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把中國與俄羅斯等同視為主要威脅(圖)

發表:2020-07-26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沙尼亞總統柯斯迪.卡柳萊德
愛沙尼亞總統柯斯迪·卡柳萊德(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0年7月26日訊】當北京大力推動中國與中東歐17+1機制,並在當地積極實施一帶一路項目時,許多東歐國家卻更多地把中國與俄羅斯等同起來看成主要威脅。這些前共產黨國家對中國態度發生轉變正成為一種新趨勢。

多次提中國威脅 呼籲歐盟阻止中國影響

愛沙尼亞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艾斯瑪7月24日表示,他與其他議員們一樣譴責中國在香港推動國安法。愛沙尼亞上個月底與其他20多個國家一起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共同發表了相似聲明。

3天前,愛沙尼亞主要反對派,改革黨領袖卡爾拉斯批評中國在新疆迫害維吾爾人就如同德國納粹當年對待猶太人。她呼籲愛沙尼亞執政當局應對中國更加強硬,在批評俄羅斯侵犯人權的同時,也應該批評中國。她在當地媒體上特別強調,臺灣向愛沙尼亞提供醫療防護物資後,這個波羅的海國家官方卻不敢公開正式感謝臺灣。

卡爾拉斯說,歐盟的某些成員因為依賴中國投資,導致歐盟無法統一對中國的立場。她呼籲歐盟應制定明確規則,阻止中國公司在歐洲擴大影響。

愛沙尼亞總統卡柳萊德7月中旬對德國世界報表示,歐洲應積極武裝,對抗俄羅斯和中國威脅。她說,西方世界過去忽視了中國實力的壯大,而如今西方民主正面臨中國體制的挑戰。因為,在疫情期間,包括愛沙尼亞在內的歐洲國家民眾開始懷疑民主,某些人甚至認為中國更有效地控制了疫情,但專制政權因為不相信自己的民眾,總是掩蓋真相。她特別強調,愛沙尼亞等歐洲國家民眾應該意識到,作為生活在民主國家裡的自由公民所具有的優勢。

這是愛沙尼亞總統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第3次提到中國威脅。卡柳萊德去年11月首次表示,中國的威脅甚至可能比俄羅斯還要大。在今年2月的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她再次呼籲應警惕中國影響擴大。

僅在一年多之前,愛沙尼亞與中國,兩國官方高層還互動頻繁。卡柳萊德在2018年9月曾訪華,並會晤了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國領導人。但愛沙尼亞主要政治人物最近針對中國的這些發言,反映了東歐國家對中國態度正發生轉變的新趨勢。

東歐變臉 限制投資重視中國情報活動

擁有被蘇聯奴役和蹂躪歷史的許多東歐國家過去僅把俄羅斯視為自己的主要安全威脅。而中國則在當地大力推動一帶一路項目和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機制。東歐地區也期望能獲得更多中國投資,推動經貿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但如今一些東歐國家卻把中國與俄羅斯等同起來視為自己的主要安全威脅。

三個波羅的海國家所發表的安全報告現在都把中國與俄羅斯等同看成主要安全威脅。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安全機構在今年年初和去年12月末發表的安全報告首次提到了中國威脅。立陶宛安全機構今年2月所發表的報告是繼去年之後再次提到中國威脅。

愛沙尼亞安全機構的報告說,除了俄羅斯外,中國情報機構在當地的活動也最為活躍。特別是在愛沙尼亞加入北約和歐盟後,中國對當地興趣大增。報告說,由於中國在海外投資都要首先獲得執政的共產黨的批准,這些投資也就成為中國擴大影響的工具。報告特別警告,中國首先讓愛沙尼亞這樣的國家依賴上中國,然後利用這種依賴關係對愛沙尼亞這樣的小國施加壓力。

立陶宛安全機構今年2月的報告說,中國特別針對政府官員、各領域的學者專家、信息和國防等領域的專業人士發展線民。中國招募線民的方式是通過領英等社交網路,或是以講學當顧問為由,支付去中國的全部旅行費用。

立陶宛安全機構負責人亞烏尼什吉斯7月1日在當地議會的一次特別安全會議後表示,立陶宛已建立起了一整套機制,能阻止中國和俄羅斯等具有威脅的國家的負面投資。他說,立陶宛現在很安全,局勢在控制之中。

亞烏尼什吉斯說,中國和俄羅斯的投資感興趣的是立陶宛的能源、國家基礎設施和信息科技等領域。

中國推動一帶一路計畫,曾試圖投資改建著名的立陶宛克萊佩達港,但這項計畫目前已經胎死腹中。

核電站建設排除中國 批評北京干涉內政

羅馬尼亞6月宣布,撤銷與中國簽署的有關兩個核電站機組建設的協議,圍繞涉及幾十億歐元的這兩個核電站機組建設項目,羅馬尼亞以後將重新招標。

捷克媒體今年5月引用政府的一份文件報導,由於涉及國家戰略安全問題,在捷克的一個新核電站建設項目招標中,中國和俄羅斯有可能被排除在外。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6月也批評中國和俄羅斯在干涉捷克內部事務。賀吉普因為支持臺灣和流亡藏人的立場讓中國憤怒。

捷克安全機構去年11月發表的報告同樣再次提到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報告說,這兩個國家的情報機構在捷克最為活躍,兩國的目標是破壞歐盟的一致性。報告說,中國情報機構把目光瞄準捷克的科學界、安全機構和政府機關。

針對波羅的海等東歐國家在安全報告中把中國視為威脅,中國駐當地外交機構發動反擊,批評這些國家奉行冷戰思維。

東歐氣氛轉變 中俄或更加聯手

波蘭被認為是東歐地區領袖。針對中國威脅議題,波蘭官方尚未像其他東歐國家那樣明確表態。但2017年中國和俄羅斯首次在波羅的海舉行聯合海軍軍演後,作為波羅的海地區國家的波蘭也發聲反應。當時的波蘭國防部長馬採列維奇說,中國與俄羅斯的戰略聯盟對整個自由世界都會構成威脅。

波蘭去年曾逮捕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在當地的一名高級主管,罪名是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華為多年來一直在東歐地區非常活躍。但三個波羅的海國家已開始同美國保持步調一致,重視5G領域來自中國的威脅,並限制使用華為的產品和服務。

俄羅斯東歐問題學者伊斯肯德羅夫說,針對中國和針對俄羅斯的這些批評都非常相似。

伊斯坎德羅夫說:「對俄羅斯和對中國的這些批評涉及人權,腐敗,還有意識形態領域,以及干涉當地事務和經濟運行等等。這些批評的清單都一樣,相應所造成的後果將是,俄羅斯與中國的利益將會更加吻合在一起。」

分析人士說,東歐政治氣氛的轉變有可能使俄羅斯與中國未來更加聯手。

原標題:東歐改變對北京態度 把中國與俄羅斯等同視為主要威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