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檔案顯示 30年前北京已威脅拒認港人英籍身份(圖)

發表:2020-07-25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解密檔案顯示早在30年前英國在港推行居英權計畫時,中共早已威脅不讓中國公民使用英國護照出入香港。
英國解密檔案顯示早在30年前英國在港推行居英權計畫時,中共已威脅不讓中國公民使用英國護照出入香港。(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7月25日訊】國安法實施後,正式宣布「一國兩制」終結,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締約國,香港宗主國的英國日前宣布接收290萬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及直系家屬赴英定居。中共則宣稱考慮不承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英國解密檔案顯示早在30年前英國在港推行居英權計畫時,中共已威脅不讓香港人使用英國護照出入香港。

國安法下,英國做出道義承諾,表示願意收留持BNO的港人協同家人赴英定居,日前英國外相藍韜文更宣布申請細則,此舉引起北京不滿。中共外交部稱堅決反對英國為港人提供居英權,並稱會考慮不承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

英國早於30年前已料到中方有此一舉。《蘋果》引述本土研究社提供的英國解密檔案,顯示1990年,即六四屠城後翌年,英國在香港推出「救生艇計畫」(Lifeboat Scheme),英國當時已預料中共或以英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在先為由,令其「反制措施」(counter-measures)合理化。當時中共也曾經威脅不承認香港人(中共稱「中國公民」)透過該計畫(救生艇計畫)取得的英國身份,並且要求英國在香港回歸後不再向這些在香港或中國居住的香港人提供領事保護,他們也不能用「英國公民護照」(British Citizens Passports)進出香港和中國。

當時時任港督衞奕信向英國外交部表示,回歸前是否給予英國海外公民完整的英國公民身份,屬英國內政。他認為中共聲言香港人不能用英國護照出入香港的講法奇怪,因《中英聯合聲明》列明香港居民可使用他國旅遊證件於香港出入境。

當時英國政府認為,中共或擔心不清楚哪些人已透過計畫取得居英權,或會要求擔任某些職位的人簽署「聲明書」,聲明沒有外國居留權。英國當時更預測,中共可能透過《國籍法》多加刁難,阻止香港人放棄中國國籍,因此在審批準則和程序或更嚴格,可能要求申請人向中共部門或機構提交放棄國籍申請,並由中國公安部批准,才可以放棄中國國籍。

對於中共提出的可能「反制措施」,英國認為會進一步打擊港人信心,抑或促使更多外國政府推出相類似的計畫。英方也認為,需要讓中方知道其行為會加重香港人對前途的憂慮,因此英國需要勸阻中方發表這些「無用的聲明」,並嘗試說服中方用溫和方式處理申請居英權計畫的港人。

香港本土研究社研究員夏淳權認為,英國解密檔案有助預測目前北京當局下一波的「反制」措施,他認為北京可能會針對香港公務員體系,如要求他們簽署聲明以證明自己沒有外國國籍或護照。他還推測,按北京當局現時的外交作風,將來可能要求有外國護照的港人申報國籍。

當年居英權計畫(「救生艇計畫」)最終落實,符合資格申請的香港人才,包括專業人士、企業家、高級公務員等,共五萬個家庭(總計超過20萬人)透過獲得居英權。林鄭月娥也是受惠於該計畫成為英國公民,雖然她在2007年出任發展局局長時按法例放棄了英國國籍,但她的丈夫和兩個兒子均為英籍。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