變過。

江啟臣說,「身為政治工作者,誠信是無法妥協的標準,我支持李眉蓁果斷勇敢面對年輕時的錯誤」,並稱,期待所有的政治工作者,以同樣的標準來自我檢視。

有地方人士替江啟臣緩頰說,雖然黨中央針對此事需要概括承受,如果參選人沒有主動揭露,事先也很難預料到這樣的情況,既然遇到,就趕快止血。

不過,針對李眉蓁論文抄襲風波鬧得如此沸沸揚揚,名嘴鍾年晃22日晚間就在節目《鄭知道了》上透露,其實早在李眉蓁參選前,就有人提醒過江啟臣,「李眉蓁這個論文可能有狀況」,希望他好好考慮,但江啟臣聽不進去,如今果然出事了。

鍾年晃的話一出,讓主持人鄭弘儀開始猜測,李眉蓁應該是遭到內鬼「衝康」。但鍾年晃接著說道,週刊在報導中提及李眉蓁論文抄襲是「高雄地方人士爆料」。

鍾年晃反問鄭弘儀:「那你覺得這地方人士,會是民進黨地方人士嗎?民進黨如果要爆料,直接開記者會就打了。」

針對李眉蓁論文抄襲一事 陳其邁籲江啟臣調查真相

綠營參選人陳其邁(前中)23日在參訪日月光半導體公司時受訪稱,李眉蓁應該要好好向社會說清楚論文到底是怎麼來的,因相似度高達96%是有很大的爭議。
綠營參選人陳其邁(前中)23日在參訪日月光半導體公司時受訪稱,李眉蓁應該要好好向社會說清楚論文到底是怎麼來的,因相似度高達96%是有很大的爭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其邁今天出席在和樂宴會館舉行的鳳山後援總會,有媒體提問,李眉蓁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聲明後,江啟臣仍是力挺她勇於承認錯誤,但有人卻質疑是國民黨在斷尾求生。

對此,陳其邁表示,應該由李眉蓁自己對外說明,因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要負責,他亦期待李眉蓁對抄襲這事,能夠有更清楚的表態,論文有這麼多與人重複,甚至被懷疑是抄襲,她能夠很真誠地道歉,也能夠告訴市民她錯在哪裡,這個確實很重要。

陳其邁表示,最重要的還是整起事件的調查,中山大學畢竟是高雄非常重要的大學學術重鎮,因此希望中山大學能盡速調查,釐清整個事情的真相,他亦尊重學術、倫理、學術的真相調查。

目前民進黨內有聲音認為,李眉蓁應該要放棄的,是選舉資格,而非學位。陳其邁對此則認為從政或作為政治人物,自己做的決定,都得要自己負責,尤其正值選舉期間,他認為李眉蓁對過去的來龍去脈應該有更清楚的說明。

針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李眉蓁道歉覺得是年輕人勇於承認錯誤,卻被質疑是斷尾求生,陳其邁表示,李眉蓁是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政黨應要負起責任,國民黨亦應該要調查論文的真偽,江啟臣是政治學的教授,他對論文的真偽應該要有判斷能力,國民黨應要調查論文的真相,這樣才是政黨的責任。

針對李眉蓁哭著道歉,陳其邁說,他認為釐清事情的真相比較重要;至於李眉蓁是否要辭去議員,他認為還是應該等中山大學的學術調查,至於她個人要做何決定,還是要她自己負責,社會一定會有評價,這也是對選民負責,大過她自己的選擇。

至於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批評陳其邁在防疫論文上掛第一作者凸顯了權力傲慢,陳其邁說明,他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並負責協調、整合鑽石公主號對於台灣的危機處理,以及後續針對台灣疫情的衝擊、應變,事後則由他起草架構與整個研究的設計,論文亦投稿到國際期刊獲得刊登,分享台灣成功的防疫經驗。

李眉蓁碩士學位無法自行放棄 中山大學:審查後才能撤銷

針對李眉蓁今天中午召開記者會,除了發表道歉聲明外,亦宣布放棄碩士學位。

對此,中山大學隨後表示,依現行「學位授予法」規定取得的學位,沒有自行放棄規定,雖然當事人已聲明放棄學位,校方仍會秉持公平、公正、客觀、明快之原則,儘速完成學術倫理案審定。

校方也進一步說明,學位並無自行放棄的規範,亦即為「無自行放棄的問題」,而是「撤銷的問題」,等到完成學術倫理案審定,如果認定違反學術倫理,最重將可撤銷學位,而若指導教授失職,將會移送教評會檢討,採取更明確課責。

中山大學表示,這起學術倫理案,已於20日由社會科學院成立審定委員會,並送校外專業領域學者進行審查,請外界給予獨立與時間處理。

教育部今日則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根據「學位授予法」第17條之規定,論文、作品、書面報告、成就證明、技術報告或是專業實務報告有造假、抄襲、變造、由他人代寫或是其它舞弊情事,應該予撤銷,並公告註銷已經頒給的學位證書。

關於中山大學表示學位不能夠自行放棄,仍將繼續學術倫理審查,教育部回覆,有關學位論文撤銷與學術倫理疑義,尊重大學依據「學位授予法」規範處理。

另外,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受訪稱,在台灣現行法規中,沒有自我放棄學位這一回事。依照「學位授予法」,中山大學接獲檢舉後,應該由當事人當年就讀的系所來組成委員會審查,並在做成決議後報予學校,學校再呈報教育部。即使李眉蓁口頭宣布放棄學位,但因中山大學接獲檢舉,依法還是要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