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性陷阱為什麼那麼可怕?(圖)

發表:2020-07-28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動性陷阱 經濟 凱恩斯
流動性陷阱是凱恩斯提出的一個假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28日訊】要說到流動性陷阱,就不得不提到著名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因為流動性陷阱是凱恩斯提出的一個假設。

在美國1929年大蕭條之後,當時歐美國家面對世界經濟危機完全束手無策。由於當時的歐美國家奉行的是「自由放任經濟」,其核心觀點認為,政府要儘可能少干預市場,而讓市場去做決策,也就是通過自由競爭,市場經濟都能通過價格機制自動達到均衡。

然而大蕭條發生之後,出現了經濟全面過剩,這使得「自由放任經濟」模式徹底失敗,市場的自動均衡完全失效。美國政府沒有出手干預,於是歐美國家陷入一個長期經濟衰退的過程。

這個時候凱恩斯就站出來,主張國家採用擴張性的經濟政策,通過增加需求促進經濟增長,即擴大政府開支,實行赤字財政,刺激經濟,維持繁榮。

凱恩斯的這套理論,基本上是現代經濟的基礎理論,也是現代經濟的重要基石。

而最終凱恩斯主義也很完美的解決了1929年大蕭條所引發的世界經濟危機。

於是凱恩斯主義的這套國家經濟擴張模式,也開始被各國所使用,基本上二戰之後大部分國家,都在用凱恩斯主義的模式去刺激經濟,維持經濟繁榮。

然而凱恩斯主義,並非完美無缺,甚至也有很多缺陷。

凱恩斯主張政府擴大財政支出,增加就業,就能夠保持穩定通脹,實現經濟繁榮。

然而,1974年的世界經濟危機,所帶來的「滯脹」效應,卻讓凱恩斯主義同樣也陷入失效的尷尬局面。

滯脹簡單理解就是說,一邊發生經濟衰退,一邊又發生通貨膨脹。一邊是錢越來越難賺,一邊是錢越來越不值錢。

因為正常來說,經濟繁榮的時候,會伴隨著通貨膨脹。經濟衰退的時候,會伴隨著通貨緊縮。所以說滯漲是一種很不正常的現象。

凱恩斯主義就是在經濟衰退的時候,通過政府擴大財政支出,來刺激經濟,從而擴大就業,扭轉通貨緊縮局面,維持通貨膨脹,從而解決經濟衰退的問題。

但滯脹週期,卻嚴重擊破了凱恩斯主義的設想。

因為在滯脹週期裡,不管政府如何擴大財政支出,去刺激經濟,都很容易陷入無效狀態。

這種情況下,如果政府採取諸如降息的手段去刺激經濟,很容易引發惡性通貨膨脹。

與此同時,央行放出來的水,會彷彿流入一個黑洞裡,完全刺激不了經濟。

這就是「流動性陷阱」。

通常來說,流動性陷阱是伴隨著滯脹週期出現的。

實際上,滯漲週期直到現在仍然是困擾經濟學家的猛獸,還沒有人找到真正能有效解決滯漲週期的方法。

簡單理解起來就是說,當利率降低0利率的時候,人們基於「流動性偏好」,只願意持有現金或者儲蓄,而不願意把錢拿出來投資,也不願意去進行超出正常需要的消費。

這使得當流動性陷阱發生的時候,不管央行印多少錢出來,放多少水,市場的錢總還是不夠的。

因為央行印出來的錢,大部分都流向了無底黑洞,而不能擴大國民總支出。

當流動性陷阱發生的時候,央行的貨幣政策就會失效。

因為不管怎麼降息和放水,市場的錢總是會不夠。

這實際上就是2020年3月份全球資產暴跌的元凶。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