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鴻安:許章潤的風骨(圖)

作者:邱鴻安 發表:2020-07-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邱鴻安:許章潤的風骨
許章潤(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7月29日訊】本月初在北京家中被20多名公安強行帶走、被控「嫖娼」、六天後獲釋、因此被清華大學以「道德敗壞」開除教席的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近日再發聲,他給清華校友寫了一封公開信,感謝他們為他籌了10多萬元人民幣,但他不接受,希望校友將錢捐給水災災民。

公開信不長,但仔細一數,許章潤至少提了十點,而且句句擊中要害。

一,批當權者,生活豪華,大多數百姓只勉強溫飽,與李克強所說的六億人收入低於1000元人民幣相呼應。

二,批官媒,粉飾太平,半個中國卻泡在水裡,風雨飄搖。

三,批知識份子,普遍萎頓,善作靡靡之音,不甘寂寞。

四,批官場,不少人心灰意懶,上下虛與委蛇,只待棄舟。

五,批中國國體,惡質不改;2018年許發表文章「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2019年2月再發表「憤怒的人民不再恐懼」,批習近平廢國家主席任期制,搞個人崇拜,定於一尊,獨裁政體的缺失在疫情中暴露無遺。

六,判定「中國已成孤舟」,因為全球已對中國有所防範。

七,判定「極權必敗」。

八,判定「自由必將來臨」。

九,判定「天快亮了」。

十,言責:他說只要他仍活著,就會繼續發聲;「吾人一日不死,便一日呼喚,此為言責,也是天命;自己將活下去,承受苦難,並在暗夜鑿火,迎接黎明。」

許章潤最令人動容的是,他被捕被開除教席,「年近花甲,無法維生」,卻要繼續發聲,絕不向中共屈膝下跪;並且將發聲視為責任,這是對自己生命,也是對國家對人民的最嚴肅承諾。

清華大學有「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的校訓,許章潤秉承了這個傳統。習政府要舉國14億人相信政府相信黨,一切都聽黨指揮,而黨則聽他一人指揮,不容任何人有個人意志,任何持有異見的人,例如許章潤、劉曉波和魏京生都必予以清除;其實,許章潤沒有犯法,他只是行使他的言論自由權利。

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是史學家陳寅恪於1920年代所說的話,刻在北京清華園的王國維紀念碑上,所以遠遠早於1949年中共立國;陳寅恪是「中國文化的托命人」,20世紀初曾遊學美國和歐洲,精通22種語言,他的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上接中西文化,遠遠超出中共的思想,中共要所有人相信它的教條,不容任何人持有異見,包括中西文化和民主自由,這豈不是痴人說夢,怎能叫人相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